新華網 正文
記者走訪公共場所:空調調高一度 執行“冷熱不均”
2017-08-09 08:17:05 來源: 北京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  空調調高一度 執行“冷熱不均”

  上個月,首都文明辦發出“調高一度 利人利己”的倡議,倡導通過提高空調溫度等方式節約用電。連日來,記者走訪部分車站、酒店、商場、超市等公共場所,發現執行情況“冷熱不均”,人流密集的高鐵車站和高檔舒適的星級酒店,室內溫差能相差8℃。

  商場超市

  26℃左右吃火鍋不流汗

  中午時間,記者來到望京旺角廣場,剛一進商場,一股清風襲來,讓人感到涼爽卻又不至于打冷顫。記者手中的溫度計顯示,室溫26.5℃。

  記者隨後前往商場3層,這裏有嬰兒游泳池等設施。一位媽媽表示,商場內空調溫度適宜,不會把小孩子凍感冒,對于“空調調高一度”的倡議她十分認同,自己家中的空調也只調到26、27℃。廣場工作人員表示,他們的空調溫度主要是按照顧客的需求來控制。

  在三裏屯的世貿廣場負一樓,不少周圍上班族來這裏解決午飯。溫度計顯示這裏的溫度為27.5℃。記者觀察發現,呷哺呷哺的食客們即便是吃著熱滾滾的火鍋,也不會滿頭大汗。

  根據國務院辦公廳發布的《關于嚴格執行公共建築空調溫度控制標準的通知》,所有公共建築內單位,包括國家機關、社會團體、企事業組織和個體工商戶,除醫院等特殊單位以及在生産工藝上對溫度有特定要求並經批準的用戶之外,夏季室內空調溫度設置不得低于26攝氏度。

  車站酒店

  室溫反差“冰火兩重天”

  夏天乘坐地鐵前往北京南站的乘客一定有過這樣的經歷,地鐵車廂裏冷氣充足,下車一打開車廂門就是一股熱浪來襲,坐電梯上到B1層,會感覺越來越熱。記者測溫發現,上午10點半左右,4號線地鐵車廂裏的溫度大約在25℃、26℃,而南站B1層的溫度約為33℃,這出站進站之間,溫度至少差了七八度。

  在南站二層候車大廳,可以感到比B1層涼快了一些,但由于人流太大,乘客還是反應“有點熱”。薛阿姨已經在這候車半個多小時了,手裏一直拿著一張硬紙殼扇風,“一直沒涼快下來,溫度再低點就好了!”記者觀察到,大廳東西兩側空調口下方的休息位置最緊俏,坐滿了乘客,而大廳中間的座位還有大片空閒,加上透明棚頂透進來的陽光,候車大廳的溫度在32℃以上。

  與北京南站形成鮮明對比的是,五星級酒店成為很多人需要自備外套“防凍”的地方。記者在中國大飯店、國貿大酒店的大堂測試發現,溫度均低至24℃,酒店的工作人員都是身著長袖工作服。“很多商旅人士以及來參加會議的人員都是穿西服的,這樣的溫度比較適宜。很多會議主辦方也會囑咐調低空調。”酒店工作人員解釋説。據悉,在一些商務人士眼裏,冷氣足不足是評價酒店檔次的標準之一,所以很多五星酒店的溫度都為22到24℃,如果入住的外賓較多,溫度還要求更低。

  科技節能

  薄膜太陽能破解建築高能耗

  除了通過空調調高一度之外,還可利用科技手段節能減排。

  金融街南端,國家電力投資集團公司總部大樓在今年換了“新裝”,裝上了科技感十足的玻璃幕墻,不僅美觀,還能隔熱、發電。

  高60米的國電投大樓建築表面積超過1萬平方米,東、南、西三向採光,一年要度過長達8個月的“溫室期”。“南北側溫差大。南側基本是剛結束供暖季,就迎來30多攝氏度高溫。空調制冷季要從4月一直延續到11月。夏季高溫時,就像進了火焰山,空調基本不起作用了。”每一個在這裏工作過的人,都會留下類似感嘆。盛夏時節,這座大樓僅空調的耗電量就高達每天1.5萬千瓦時、消耗電費2萬元。

  最終,在漢能、國電投、國核電力院三方共同努力下,這座大樓進行了薄膜太陽能一體化升級改造,室溫平均降低了5至8℃,空調耗電量預計降低15%。

  據介紹,該棟大樓的太陽能組件幕墻,裝機總容量為170.66千瓦,在25年使用期內可平均年發電12.69萬千瓦時,節約能耗70.9萬千瓦時,相當于滿足1000個家庭的年用電需求。

  今年夏天,北京地區電網最大負荷達到2254萬千瓦,相比于2016年電網最大負荷的2082.8萬千瓦,增長率約為8.2%。其中,空調降溫負荷佔比約52%,首次超過全網負荷一半。此外,北京外受電比例高,本地發電僅佔用電負荷的40%左右,60%的電力需要從京外輸入。(實習生 黃仕明 胡子慧 劉少媚)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探訪大亞灣中微子實驗站
    探訪大亞灣中微子實驗站
    炫彩嘉年華
    炫彩嘉年華
    新疆荒漠戈壁中壯觀的雅丹地貌
    新疆荒漠戈壁中壯觀的雅丹地貌
    九年前的今天 北京與世界“心連心”
    九年前的今天 北京與世界“心連心”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1453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