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機遇與挑戰:“智能代工”現象觀察
2017-08-08 09:14:02 來源: 半月談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工業機器人正在組裝汽車

  “智能代工”喜中有憂

  ——機遇與挑戰:“智能代工”現象觀察(之二)

  能在第一時間自動生成稿件,暫態輸出分析研判,一分鐘內能將重要資訊和解讀送達用戶的新聞寫作機器人;能模擬人的語氣聊天對話,感覺親切的微軟小冰;能將人工需要36萬小時完成的工作在幾秒之內完成的軟件……近年來,人工智慧的應用越來越多,各方面發展也在逐漸完善,並且在很多方面的表現都超越了人類。

  而世界著名物理學家史蒂芬·霍金則認為,人工智慧給人類社會帶來的衝擊也將更為巨大。2016年底,他在英國《衛報》發表文章預言説,工廠的自動化已經讓眾多傳統制造業工人失業,人工智慧的興起很有可能會讓失業潮波及諸多群體,最後只給人類留下護理、創造和監管等工作。

  雖無“近憂”,卻需“遠慮”

  中國重汽杭州發電機公司的車間中,大小不一、形狀各異的機器人手臂上下翻舞,一條生産線上只有幾名工人。通過幾年來的逐步升級換代,這裏所有機械加工生産線已經完全實現智能化生産。從今年開始,工人最多、勞動強度最大的發動機鑄件打磨車間也將引入具有自主學習能力的流水線,工人只需要手持打磨器件操作一次,機器就能夠相應地生成工作路徑。

  “機器換人”後,中國重汽杭發公司的員工人數從近3000人下降至不到1500人。這一幕,在率先推進“機器換人”的長三角、珠三角等沿海地區的企業中並不罕見。

  數據顯示,浙江省在實施“機器換人”3年後填補了近200萬用工缺口,廣東東莞市通過1400多個“機器換人”項目減少用工約8.7萬人,江蘇昆山100多家制造企業有半數以上準備著手“機器換人”項目。

  但另一方面,半月談記者採訪了解到,大城市缺人現象十分嚴峻。“我們對一線員工的核心要求已經從車間操作轉變為機械養護和維修,光有體力已經遠遠不夠了。”中國重汽杭發公司總經理余建江説,企業對從業人員的需求將由以往的體能轉向智能優勢。廣州一名招聘中介説,懂得一些人工智慧,能夠帶隊組建生産線的高層次的技工,月薪可達到2萬元,但符合條件的人並不多。

  “全國高級技工缺口近1000萬人。”中華全國總工會黨組成員李守鎮表示,凡工業強國都是擁有高級技工多的國家。在日本,整個産業工人隊伍的高級技工佔比40%,德國達到50%,而我國這一比例僅為5%左右。

  不少專家指出,由于我國産業發展和區域經濟存在梯度差異,短期來看,通過行業和區域間的有序流動,“智能代工”所替換的勞動力能夠實現再就業,但隨著“人工智慧”更為廣泛地應用,“智能代工”終將影響到全國的就業。若不及時回應這一挑戰,從國家到個人都將背負沉重的失業壓力。

  “人工智慧”背後的潛在危機

  特斯拉公司首席執行官埃隆·馬斯克表示,人工智慧將威脅所有人類工作,這項技術甚至可能引發戰爭,“它是人類文明面臨的最大危險”。以色列希伯來大學歷史係教授、《未來簡史》作者尤瓦爾·赫拉利也提出,在未來20到30年間,將有超過50%的工作機會被人工智慧取代,人工智慧將造就“無用階層”。

  根據世界經濟論壇的報告,到2020年,受人工智慧與機器人等科技發展的影響,超過500萬份工作將會消失。如果將目光放在眼前,“智能代工”帶來的就業壓力同樣不容忽視。

  北京、天津、義烏等地快遞公司啟動機器人智能分揀係統,可減少70%的分揀人力;浙江一家噴霧器企業的自動化流水線上,20個大大小小的配件可自動組裝成噴頭;人工智慧正在代替金融行業的交易員,高盛位于紐約的股票現金交易部門曾經有600個交易員,如今只剩下2個……

  “這才是剛剛開始。”世界經濟論壇人工智慧委員會主席、卡內基梅隆大學電腦學院副院長賈斯汀·卡塞爾説,在未來15年,隨著自動駕駛、超人類視覺聽覺、智能工作流程等技術的發展,專業司機、保安、放射科醫生、行政助理、稅務員、家政服務員、記者、翻譯等工作都將可能被人工智慧所取代。

  “技術的進步必然會讓一部分職業消失,令職業結構産生變化。”恒生電子執行總裁范徑武表示。

  中國人民大學新聞學院教授匡文波指出,職業中可自動化、電腦化的任務越多,就越有可能被交給機器完成,其中以行政、銷售、服務業最為危險。

  “人工智慧會淘汰或者替換一些工作崗位,我們必須提前準備,做好替代工作崗位的安排。”深圳市人工智慧行業協會會長董振江説。

  然而,對于“智能代工”催生的新的崗位,並非人人都有機會。

  浙江梅輪電梯制造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陳冰冰告訴記者,“機器換人”帶來對員工要求的提升,去年以來企業積極引導部分員工轉崗至後勤、行銷等崗位。“有一部分年紀偏大(平均年齡45歲左右)的一線員工無法適應智能化升級,即使經過培訓,有時也會感覺有些力不從心。“未來也很難有更好的崗位來安置這些人。”

  《鋼鐵俠》中的人工智慧管家,一度落入惡人手中被“黑化”;《明日傳奇》中亨特船長忠實的AI(人工智慧)助手,以精湛技術成為人類忠實的夥伴。一黑一白的對比,讓人不禁思考,未來“智能代工”是否真的會“黑化”,從而醞釀社會危機?

  “目前,人工智慧都是弱人工智慧,是人類的工具。”果殼網、分答創始人嵇曉華認為,強人工智慧一旦出現絕對會“黑化”,是人類無法降服的。

  “人們對人工智慧應保持高度警惕。”普華永道環球審計服務市場主管合夥人伍智傑認為,應以負責任的方式來設計和部署相關技術。“我們應該幫助人們理解人工智慧的效用,使其正確地‘為我所用’。”(記者 陳弘毅 陳宇軒)

   上一頁 1 2 3 4 下一頁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王崢奪得世錦賽女子鏈球銀牌
    王崢奪得世錦賽女子鏈球銀牌
    立秋日的“七彩祥雲”
    立秋日的“七彩祥雲”
    曬“秋”
    曬“秋”
    濟南潮汐車道“拉鏈車”上路
    濟南潮汐車道“拉鏈車”上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1447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