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大護法》“叫好不叫座”背後:國産動畫如何口碑票房雙豐收
2017-07-29 15:32:07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杭州7月29日電(段菁菁 潘婷)被認為是暑期檔最值得期待的國産動畫電影《大護法》自上映以來,收獲了觀眾在豆瓣上打出的8.0高分,卻未能延續同為國産動畫電影《大聖歸來》的高票房成績。不少網友表達了困惑:下一個《大聖歸來》是否難以復制,國産動畫電影路在何方?

  “國漫崛起”:應有合理預期

  2015年暑期檔之後,《大魚海棠》《小門神》等作品盡管票房合格,在口碑上卻褒貶不一;而高評分的《精靈王座》《大護法》卻遭遇票房失利。因此有些網友認為,國産動畫電影繼《大聖歸來》後兩年間,並未交出新一份叫好又叫座的答卷。

  北京電影學院動畫學院院長孫立軍教授指出,2011年《魁拔之十萬火急》在公映後,得到了粉絲“中國動漫的希望”“業界的良心之作”的評價;2015《大聖歸來》口碑票房的雙豐收也滿足了粉絲的期盼,而這期間一些影片沒有取得優秀成績也很正常,歷史表明,國産動漫的發展不能一蹴而就。

  “評價一部電影的好壞,依據不只是票房,還有大眾的口碑,作品本身的敘事表達、思想性和藝術性等。”孫立軍説。

  《精靈王座》導演宋岳峰表示,去年到今年整個電影市場氛圍比較微妙,現在觀眾對于作品的要求更高了,除非達到“神作”級別才會有一個好的爆點。“僅僅是優秀還不夠,我們引進的都是國外頂尖的作品,對國産作品的要求,會受到歐美日本等國家的影響,標準會更高。因此,對國産動畫電影要有一個合理的預期。”

  值得肯定的是,從《大聖歸來》到《大魚海棠》再到《大護法》,終于通過不斷積累,讓這一類型影片在市場的定位愈發清晰。有行業人士指出,之前大量低幼動畫的誕生讓觀眾産生了抵觸情緒。“如今成人動畫領域的不斷試水,正在慢慢扭轉觀眾對國漫低幼的印象。”浙江大學影視與動漫遊戲研究中心主任盤劍説。

  各方發力:不只需要內容

  有網友稱,願意為《大護法》買單,就是衝著它獨特的暗黑風格,巧妙的隱喻。業界人士也給出“罕見的獨立作品”的評價:除了思想內涵,影片的人物造型以中國風為主,畫面多採用水墨山水畫的風格,還結合了少有的暴力美學因素。

  然而作品被詬病的問題也戳中了國産動畫電影的軟肋。不少影評人指出作品的完成度尚欠,很多線索特意擺出高姿態吊人胃口卻不做解釋,有故弄玄虛之嫌。“作者想説的太多,卻都沒有説好”“劇情交代不清,節奏控制不好”。

  “影片中的隱喻一度引發觀眾熱火朝天的解讀——每個人都在通過既有的資訊去拼湊缺失的邏輯與背景,而這些缺失的部分,本是一個好編劇的本職工作應該覆蓋的。”盤劍指出,相比起對風格的把握和對技術的運用,國産動漫講故事方面的能力依然偏弱。

  宣發方面,作為一部原創作品,《大護法》依然延續了《大聖歸來》“全國路演、口碑行銷”的模式。然而如果兩年前情懷還值9.5億票房,如今,路演點映講故事似乎已經不那麼容易讓觀眾買單了。“這部電影線上線下都未在輿論引導上佔據優勢地位,好口碑沒能轉化成好行銷,也始終未能突破二次元用戶的范圍,缺乏廣泛的三次元受眾基礎。”宋岳峰説。

  與多數國産動畫電影一樣,《大護法》也是依靠眾籌起家,低成本成為限制作品提升品質、擴大宣傳的另一個重要因素。《大聖歸來》出品人路偉曾表示,“目前市場上的動畫公司抗風險能力較弱,一部作品就會影響一個公司的生存狀況,爆款動畫電影稀缺讓動畫公司舉步維艱。”

  堅持原創:發掘“新中國風”

  《大聖歸來》之後,越來越多的資本進入了動畫産業,幾乎所有原創人都在問一個問題——動畫怎麼做才更商業化,動畫應該怎麼賺錢?業內認為,中國國産動畫電影市場化是不可逆的趨勢,在浪潮中也要堅持中國特色,形成獨特的風貌。

  “原創一直是中國動畫電影發展繞不過的坎,如果一味模倣迪斯尼或者日本漫畫,民眾不願買單,也很難走出自己的風格。”宋岳峰談到中國動漫發展時説,歐美、日本動畫都有自己的風貌,而中國動畫電影在市場化後,有不少都失去了特色。

  宋岳峰説,“目前很多作者對中國文化的理解淺顯,要知道,中國歷史和中國文化是兩回事。”他認為,主創團隊應該要覺醒,知道為什麼要做這個作品,依靠獨立思考,立足作品本身的社會性與主題表達等。

  從背靠大樹到自立更生,國産動畫一直在探索原創風格,並且探索依舊在繼續。業內認為,票房只是一部電影商業價值的體現之一,《大護法》的意義在于它代表了中國動畫新的可能性——新的視覺風格、新的題材、新的內核。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相關新聞
  • 反思當代家庭教育誤區 國産動畫“大耳朵圖圖”登上大銀幕
    以我國當代原創動畫形象“大耳朵圖圖”為主人公的動畫電影《大耳朵圖圖之美食狂想曲》18日在上海首映。
    2017-07-19 18:25:46
  • 動畫片小淘氣長徵記試播
    (記者賀勇)記者28日從北京市委黨史研究室等單位舉辦的研討會上獲悉:國內首部以長徵為題材的26集黨史故事動畫片《尋找英雄——小淘氣長徵記》已經試映播出,這也是北京市在黨史宣傳教育方面的一次成功創新和有益探索,讓恢宏嚴肅的歷史化身于生動有趣的動漫,寓教于樂、潤物無聲。根據中央黨史研究室關于創新黨史宣傳教育方式的精神,北京市委黨史研究室主動適應新時期的傳播宣傳特點,聯手相關單位以動畫這一活潑新穎的表現方式,再現了艱苦卓絕的紅軍長徵。
    2016-06-29 11:01:13
  • 《畫説保定》動畫短片發布
    由河北省保定市委、市政府策劃,北京七零年代文化傳媒有限公司制作的係列動畫片《畫説保定》日前在京發布。該片將增進京津冀文化交流,打造保定旅遊新形象,加強縣市區地方的特色展示。
    2016-06-13 12:09:34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西班牙巴塞羅納發生列車事故造成48人受傷
    西班牙巴塞羅納發生列車事故造成48人受傷
    重慶發布高溫紅色預警
    重慶發布高溫紅色預警
    四川道孚:油菜花海美如畫
    四川道孚:油菜花海美如畫
    孟加拉國頭部連體女嬰將準備接受分離手術
    孟加拉國頭部連體女嬰將準備接受分離手術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1400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