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央環保督察組向天津反饋督察情況 指出四大問題
2017-07-29 15:57:4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天津7月29日電(記者張華迎)中央第一環境保護督察組29日向天津市反饋督察情況。督察組指出,天津市環境保護工作取得積極進展,但壓力傳導不足、責任落實不夠、工作不到位等問題依然存在,與中央要求、直轄市定位和人民群眾期盼尚有明顯差距。

  2017年4月28日至5月28日,督察組對天津市開展環境保護督察。督察認為,2013年以來,天津市累計投入財政資金520多億元推進能源清潔化,中心城區供熱鍋爐完成煤改氣,外環以內區域基本實現無煤化;完成30臺共計930萬千瓦煤電機組超低排放改造和376家揮發性有機物排放企業綜合整治;完成198平方公里裸地治理;新、擴建67座污水處理廠,基本實現60個市級及以上工業集聚區污水集中處理。

  天津市嚴查嚴處群眾舉報案件並向社會公開。截至6月底,督察組交辦的4226個環境問題舉報已基本辦結,共責令整改企業單位4331家,立案處罰1654家,罰款2622.7萬元;立案偵查3件,拘留12人;約談307人,問責139人。

  督察組指出,天津市環境保護工作存在的主要問題有:

  一是工作落實不夠到位。天津市在環境保護方面存在開會傳達多、研究部署少,口號多、落實少等問題,一些領導幹部在工作中擔當意識、責任意識欠缺,“好人主義”盛行。處理發展與保護關係不夠到位,不顧環境承載能力開工或準備開工火電項目。一些部門和地區環保責任不落實,如寧河區在天津古海岸與濕地國家級自然保護區七裏海濕地核心區和緩衝區違法建設濕地公園。一些地區工作導向存在偏差,如濱海新區、武清區“走捷徑”,在監測站周邊區域採取控制交通流量、增加水洗保潔次數等功利性措施。

  二是大氣環境治理仍顯薄弱。天津市2016年二氧化氮濃度大幅上升,2017年一季度PM2.5濃度同比上升27.5%,大氣環境形勢十分嚴峻。鋼鐵圍城、園區圍城等問題長期沒有改觀,減煤控煤工作落實不力,揮發性有機物治理、機動車及船舶污染防控力度仍需加強。

  三是水環境問題較為突出。2016年,天津市87個地表水監測斷面中劣Ⅴ類斷面比例較2013年上升23%,地表水水質優良比例僅為15%。天津市二級河道、幹渠設有大量閘壩,人為造成大量“死水”,嚴重減少下遊河流生態流量,汛期集中排放導致下遊污染嚴重。北辰區大楊村工業園區、萬發工業區污水在汛期集中排入永定新河,對河流生態環境造成衝擊。

  四是一些突出環境問題長期沒有解決。天津市“散亂污”企業眾多,在城鄉接合部地區高度集聚。北辰區宜興埠鎮雜亂分布大量非法鑄造、化工企業;靜海區王口鎮大部分炒貨加工企業環保設施簡陋;津南區小站鎮閥門生産集聚區衝天爐眾多;武清區王慶坨鎮自行車産業集聚區有數十家小型電泳廠、氧化廠和烤漆廠,污染嚴重。

  督察強調,天津市應根據要求抓緊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在30個工作日內報送國務院。整改方案和整改落實情況要按照有關規定,及時向社會公開。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西班牙巴塞羅納發生列車事故造成48人受傷
    西班牙巴塞羅納發生列車事故造成48人受傷
    重慶發布高溫紅色預警
    重慶發布高溫紅色預警
    四川道孚:油菜花海美如畫
    四川道孚:油菜花海美如畫
    孟加拉國頭部連體女嬰將準備接受分離手術
    孟加拉國頭部連體女嬰將準備接受分離手術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1400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