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央蘇區第一次反“圍剿”:“前頭捉了張輝瓚”
2017-08-04 18:29:34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8月4日電 題:中央蘇區第一次反圍剿:“前頭捉了張輝瓚”

  新華社記者梅世雄、解放軍報記者張磊峰

  86年前,17歲的江西興國縣茶陵村貧農之子李衍福正式加入毛澤東率領的中國工農紅軍。

  “我加入紅軍隊伍的時候,毛主席率領紅一方面軍剛剛取得中央蘇區第一次反‘圍剿’的勝利。”今年已103歲的南京警備區原副司令員李衍福説。

  1930年夏,經過3年遊擊戰爭,中國工農紅軍迅速發展壯大。

  “主力部隊和地方武裝迅速發展到約10萬人,並開辟了10余塊蘇區。”軍事科學院研究員武軍説,國民黨當局異常恐懼,迅速抽調兵力,組織對蘇區的大規模“圍剿”,企圖在3至6個月內消滅紅軍,並將重點置于中央蘇區。

  武軍介紹,從1930年10月起,蔣介石陸續調集11個師又2個旅,共10萬余兵力,指令國民黨江西省政府主席兼第9路軍總指揮魯滌平,以第18師師長張輝瓚為前線總指揮,組織對紅一方面軍和中央蘇區進行第一次大規模圍剿。

  “蔣介石採取的是分進合擊的作戰方針。”武軍介紹。

  面對國民黨軍的大規模“圍剿”,毛澤東、朱德決定採取“誘敵深入”的戰略方針,依靠蘇區人民的支援,選擇有利于紅軍的戰場,集中優勢兵力,殲敵于運動之中。

  武軍介紹,毛澤東、朱德率領紅一方面軍4萬余人,逐漸退卻到吉安縣東固、永豐縣龍岡一帶。

  從南昌出發的國民黨軍總指揮魯滌平率領三路縱隊,始終找不到紅軍主力。

  “他們既找不到向導,又找不到糧食,對紅軍行動一無所知。”1955年被授予少將軍銜的老紅軍陳茂輝生前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説。

  不久,國民黨公秉藩部新編第5師一舉“攻佔”東固——此前,佯裝成紅軍主力的陳茂輝所在的紅12軍早已撤出。

  “公秉藩以為搶了頭功,立刻向蔣介石報喜。”陳茂輝當時是紅12軍的一名副指導員。

  沒想到,張輝瓚的18師也瞄準了東固。一天,濃霧之中,張輝瓚就率部向東固發起瘋狂“進攻”。

  “濃霧漸漸散去,他們才發現‘大水衝了龍王廟’。”陳茂輝生前回憶,國民黨軍隊之間展開“激戰”。

  在寧都縣小布村外一個河灘上,紅軍召開了軍民殲敵誓師大會。

  陳茂輝生前回憶,大會上懸挂一幅毛澤東撰寫的對聯——

  上聯是:“敵進我退,敵駐我擾,敵疲我打,敵退我追,遊擊戰裏操勝算”,下聯是:“大步進退,誘敵深入,集中兵力,各個擊破,運動戰中殲敵人”。

  幾天後,紅軍總部偵察得知,國民黨第一縱隊司令兼第18師師長張輝瓚正大步向龍岡推進。

  一心想爭搶頭功的張輝瓚意識到自己已被紅軍重兵包圍時,為時已晚。

  眼見大勢已去,張輝瓚急忙找來一件士兵上衣,丟下師部人員和衛兵,催促轎夫抬著自己朝一座小山上逃去。

  激戰七小時,紅軍全殲第18師師部和兩個旅近一萬人。“在一個四周長滿灌木和茅草的土坑中,張輝瓚被紅軍戰士搜了出來。”陳茂輝生前回憶。

  5天之後,毛澤東、朱德又揮師向東,在寧都縣東韶殲滅譚道源部第50師三千多人。至此,第一次反“圍剿”取得徹底勝利。

  李衍福就是在這時參軍的,而且恰巧就是直搗張輝瓚師部並活捉張輝瓚的紅3軍。

  “給我發了一支步槍。”李衍福後來知道,龍岡、東韶兩仗,紅軍一下子就繳槍一萬二千多支。

  毛澤東填出名詞《漁家傲·反第一次大“圍剿”》的上半闋:“萬木霜天紅爛漫,天兵怒氣衝霄漢。霧滿龍岡千嶂暗,齊聲喚,前頭捉了張輝瓚!”

  毛澤東完成詞的下半闋,還要等到兩個多月後國民黨軍發動第二次“圍剿”之時。

  武軍指出,第一次反“圍剿”的勝利意義重大,它是中國工農紅軍建立後殲敵最多、戰果最大的一次戰役,也是紅軍由以遊擊戰為主向以運動戰為主的戰略轉變過程中取得的第一次重大勝利。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相關新聞
  • 第五次反"圍剿"期間國共兩黨德國顧問之間的較量
    聽 聽 聽 聽説起第五次反“圍剿” ,熟悉中共黨史軍史的人都很清楚,正是因為李德、博古錯誤地指揮,紅軍以攻堅戰同國民黨軍隊拼消耗,使自己大傷,將原有的蘇區丟失殆盡,紅軍力量遭到極大的挫損,結果被迫放棄中央蘇區,開始了舉世聞名的長徵。李德是德國人,乃共産國際為中共派來的軍事顧問。但長期不為人所知的是,在國民黨方面,當時的蔣介石也聘請了不少德國顧問為他“剿共”出謀劃策。因此,第五次反“圍剿”就這樣戲劇性地成為德國顧問之間在中國土地上的一次對決。在此次戰役中,德國顧問團在法肯豪森將軍的率領下,親赴前線協助作戰,一些德國顧問甚至下派到師、團一級。
    2014-02-24 17:11:24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夢幻荷塘
    夢幻荷塘
    暴雨中的“最美人墻”找到了!
    暴雨中的“最美人墻”找到了!
    河南濟源酷暑難耐 上百野生獼猴扎堆衝涼
    河南濟源酷暑難耐 上百野生獼猴扎堆衝涼
    戈壁大漠上演自行火炮分隊對抗,場面霸氣!
    戈壁大漠上演自行火炮分隊對抗,場面霸氣!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1433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