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程開甲:忠誠奉獻、科技報國的“兩彈一星”元勳
2017-07-28 21:07:59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全媒頭條)(6)麥賢得等同志榮獲“八一勳章”

  原國防科工委科學技術委員會正軍職常任委員程開甲,是忠誠奉獻、科技報國的“兩彈一星”元勳(7月27日攝)。新華社記者 金立旺 攝

  新華社北京7月28日電  題:程開甲:忠誠奉獻、科技報國的“兩彈一星”元勳

  新華社記者王東明

  1964年10月16日下午,程開甲靜靜地坐在試驗場主控站裏,表情從容。

  蒼茫的地平線上,托舉原子彈的百米鐵塔巍然聳立;鐵塔下,一張大大的紅紙上寫著一個醒目的“響”字。

  15時,突然,一道刺目的強光劃破世界東方的天宇;隨之,一聲山呼海嘯般的巨響從羅布泊深處傳來,又向神州大地四面八方傳去。

  當一朵蘑菇似的巨大煙雲漸漸升高,很快從各測點不斷傳來數據,一切正如程開甲所預想的那樣,原子彈準時爆炸,試驗成功了。

  此時的程開甲長長地舒了一口氣,一直懸著的心,終于放了下來……

  早在20世紀30年代,中學時代的程開甲,就被科學家們追求真理、熱愛祖國的精神強烈感染著,萌生了長大後科技報國的理想。為了這個理想,他常常廢寢忘食地學習,高中畢業後,順利考入浙江大學。

  1941年,程開甲大學畢業後留校任助教。5年後,在李約瑟博士的推薦下,他懷著一腔報國熱血,開始遠赴英國留學。

  1949年4月的一天,在愛丁堡市報童的呼喊聲中,程開甲聽到一條驚人的消息:英國“紫石英”號軍艦公然進犯中國長江,被解放軍還擊的炮火打傷了!滿街叫賣的報紙,都是中國人民站起來的消息。

  程開甲眼中燃起了明亮的火花:“我們的國家有希望了!”他毅然放棄英國皇家化學工業研究所研究員的職務和高薪待遇,迎著剛剛升起的五星紅旗,回到了祖國。

  重歸故土,程開甲感到格外親切和興奮。他先後任教于浙江大學、南京大學。在南京大學物理係,程開甲協助施士元教授,全身心地投入金屬物理教研室的籌建和金屬物理專業的建設,出版了國內第一本固體物理教材《固體物理學》,對我國固體物理的教學與科研起到了重要作用。

  1956年,程開甲成為一名光榮的中國共産黨黨員。

  面對嚴峻的國際形勢,為了盡快增強國防實力,保衛和平,中共中央決定,我國獨立自主、自力更生地突破原子能技術。20世紀60年代初,程開甲被調到當時的二機部核武器研究所。

  在錢三強的具體指導下,程開甲起草了首次核子試驗測試總體方案,並在中央各部委和國防科委的支援幫助下,組建起相關學科、專業配套的核子試驗技術研究所。

  面對核武器事業這一戰略工程,程開甲十分注重培養人、帶隊伍。他要求科研和參試人員不要只做錦上添花的事,要丟掉“洋拐杖”,打破權威束縛,獨立研究、創新攻關。經過一係列創新性的研究和試驗,試驗隊伍中先後成長出10位院士,許多科研項目填補了國內空白。

  作為核子試驗技術總體負責人,程開甲心中只有試驗任務,常常不顧生命危險。一次,程開甲乘飛機視察某試驗場,起飛20分鐘後,飛機一臺發動機因故障停止工作,飛行員只好用一臺發動機冒險迫降。對此,程開甲毫不在意,第二天,他又乘另一架飛機向“死亡之海”——羅布泊飛去。

  “我這輩子最大的心願就是國家強起來,國防強起來。”正是懷著這赤子之心,程開甲兩易專業方向,奉獻大漠20多年,苦幹驚天動地事,甘做隱姓埋名人。

  羅布泊爆發的聲聲“驚雷”,鑄牢了國防盾牌,挺直了民族脊梁。羅布泊試驗的每一次成功,都飽含了程開甲不懈的奮鬥和奉獻。

  在慶祝建軍90周年之際,程開甲迎來了99歲生日。歷經近百年的風風雨雨,這位世紀老人依然心繫科學研究和國防科技發展,依然保持著一名戰鬥者的姿態,孜孜不倦,奮鬥不已……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俊松
相關新聞
  • 習近平向“八一勳章”獲得者頒授勳章和證書
    中央軍委頒授“八一勳章”和授予榮譽稱號儀式28日在京隆重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向“八一勳章”獲得者頒授勳章和證書,向獲得榮譽稱號的單位頒授獎旗。
    2017-07-28 18:29:34
  • 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簽署命令 授予麥賢得等同志“八一勳章”
    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日前簽署命令,授予在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推進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建設中建立卓越功勳的原91708部隊副部隊長麥賢得、海軍工程大學電氣工程學院電力電子技術研究所主任馬偉明、空軍指揮學院原訓練部副部長李中華、96722部隊71分隊班長王忠心、解放軍航太員大隊航太員景海鵬、原國防科工委科學技術委員會正軍職常任委員程開甲、山東省棗莊軍分區政治委員韋昌進、武警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總隊某支隊支隊長王剛、原81032部隊副軍職調研員冷鵬飛、雲南省公安邊防總隊普洱市支隊支隊長印春榮等同志“八一勳章”。
    2017-07-28 11:32:57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西班牙巴塞羅納發生列車事故造成48人受傷
    西班牙巴塞羅納發生列車事故造成48人受傷
    重慶發布高溫紅色預警
    重慶發布高溫紅色預警
    四川道孚:油菜花海美如畫
    四川道孚:油菜花海美如畫
    孟加拉國頭部連體女嬰將準備接受分離手術
    孟加拉國頭部連體女嬰將準備接受分離手術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31121397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