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王忠心:建功基層、愛崗敬業的優秀士官
2017-07-28 20:48:24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全媒頭條)(4)麥賢得等同志榮獲“八一勳章”

  96722部隊71分隊班長王忠心,是建功基層、愛崗敬業的優秀士官(7月27日攝)。新華社記者 張玉薇 攝

  新華社北京7月28日電 題:王忠心:建功基層、愛崗敬業的優秀士官

  新華社記者王東明

  火箭軍某旅技術營班長、一級軍士長王忠心,大家都敬佩地稱他為“導彈兵王”。

  有這樣一組數據記錄著他的價值:當兵31年,扎根一個連隊29年,當班長28年,多次受到習主席接見,光榮當選為十二屆全國人大代表;熟練操作3種型號導彈武器,精通測控專業全部19個號位,實裝操作上萬次,無一差錯;參與執行重大任務28次,操作和指揮發射多型號導彈武器,發發命中;培養和幫帶出200多名技術骨幹,40多人進入火箭軍和基地技術尖子人才庫……

  2007年秋,王忠心所在部隊揮師西北,執行實彈發射任務。在發射前的一次重要分係統測試中,一個信號指示燈一直沒有顯示。眼看發射窗口越來越近,緊要關頭,王忠心臨危受命,帶領技術組排除故障。只見他迅速打開相關的4張電路圖,一邊沿著線路推演,一邊飛速地剔除著各種“不可能”。一個多小時後,王忠心把故障鎖定在一塊電路板上。一查,果然是這塊電路板上一個電容被擊穿了。換上新電容,指示燈顯示正常。幾天後,一枚新型導彈在西北戈壁騰空而起,直衝雲霄,打出歷史最佳精度。

  成功並非偶然。從入伍的第一天起,王忠心就篤定一個信念:任何事情都要做到最好,任何時候都要走在前列。為學好專業基礎知識,他翻爛了《電子線路》《模擬電路》等初級教材;為啃下電路圖這塊“硬骨頭”,他把十幾米長的圖紙化整為零,反覆默畫背記;為提高實際操作技能,他每次訓練都一絲不茍,僅一個電纜插拔動作就練習上千次。經過常人難以想像的艱辛付出,王忠心終于成長為旅裏有名的“活電路”“排障王”。

  擔任班長以來,王忠心始終以“把兵帶好、把班管好”作為重要的職責擔當。他帶過的兵,12人當上了幹部,6人走上旅團領導崗位,涌現出“科技練兵模范戰士”徐海波、“全國優秀大學生士兵”高明等典型。

  2009年,部隊士官軍銜制度改革後,王忠心成為我軍第一批一級軍士長中的一員。很多人認為他“躺都可以躺到退休”,但他仍處處嚴于律己、事事模范帶頭。2012年4月,王忠心出席基地黨代表大會,一連3天早上準點起來跑步,還把招待所的被子疊成“豆腐塊”。一同參加會議的代表感慨地説:“遵章守紀已成為王忠心的習慣和本能。”

  2013年,王忠心當選為全國人大代表。除了履行本職崗位職責外,他還堅持調查研究,廣泛收集第一手資料,積極建言獻策,主動播撒理論種子。

  2016年底,達到士兵最高服役年限的王忠心本可以功成身退,但想起自己心愛的導彈事業,王忠心還是選擇了繼續服役。他説:“是組織培養了我。只要組織還需要我一天,我就要兢兢業業盡好自己的本分,為強軍興軍事業貢獻自己的一份力量。”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俊松
相關新聞
  • 習近平向“八一勳章”獲得者頒授勳章和證書
    中央軍委頒授“八一勳章”和授予榮譽稱號儀式28日在京隆重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向“八一勳章”獲得者頒授勳章和證書,向獲得榮譽稱號的單位頒授獎旗。
    2017-07-28 18:29:34
  • 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簽署命令 授予麥賢得等同志“八一勳章”
    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日前簽署命令,授予在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推進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建設中建立卓越功勳的原91708部隊副部隊長麥賢得、海軍工程大學電氣工程學院電力電子技術研究所主任馬偉明、空軍指揮學院原訓練部副部長李中華、96722部隊71分隊班長王忠心、解放軍航太員大隊航太員景海鵬、原國防科工委科學技術委員會正軍職常任委員程開甲、山東省棗莊軍分區政治委員韋昌進、武警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總隊某支隊支隊長王剛、原81032部隊副軍職調研員冷鵬飛、雲南省公安邊防總隊普洱市支隊支隊長印春榮等同志“八一勳章”。
    2017-07-28 11:32:57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西班牙巴塞羅納發生列車事故造成48人受傷
    西班牙巴塞羅納發生列車事故造成48人受傷
    重慶發布高溫紅色預警
    重慶發布高溫紅色預警
    四川道孚:油菜花海美如畫
    四川道孚:油菜花海美如畫
    孟加拉國頭部連體女嬰將準備接受分離手術
    孟加拉國頭部連體女嬰將準備接受分離手術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311213978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