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英雄徐洪剛的多彩人生
2017-08-04 18:29:33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徐洪剛在河南省洛陽市一所小學開展國防教育(2012年6月13日攝)。新華社發

  新華社鄭州8月4日電 題:英雄徐洪剛的多彩人生

  新華社記者 梅世雄

  2年前,獲知自己將升任著名的“鐵軍”師——中部戰區陸軍原第54集團軍某紅軍師政委時,楊友斌很興奮,其中一個重要原因就是終于有機會近距離接觸“傳説中的徐洪剛”了。

  2010年至2017年4月,徐洪剛擔任這個紅軍師政治部副主任。今年4月底,他調任新組建的中部戰區陸軍第83集團軍某旅副政委。

  今年5月調任第83集團軍政治部副主任的楊友斌説:“在那之前,盡管徐洪剛的名頭很響,但我還從來沒有和他見過面。借用一句網絡語言,他就像‘神一樣的存在’!”

  徐洪剛是英雄一時,還是英雄一世?當年,他被捅14刀仍盤腸鬥歹徒的豪氣來自哪裏?輿論熱點中的他,哪些是真,哪些是假?

  2014年9月,帶著一係列疑問,楊友斌就任聲名遠播的某紅軍師政委。

  鐵漢徐洪剛

  2015年元旦,徐洪剛第一次陪同楊友斌下部隊。

  在車上,楊友斌讓徐洪剛脫去上衣,用手指一塊一塊地細數徐洪剛身上的傷疤。

  “太震撼了!”楊友斌回憶,“我在徐洪剛的胸部、腹部、肩部、腿部看到了刺眼的傷疤,一共14塊,其中有一塊離心臟很近。”

  楊友斌説,每一塊傷疤都記錄著24年前徐洪剛驚天動地的英雄壯舉!

  1993年8月17日,雲南省彝良縣籍士兵徐洪剛探家期滿,乘坐長途公共汽車返回部隊。

  “當汽車途經四川省筠連縣巡司鎮時,車上一名男青年向靠窗坐的一名青年婦女要錢,動手搶手表。另一名同夥上前一把扯開婦女的上衣。”今年46歲的徐洪剛回憶。

  危急關頭,徐洪剛大吼一聲:“住手!不許這樣耍橫!”

  後面又躥出兩名同夥,一名緊緊抱住徐洪剛的腿,一名死死地卡住他的脖子,其中一名拔出匕首朝他胸前猛刺了一刀。

  4人把徐洪剛團團圍住,輪番用匕首向他身上猛刺。

  頓時,鮮血浸透了徐洪剛的迷彩服,腸子流了出來。

  4名歹徒跳車逃跑。徐洪剛忍著劇痛,用背心兜著流出的腸子,緊跟著跳下車,用盡力氣追去。他暈死過去!

  醫生後來告訴徐洪剛,他身中14刀,靠近心臟部位的一刀達8釐米,腸子流出體外達50多釐米……歷經三次大手術,他才僥倖活下來。

  後來,4名犯罪嫌疑人全部被抓獲歸案,首犯被判處死刑。

  徐洪剛的事跡經媒體報道後,在全國産生強烈反響。一時間,徐洪剛的名字家喻戶曉,他成為那個年代中華大地上標誌性的英雄!

  徐洪剛(中)與某紅軍師戰士談心交流(2月20日攝)。新華社發

  軍人徐洪剛

  從小就想當兵的徐洪剛,1990年底入伍到天下聞名的“鐵軍”師!

  楊友斌説,部隊厚重的歷史傳統,給徐洪剛的兵之初打下深深的鐵血豪情烙印!

  在新兵連時,“大山裏的娃兒”徐洪剛有意識磨練“不怕苦、不怕累,不怕流血、不怕犧牲”的意志,表現出了一名優秀士兵的特質。“新兵連第一次打靶,我5發子彈打了47環,是新兵中的最好成績。”徐洪剛回憶。

  提幹後,初中畢業的徐洪剛自知底子薄,整天鉚在訓練場苦練,訓練成績大幅提升。

  1999年9月,裝步二連指導員徐洪剛進入解放軍南京政治學院學習。學成歸隊後,徐洪剛和戰友們一起出色完成了“鐵拳—2004”涉外演習、“和平使命—2005”中俄聯合軍演等多項重大軍事任務。

  楊友斌發現,盡管滿身傷病,但當人民需要時,徐洪剛總是毫不猶豫地挺身而出,如同“鐵軍”師歷史上的先輩們!

