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馬偉明:心繫強軍、銳意創新的科研先鋒
2017-07-28 20:54:4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全媒頭條)(2)麥賢得等同志榮獲“八一勳章”

  海軍工程大學電氣工程學院電力電子技術研究所主任馬偉明,是心繫強軍、銳意創新的科研先鋒(7月27日攝)。新華社記者 張玉薇 攝

  新華社北京7月28日電 題:馬偉明:心繫強軍、銳意創新的科研先鋒

  新華社記者王東明

  打開世界科學發展史冊,從英國科學家法拉第發現電動機的基本原理,到德國韋納四兄弟大辦工廠、研發電機並廣泛推廣應用,西方國家在電機領域一直領跑世界,其重大關鍵技術至少比我國先進幾十年。

  1978年,我國迎來文革結束後的第二屆高考。馬偉明恰逢其時,被海軍工程學院(海軍工程大學前身)錄取,並在畢業3年後重返母校攻讀研究生。從此,癡迷于電機領域前沿研究且初露鋒芒的馬偉明,在科技興軍的徵程上奮起直追、彎道超越,完成了從“跟跑者”“並行者”到“領跑者”的轉變,為我國鍛造出一件件制勝深藍的國之重器。

  20世紀90年代初,在恩師張蓋凡教授的指導下,馬偉明帶領課題組,用僅有的3.5萬元,造了2臺小型十二相發電機,在洗漱間改造的簡陋實驗室裏開展研究。整整6個春秋,他們反覆試驗,在對數十萬組數據綜合分析的基礎上,終于成功研制出帶整流負載的多相同步電機穩定裝置,發明瞭帶穩定繞組的多相整流發電機,從根本上解決了“固有振蕩”這道世界性難題。

  受此鼓舞,馬偉明帶領團隊馬不停蹄,再接再厲,先後研制出世界首臺交直流雙繞組發電機係統和高速感應發電機係統,確立了我國在艦船發供電系統領域國際領先的地位。

  2001年,41歲的馬偉明當選中國工程院最年輕的院士,可謂功成名就。許多人勸他該放松一點了,他卻説:“只要稍微歇口氣,別人就會跑到我們前面去。如果我現在不拼命,國家選我這個年輕的院士又有什麼意義!”

  艦船綜合電力係統,是艦船由機械推進向電力推進轉變的一次技術革命。

  10多年前,馬偉明的目光就瞄準這一目標。當時,國外的技術路線是中壓交流。經過反覆研判,馬偉明提出了中壓直流技術路線,先後3次召集國家頂尖專家研討,得到的幾乎是一片否定聲:“英美等發達國家都沒有選擇這條路線。憑我國現有的條件,這條路肯定是走不通的。”

  “要做就做最前沿的!為什麼非要等外國人做成了,我們才開始跟著做?”面對質疑,馬偉明經過深入分析,毅然決定繼續堅持往前走。10年攻關,10年艱辛。不服輸的馬偉明,硬是將這一世界公認的核心重大技術難題成功解決,實現了我國艦船動力的跨越發展。

  在研究艦船綜合電力係統的同時,馬偉明又瞄準了另一項國際科技領域的尖端技術--電磁發射技術,但同樣又引發了一輪質疑風波:“一個世界級科技大國歷時20多年都沒有取得成功的項目,你還要強攻硬上?”

  馬偉明認定,中國需要這項技術,無論遇到多大困難,一定要堅持下去。

  8年之後,包括40位兩院院士在內的100多位專家來參加科技成果鑒定會。面對馬偉明的創新壯舉,白發蒼蒼的老專家激動不已,泣不成聲……

  近幾年,馬偉明帶領團隊在電磁發射技術領域取得全面突破,創新成果再次進入“井噴期”,多型裝備和技術屬國際首創,全面推進我國傳統武器裝備向電氣化變革。

  放眼萬裏海疆,馬偉明帶領科研團隊留下一連串閃光足跡。他們的關鍵技術研究成果,全部應用或轉化為裝備,實實在在提高了創新對戰鬥力增長的貢獻率;培養出400多名碩士、博士和博士後人才,先後獲評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和軍隊頒發的科技創新群體獎、全軍人才建設先進單位,被海軍授予“創新強軍馬偉明模范團隊”榮譽稱號,獲得國家科技進步獎創新團隊獎、首屆全國創新爭先獎,2次榮立集體一等功。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俊松
相關新聞
  • 習近平向“八一勳章”獲得者頒授勳章和證書
    中央軍委頒授“八一勳章”和授予榮譽稱號儀式28日在京隆重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向“八一勳章”獲得者頒授勳章和證書,向獲得榮譽稱號的單位頒授獎旗。
    2017-07-28 18:29:34
  • 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簽署命令 授予麥賢得等同志“八一勳章”
    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日前簽署命令,授予在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推進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建設中建立卓越功勳的原91708部隊副部隊長麥賢得、海軍工程大學電氣工程學院電力電子技術研究所主任馬偉明、空軍指揮學院原訓練部副部長李中華、96722部隊71分隊班長王忠心、解放軍航太員大隊航太員景海鵬、原國防科工委科學技術委員會正軍職常任委員程開甲、山東省棗莊軍分區政治委員韋昌進、武警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總隊某支隊支隊長王剛、原81032部隊副軍職調研員冷鵬飛、雲南省公安邊防總隊普洱市支隊支隊長印春榮等同志“八一勳章”。
    2017-07-28 11:32:57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西班牙巴塞羅納發生列車事故造成48人受傷
    西班牙巴塞羅納發生列車事故造成48人受傷
    重慶發布高溫紅色預警
    重慶發布高溫紅色預警
    四川道孚:油菜花海美如畫
    四川道孚:油菜花海美如畫
    孟加拉國頭部連體女嬰將準備接受分離手術
    孟加拉國頭部連體女嬰將準備接受分離手術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31121397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