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宮頸癌疫苗希瑞適上市,專家解析接種相關的那些事兒
2017-08-01 22:00:19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8月1日電 題:宮頸癌疫苗希瑞適上市,專家解析接種相關的那些事兒

  新華社“中國網事”記者張大川 朱麗莉 王大千

  英國制藥企業葛蘭素史克(GSK)7月31日向新華社記者證實,我國內地首批進口的宮頸癌二價疫苗希瑞適已通過相關部門的檢驗放行,現正供應全國市場,以滿足中國適齡女性對通過疫苗接種來預防宮頸癌的健康需求。

  宮頸癌疫苗正式上市

  作為人類歷史上首個病因明確的癌症,宮頸癌是由一種或多種高危型人乳頭狀瘤病毒(HPV)的持續感染引起。而HPV疫苗也是全球第一個腫瘤疫苗,人類首次嘗試通過疫苗消滅一種癌症。

  “宮頸癌是嚴重威脅婦女健康的常見惡性腫瘤。我國每年新發病例為10萬,死亡病例3萬。”中國醫學科學院腫瘤研究所流行病學專家喬友林教授説,宮頸癌疫苗接種將顯著降低宮頸癌及其癌前病變的發病率,從而降低疾病負擔。

  過去多年以來,HPV疫苗未能獲準在我國內地上市,因此有接種者不惜遠赴香港進行接種。而3劑接種完畢需半年時間,接種者需要在半年內往返香港三次,往往行程復雜,且花銷巨大。

  公開資料顯示,2016年7月,GSK公司的宮頸癌二價疫苗希瑞適獲得中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CFDA)的上市許可,成為國內首個獲批的預防宮頸癌的疫苗。

  據GSK公司介紹,目前希瑞適疫苗已在全國17個省份完成了招標準入工作,包括重慶、貴州、陜西、雲南、遼寧、內蒙古、黑龍江、福建、寧夏、新疆、山東、河南、江西、廣西、安徽、海南、四川等地。而在尚未招標的省份,GSK公司也在積極申請補標工作。

  首批進口希瑞適疫苗有效期至2019年11月。希普適疫苗將採用3劑免疫接種程式,第1劑和第2劑間隔1個月,第2和第3劑間隔5個月,3劑接種完畢需半年的時間。

  希瑞適疫苗的中標價格是每支580元,全程3劑共計1740元,比香港接種價格低1000元左右。由于各省份政策不同,且涉及冷鏈管理費、接種服務費等,各省份接種者最終付費價格會有不同。

  據介紹,在目前完成招標的各省份,希瑞適疫苗均被列入2類疫苗,也就是自願自費接種疫苗,可以在各地社區醫院及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進行接種。

  注射HPV疫苗利大于弊

  希瑞適疫苗在內地正式上市的消息,很快便引發了網友熱議,其中也不乏困惑,諸如“超過指定年齡還能注射嗎?”“九價疫苗都有了,為什麼國內才只引進二價和四價?”等。

  據介紹,各國藥監機構是基于本國實際情況考慮,從而批準HPV疫苗的適應年齡。目前希瑞適在歐盟及香港獲批的適應年齡是適用于9歲以上的女性,在美國的獲批適應年齡是適用于9至26歲的女性。

  GSK公司相關負責人介紹,希瑞適在中國獲批的適應年齡是適用于9至25歲女性,GSK將會和藥監機構密切溝通,探討如何基于全世界現行適應年齡及適應症來進一步更新説明書,使該疫苗能最大程度地惠及所需要保護的人群。

  微博認證為北京協和醫院婦産科醫生、教授、博士生導師的“協和譚先傑”發表微博稱:“一般認為,HPV疫苗最佳接種年齡是11-12歲,美國食品與藥品管理局FDA批準的是9-26歲,但全球范圍內一般認為可以在9-45歲之間,也就是説,如果需要,任何年齡都可接種,多晚都不晚。”

