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王毅用三個“最”概括東亞合作係列外長會
2017-08-08 08:57:29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馬尼拉8月7日電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7日在菲律賓馬尼拉出席東亞合作係列外長會後舉行中外媒體吹風會,介紹此次係列外長會有關情況和中方看法。

  王毅説,東亞合作係列外長會剛剛開完。從中方角度,係列外長會最實在的進展是,在中國和東盟國家共同努力下,我們穩定了南海局勢,開展了有效合作,把爭議重新拉回到通過直接當事方對話協商解決的軌道。我們成功制定並通過了“南海行為準則”(COC)框架,並且對外宣布將在做好準備後于年內適當時候正式啟動具體案文的實質磋商。

  王毅説,係列外長會最鮮明的對比是,在包括中國在內的南海沿岸國都充分肯定南海形勢積極向好的同時,南海以外的某些國家卻依然停留在過去,視而不見形勢發生的積極變化,不想認同中國和東盟共同努力的寶貴成果,甚至還在對外釋放消極資訊。美日澳外長發表的一個聲明就是例證。這個對比非常鮮明。我們不禁要打一個問號,是不是有些國家不願意看到南海局勢走向穩定?是不是南海局勢進一步穩定反而不符合這些國家的利益?

  王毅説,係列外長會最關注的話題是朝鮮半島核問題。無論是東盟和各國的外長會、東亞峰會外長會、東盟地區論壇,還是各種雙邊會晤,都在談論這個問題。同在其他場合談論不一樣的是,這次朝鮮派出了外相和大家坐在一起。我們當然要發表自己的看法,同時也可以聽取朝鮮方面的意見。我認為這是公平的,也是有益的。一時顯然談不攏,但談比不談好,交換意見比對立好。中方的主張非常清楚,就是要實現半島無核化,維護半島和平穩定,通過對話談判解決問題。同時我們一貫認為,半島核問題的核心是安全問題。國際社會要求朝鮮放棄核導開發,朝鮮方面希望緩解外部軍事壓力,所以半島核問題的本質不是經濟,而是安全。各方應想辦法解決彼此的合理安全關切,這樣就能抓住半島問題的核心。中方為此提出了“雙暫停”倡議,就是要解決各方最緊迫的安全關切,斬斷當前局勢的惡性迴圈,並為恢復和談找到突破口。越來越多的國家開始理解支援“雙暫停”倡議,也更加重視中國和俄羅斯一起制定的和平解決半島核問題路線圖。我還想重申的是,作為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中國既然舉手同意了第2371號決議,就一定會不折不扣地全面、嚴格予以執行。執行決議也是為恢復和談創造必要的條件。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王崢奪得世錦賽女子鏈球銀牌
    王崢奪得世錦賽女子鏈球銀牌
    立秋日的“七彩祥雲”
    立秋日的“七彩祥雲”
    曬“秋”
    曬“秋”
    濟南潮汐車道“拉鏈車”上路
    濟南潮汐車道“拉鏈車”上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4473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