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擁抱新浪潮 謀略新“智慧”——上海著力向國家人工智慧高地邁進
2017-06-24 16:09:00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上海6月24日電題:擁抱新浪潮 謀略新“智慧”——上海著力向國家人工智慧高地邁進

  新華社記者 姜微 陸文軍 周琳

  這是一個特殊的課堂——最近,上海市委常委學習會把教室移到了率先進行人工智慧應用的上海市高級人民法院,聽取院黨組書記、院長崔亞東介紹成效,聽取科大訊飛董事長劉慶峰就“人工智慧最新進展及典型應用”作講解。

  這是一份堅定的承諾——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上海市委書記韓正表示,上海要努力打造國家的人工智慧發展高地,要以應用為驅動,重視産業鏈整合和産業生態培育。

  大數據、人才和應用技術是人工智慧發展的要素,也是上海的自身優勢。主動實現城市的“智慧”轉身,積極擁抱科技的智能浪潮,這一次,上海向全球頂尖的人工智慧産業集群發出邀請。

  應用先行,用時間打磨人工智慧核心技術

  今年5月17日,上海市高級人民法院,12368訴訟服務智能平臺開通現場,工作人員正在展示平臺的智能訴訟咨詢功能。崔亞東發出邀請,“來,請大家隨機問一個問題。”有人對著手機問:“什麼情況下我可以提起反訴?”人工智慧的聲音傳出:“在案件受理後,法庭辯論結束前,被告可以提出反訴。”

  這,只是上海大力推進人工智慧應用落地的縮影。早在2006年9月,誕生在上海的“小i機器人”為上海市科委研發了中國第一個政府領域的智能客服機器人“海德先生”,極大解決了科委的客服瓶頸,節省了人力資源。

  如今,三大運營商、四大銀行線上客戶服務都是由小i提供的,全球用戶超過5億。對于這一成績,創始人袁輝認為原因是“起步早”。“人工智慧是需要時間來打磨的行業,沒法揠苗助長。”袁輝説,時間是橫軸,數據是滋養它成長的豎軸,為小i築起了壁壘。

  人工智慧的魔力,已經讓各行業紛紛轉向科技要效率,上海也一直在積極開展規劃布局。市科委全力推動“以腦科學為基礎的人工智慧”研究;臨港地區明確人工智慧産業的發展目標、空間布局、發展重點;集聚包括國際四大機器人企業在內的各類主體,形成從機器人研發、生産到應用的完整産業鏈……

  知名互聯網觀察者凱文·凱利在2016年出席第二十八次上海市市長國際企業家咨詢會議時談到:對上海來説,成為“智慧城市”可能遠遠不夠。眼下世界上還沒有人工智慧的核心城市,可能是未來上海發展的方向之一。

  做強特色,發力“科研+人才+數據”基礎設施

  不可否認的是,受用工成本、風投等因素影響,目前人工智慧獨角獸榜單上,誕生于上海的還很少。上海有什麼,可以吸引獨角獸紛至遝來,是打造發展高地最急迫的課題。

  以問題為導向,上海將著力用好優勢,在智能浪潮中“打頭陣”。韓正指出,上海各級領導幹部要按照中央的決策部署,主動作為、積極把握人工智慧的重要機遇,加強學習、掌握新知識、把握新趨勢。

  這裏,産業門類齊全、科研院所集中、應用領域廣泛,背靠全國大市場,有著人工智慧發展所需要的科技和應用支撐。國內第二大語音語義整體方案AI公司雲知聲,將研發平臺落戶在了上海徐匯。“業內説‘得晶片者得天下’。人工智慧晶片是智能時代入場券、國際巨頭必爭地,而上海在這方面舉足輕重。”公司CEO黃偉説。

  這裏,是經濟中心也是數據中心,上海在經濟、金融、醫療、教育、政府管理等方面産生著規模龐大的數據。上海荷福人工智慧集團董事長周錦霆説,已將AI用于煤炭生産行業,通過作業智能化、無人化,大幅提升安全性和生産效率,“AI對産業升級的作用將是革命性的,而數據是最重要的基礎。”

  這裏,擁有人才的獨特優勢,能夠為人工智慧發展提供智力支撐。專注研發無人車“眼睛”——鐳射雷達的公司上海禾賽科技,剛剛獲得了1.1億元A輪融資。公司CEO李一帆説,軟件、汽車、晶片,做AI不是僅僅做演算法,而是多學科交叉,上海優勢得天獨厚,還輻射長三角。

  開放視野,面向未來發出智能時代“邀請函”

  劉慶峰説,如果説現在人工智慧輔助審判在上海是獨一無二,那麼未來就可以形成代差,從上海向全國推廣,最終走向世界。

  上海市委副書記、市長應勇説,建設上海科創中心,最緊迫的是破除體制機制障礙,使各類資源更好地向創新集聚、在創新上發力,找準突破口、“試金石”、結合點。

  據悉,上海各級政府部門將在數據整合、平臺建設、示范應用、産學研效率提高、産業生態支撐體係、産業政策等方面認真研究推進;以更寬的視野和更大的胸懷,實施好人工智慧的人才戰略,加快請進來和走出去,用好國內外人才。

  專家認為,當前我國人工智慧發展總體還是企業間的競爭,尚未形成産業聯盟,産業鏈營造還處在初始階段,政府支援沒有形成體係。未來人工智慧不僅是企業之間的競爭,更是産業生態之間的競爭,需要産業集群發展的良好生態。

  黃偉建議,數據是人工智慧的燃料,是吸引人才的核心要素之一。作為智能化、信息化最超前的地區,上海可以立足相關數據標準的建設,開放政府公共數據,建立醫學教育等專業數據庫,為産業集聚提供“源動力”。

  科研機構齊備、人才資源集聚、資訊交流國際化——上海不缺敏銳的意識、開放的視野。上海市經信委主任陳鳴波表示,在人工智慧浪潮中,上海將以應用為驅動,重視産業鏈整合和産業生態培育,向全球的人工智慧企業發出“邀請函”,只要創新,你就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熊貓“夢夢”“嬌慶”啟程赴德
    大熊貓“夢夢”“嬌慶”啟程赴德
    湖南湘西遭暴雨襲擊
    湖南湘西遭暴雨襲擊
    山東煙臺:“準海員”登輪體驗
    山東煙臺:“準海員”登輪體驗
    黃河壺口瀑布水量大漲
    黃河壺口瀑布水量大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12037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