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新編京劇《狼牙山》在京公演獻禮建軍90周年

2017年08月01日 21:56:09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8月1日電(記者 張漫子)8月1日是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0周年紀念日。7月31日至8月3日,由北京京劇院打造的年度大戲、新編京劇現代戲《狼牙山》將在長安大戲院公演四天,作為對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0周年的獻禮。

  京劇現代戲《狼牙山》以狼牙山五壯士的感人事跡為藍本,展現了八路軍五壯士在掩護黨政機關和老百姓轉移的過程中,與三千多日偽軍進行牽制戰的英勇事跡和心路歷程。劇中通過五壯士與敵人的戰鬥情節和與親人的隔時空對話,展現出他們的英雄壯舉和豐富的內心世界。生死抉擇、家國情懷,還有親情、愛情、戰友情,構成了一幅軍民魚水情深的壯美畫卷。

  北京京劇院負責人介紹,將狼牙山五壯士搬上舞臺,不僅是要打造一部反映中國精神和民族氣節的作品,也要通過這部作品謳歌狼牙山五壯士的精神,謳歌黨和人民軍隊。

  作為建軍90周年獻禮大戲,北京京劇院在創作《狼牙山》時,與五壯士的後代——葛振林的兒子葛長生、宋學義的兒子宋福保進行多次交流,他們對該劇的期待是“一定要真實”。葛長生説,“你們要歌頌英雄,歌頌的不是我父親他們五個人,而是千千萬萬八路軍戰士,千千萬萬無名英雄。”

  京劇《狼牙山》在正式公演前,經歷了3次“內測”。北京京劇院秉承對英雄的敬畏之情和對題材的審慎態度,在排練廳聯排、劇場彩排、駐張家口部隊慰問演出時,邀請京劇業內專家、狼牙山地區史地專家和狼牙山五壯士的後代觀摩,對史實細節和藝術呈現精雕細琢,舞臺美術、服裝道具、每一個動作、每一句臺詞都反覆推敲。

  首演前,在長安大戲院前廳,來自東城區板廠小學的50名少先隊員把狼牙山五壯士之一宋學義烈士的兒子宋福保、兒媳李明包圍,同學們認真聆聽他們講述狼牙山五壯士的英雄事跡。當講到五壯士為了繼續吸引敵人,保護當地群眾和部隊機關轉移時,很多同學握起小拳頭;當五壯士最終在蓮花峰絕境不給敵人留下一件武器,用光彈藥和石頭,寧死不當俘虜毅然選擇跳崖時,同學們眼裏泛起淚花。

  宋福保特地從河南趕來,對少先隊員們説:“新中國就是無數像狼牙山五壯士一樣的先烈英勇抗敵、流血犧牲換來的,大家一定要珍惜來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好好學習,爭取長大後為國家多做貢獻。”

  京劇《狼牙山》的唱詞並不淺白,少先隊員們卻為胡德林母親的那段唱段動容。坐在前排的一名小學生説:“我以前知道狼牙山五壯士的故事,但聽完故事看完演出才知道,他們為什麼會走向懸崖絕壁。他們要誘敵上山,不讓敵人追上撤退的老百姓。”

  北京市教委發言人向記者表示,會將此劇作為“生動的愛國主義教材”推向北京市大中小學,鼓勵青少年學習狼牙山五壯士愛黨、愛國,堅守理想信念、舍身忘死的精神。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糾錯】 [責任編輯: 潘子荻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0311214162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