  2008年,四川汶川發生特大地震,已是某紅軍團副政委的徐洪剛受命出徵。臨行前,他對妻子劉曉莉説:“我去災區了,別為我擔心。如果我留在那裏,別哭,那是我對人民最好的報答,那是我一生的榮耀!”

  徐洪剛回憶,在震中映秀鎮,他帶領239名官兵,每人背著30多公斤的給養,3次穿越余震不斷的“死亡大峽谷”,完成搜救幸存者、救助受困群眾、運送活動板房等任務。

  2015年1月2日,休假回鄉的徐洪剛在路過雲南省廣南縣珠琳鎮以兔村時,村民陳松祥家房屋起火,著火點與10多戶土木結構的房屋緊密相連。

  險情面前,徐洪剛迅速加入撲火隊伍。

  救災現場再現英雄身影。面對當地媒體採訪,徐洪剛説:“服務人民是軍人的本質要求,我的所作所為,只是履行軍人的職責而已。”

  1993年8月,徐洪剛在筠連縣醫院治療10天,前來送錦旗、鮮花、食品、慰問信的人數超過5000人次(資料照片)。新華社發

  “雷鋒”徐洪剛

  河南省洛陽市天元社區居民王社功、侯慶霞夫婦至今都難以忘記,就在他們這個苦難的家庭快要走到懸崖邊的時候,是徐洪剛拯救了他們。

  2011年,侯慶霞患強直性脊柱炎花費11萬元。第二年,王社功又被查出患有白血病。

  “到2014年時,我們已經負債累累,無處借錢了。”王社功回憶,“當時,我想死的心都有了。”

  抱著最後的希望,王社功找到徐洪剛。

  “他們最初的方案被我婉言拒絕了。”徐洪剛回憶,“他們説,你們兵多,能不能幫他們在部隊推銷牙刷,一把牙刷掙一塊錢。”

  拒絕籌款方案的徐洪剛並沒有拒絕對王社功的關心和幫助。作為遠近聞名的書法家,他決定精心挑選自己創作的部分書法作品舉行義賣活動。

  2014年6月28日,第一次義賣籌集善款12萬元;2015年2月8日,第二次義賣籌集善款16118元。

  如今,在徐洪剛等人的幫助下,王社功已戰勝病魔,身體基本康復。

  在許多洛陽市民眼中,徐洪剛幾乎可以説是古都洛陽的城市名片。

  從徐洪剛組織的公益活動中受益的遠不止王社功家庭。雲南魯甸地震災區、雲南鎮雄縣烏峰鎮王家灣小學及福利院貧困兒童、洛陽市孟津縣上河小學、河南省嵩縣失學兒童……據不完全統計,全國至少有上千人都曾直接被“雷鋒”徐洪剛的愛心溫暖。

  在楊友斌看來,徐洪剛利用業余時間從事公益事業,不僅帶動影響了鐵軍官兵,更是直接影響了他的親朋好友。

  2015年初,徐洪剛和妻子劉曉莉等人創建了第一個“心靈百度”公益微信群。如今,“心靈百度”公益微信群和相關公益網站已匯集群員上萬人,其中還包括海外華僑留學生,他們都像徐洪剛那樣,盡自己所能光大雷鋒精神。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相關新聞
  • 湖南桂陽“鐵漢”赤手勇鬥歹徒 成功解救刀下女子
    (記者 魯毅 通訊員 顏石敦)面對窮兇極惡的持刀歹徒,湖南桂陽縣“鐵漢”歐陽繼軍毫不猶豫挺身而出,赤手空拳勇鬥歹徒,成功解救刀下女子。被歐陽繼軍等人從刀下救出的女子何四蘭,身中18刀,幸虧救治及時才保住性命。
    2014-12-15 13:32:43
  • 任朋俊:帶領12“鐵漢”打造膠新線始端的“全國工人先鋒號”
    地處偏僻、條件艱苦的青島工務段諸城線路車間高密南工區工長任朋俊帶領12名職工通過10年時間,不僅將膠新線始端從“不毛之地”改造成安全穩定、風景優美的“世外桃源”,而且憑借精湛的業務、踏實的勞動、愛崗敬業的精神獲得2013年度“全國工人先鋒號”的榮譽。
    2013-06-05 16:22:28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夢幻荷塘
    夢幻荷塘
    暴雨中的“最美人墻”找到了!
    暴雨中的“最美人墻”找到了!
    河南濟源酷暑難耐 上百野生獼猴扎堆衝涼
    河南濟源酷暑難耐 上百野生獼猴扎堆衝涼
    戈壁大漠上演自行火炮分隊對抗,場面霸氣!
    戈壁大漠上演自行火炮分隊對抗,場面霸氣!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14338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