  中國醫學科學院腫瘤醫院腫瘤流行病學室副主任、教授、博士生導師趙方輝告訴記者,當前全世界范圍內主要有三種HPV疫苗,分別是二價、四價和九價疫苗,“價”代表疫苗覆蓋的病毒細分種類,價越高,覆蓋的HPV病毒亞型種類越多。

  “二價疫苗希瑞適可以預防由HPV16及HPV18型病毒引起的宮頸癌。”趙方輝説,HPV16和18亞型與惡性腫瘤的發生最為密切,超過70%的宮頸癌都是由這兩種型別病毒引起的。

  趙方輝介紹,二價、四價疫苗在國內都做過臨床試驗,四價疫苗也剛被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批準,而九價出現得比較晚,在我國還沒有做過臨床試驗,進入國內市場至少還需要幾年時間。

  針對個別網友要去國外接種九價疫苗的想法,趙方輝認為,二價、四價疫苗基本上可以預防七成以上的HPV病毒引起的宮頸癌,九價疫苗無非就是錦上添花。

  對于希瑞適疫苗的安全性,趙方輝表示,包括世界衛生組織在內的不少醫藥衛生機構都做過監測,出現副作用的大部分個案都是諸如注射部位出現紅疹、腫脹及疼痛。與所有疫苗一樣,HPV疫苗的副作用的弊遠遠不能掩蓋其預防疾病的利。

  宮頸癌診治進入兩級預防階段

  “現在HPV疫苗還沒有投放到醫院,所以我們也只是像往常一樣做宮頸癌的篩查。”青海省人民醫院婦産科主任醫師伍冬月説,宮頸癌可以在早期通過篩查發現,早期治療能夠阻止它不發展成為宮頸癌。

  “宮頸癌疫苗正式供應中國內地市場,意味著我國內地對宮頸癌的診治由此進入兩級預防階段。”伍冬月告訴記者,一級預防即注射宮頸癌疫苗,注射後就阻斷了HPV病毒感染的路徑,二級預防是對女性進行定期篩查,將宮頸癌前病變找出來,以降低發展成宮頸癌的風險。

  廣西梧州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相關負責人表示,目前距離接種疫苗還需要一段時間,但是在此期間,需要省內相關部門做好準備,給予基層醫療機構專業的培訓和技術指導,也應該做好前期的宣傳工作。

  “國內近期內不太可能會把HPV疫苗納入到醫保范圍。”趙方輝認為,當前我國也正在進行HPV疫苗的基礎研發,已經有一兩種在臨床試驗之中,未來有更多種疫苗被批準進入市場,通過市場競爭,HPV疫苗的價格會降下來,屆時有可能會被納入醫保。

  受訪專家建議,我國應借鑒其他國家和地區的經驗,對接種疫苗的群體進行記錄和評估,建立完善的疫苗監測追蹤係統。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相關新聞
  • 國內首個宮頸癌疫苗上市 適用于9至25歲女性
    目前,江西、重慶已經率先完成招標,首批疫苗昨日已到貨,正陸續派送至兩省市區縣疾控中心和接種點。據悉,在目前完成招標的各省份,2價宮頸癌疫苗均被列入2類疫苗,也就是自願自費接種疫苗。
    2017-08-01 14:53:58
  • 宮頸癌疫苗怎麼打(健康之道·關注子宮頸⑤)
    卉妍康疫苗可以預防由HPV16及HPV18型病毒引起的宮頸癌前病變和宮頸癌,加衛苗是一種針對HPV16、HPV18和HPV6、HPV11的四聯疫苗。目前認為人乳頭瘤病毒疫苗的適用人群為9—26歲無性生活的女性,一旦有性生活後,免疫效力下降。
    2017-04-21 04:41:58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河北大霧 部分地區能見度不足500米
    河北大霧 部分地區能見度不足500米
    非法改裝豪車被查扣 在停車場裏雜草覆蓋無人領
    非法改裝豪車被查扣 在停車場裏雜草覆蓋無人領
    中國“坦克兩項”代表隊在俄首賽告捷
    中國“坦克兩項”代表隊在俄首賽告捷
    浙江舟山東極島現“雙彩虹”美景
    浙江舟山東極島現“雙彩虹”美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1416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