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代市長“點題” 王府井多招破大巴亂停
2017-08-09 08:03:17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昨天下午,東城交通支隊東單交警大隊執法民警對晨光街亂停放的大巴車進行處罰。新京報記者 郭超 攝

  近日,代市長陳吉寧調研歷史文化遺産保護工作,針對晨光街等地旅遊大巴違停較多的問題,他指出,要加強景區周邊客流和車客的疏導,緩解旺季交通壓力。記者了解到,市級層面考慮設置遊客集散中心疏導遊客。東單交警大隊表示,將加派警力在重點地區周邊值守,對拒不駛離或嚴重影響通行的嚴格執法。

  陳吉寧要求加強景區周邊車流疏導

  據《北京日報》報道,8月2日和4日,市委副書記、代市長陳吉寧利用兩個半天,在東城、西城、海淀三區調研歷史文化遺産保護工作。

  在東城區、西城區,陳吉寧先後來到長期佔用國家重點文物保護單位部分文物建築的太廟內東北角平房區、旅遊大巴違章停車較多的晨光街等地。

  在了解到部分歷史文化景區周邊旅遊車亂停等問題,陳吉寧指出,要精心規劃設計重點景區及周邊環境,配套建設旅遊休閒和服務設施;科學制定景區周邊道路和軌道交通建設規劃,加強對人流、車流的疏導,實現多種交通方式便利換乘,緩解旅遊旺季交通壓力,營造舒適的旅遊環境。

  交警將加強重點地區執法力度

  東城交通支隊有關負責人介紹,大巴車體寬,道路范圍內不具備設置專用車位條件,許多大客車在路內不熄火停放,在車上等待旅行團遊完一個景點再去下一個景點。這種行為造成了較為嚴重的擁堵,尤其在故宮景山和王府井地區,給交通秩序環境造成較惡劣影響。

  針對這種情況,東單交警大隊負責人介紹,將加派警力和協管員在故宮景山、王府井、安定門內等重點地區值守,對大客車停放進行勸離,對拒不駛離或嚴重影響通行的嚴格執法。充分利用電視監控,在平安大街、北河沿大街等地點安排專人利用探頭對大客車違法停車進行攝錄,形成高壓嚴管態勢。

  此外,還會在平安大街、五四大街、景山東街、景山前街等地點加裝隔離護欄,減少旅遊大車停放空間。近年來故宮景山、王府井大街等地加裝護欄近5公里,地安門東大街、南鑼鼓巷南口及北河沿大街加裝監控探頭19套,抑制了上述區域大客車違停。

  記者了解到,為從根本上解決東、西城歷史文化景區周邊大車停車難的問題,市級層面考慮設置遊客集散中心引導遊客集中上下車,用巡回巴士將遊客帶到景區遊覽。

  ■ 探訪

  200米街道停20余旅遊大巴

  一條街從北到南停了20多輛旅遊大巴車,還陸續有擠不進來的大巴車在南河沿大街卸客,這就是昨天下午2點左右的晨光街。東城交通支隊東單大隊經過半小時勸離,終于將違規停放的大巴車清走。

  東城區旅遊景點眾多,作為旅行團主要運輸工具,旅遊大客車在區內部分地點停放問題較為突出。比較常見的地區包括南河沿大街、朝內南小街、朝阜路、安定門內大街等。

  晨光街是其中一個典型的路側停車亂點。王府井地區是暑期旅遊熱點,每天有400多輛大巴車載客來此觀光。王府井周邊較大型的大巴車停車場位于大紗帽胡同內,可停放近百輛旅遊大巴車,旅遊旺季時難以滿足停車需求。

  昨天下午2點,大紗帽胡同被大巴車堵得水泄不通,多輛難以錯開的大巴車擠在本就不寬的路上。陸續從南河沿大街駛來的旅遊大巴看到這樣的情況,幹脆往路邊一停,將遊客放到主路最外側靠近東安門遺址公園的位置。

  據附近清潔工人介紹,從暑假開始這裏就成了大巴停車場,晨光街路側的小車停車位基本被大車佔滿。記者清點自晨光街北口到街南口的大巴車數量,大約200米長的路上共停有21輛大巴車。(記者郭超)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探訪大亞灣中微子實驗站
    探訪大亞灣中微子實驗站
    炫彩嘉年華
    炫彩嘉年華
    新疆荒漠戈壁中壯觀的雅丹地貌
    新疆荒漠戈壁中壯觀的雅丹地貌
    九年前的今天 北京與世界“心連心”
    九年前的今天 北京與世界“心連心”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1453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