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五部門通報107篇論文被撤稿:涉521名作者,正甄別處理
2017-07-27 19:23:23 來源: 科技部網站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學術期刊集中撤稿事件調查處理情況新聞通氣會在京召開

  2017年7月27日下午,《腫瘤生物學》集中撤稿調查處理情況新聞通氣會在科技部召開。科技部政策法規與監督司司長賀德方、教育部科技司副司長李楠、衛生計生委科技教育司監察專員劉登峰、自然科學基金會誠信辦主任朱蔚彤、中國科協調研宣傳部副部長王挺出席會議。科技部政策法規與監督司司長賀德方代表聯合工作組,向各新聞媒體記者通報了《腫瘤生物學》集中撤稿事件徹查處理總體情況和下一階段工作安排。科技部辦公廳主任馬連芳主持了通氣會。

  人民日報、新華社、光明日報、經濟日報、中央人民廣播電臺、中央電視臺、科技日報等十余家媒體參加了通氣會。

  通氣會現場。 人民日報客戶端 圖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科技創新發展,大力營造求真務實、誠實守信的社會氛圍和鼓勵創造、追求卓越的創新文化。此次論文集中撤稿事件嚴重損害了我國科技界的國際聲譽,同時也反映出我國學術環境有待進一步優化、懲戒學術不端行為的體係和力度還需進一步改進。

  賀德方在通報中表示,撤稿事件發生以來,各相關部門協同配合,打出了係列“組合拳”。科技部會同相關部門成立聯合工作組,按照工作部署、徹查規范、核查程式、處理尺度和工作進度的“五統一”,對撤稿論文逐一徹查、甄別責任、嚴肅處理,始終堅持眼睛向內,從自身搜尋原因,形成“零容忍”的態勢,堅決遏制學術不端行為滋生蔓延的勢頭。

  賀德方介紹,這107篇論文的事實情況總體已經核查清楚。經核查,107篇論文中,有2篇論文係《腫瘤生物學》重復發表;1篇係《腫瘤生物學》期刊自身錯誤撤稿,作者沒有過錯,《腫瘤生物學》已公開澄清;101篇存在提供虛假同行評議專家或虛假同行評議意見的問題,其中95篇由第三方機構提供虛假同行評議專家或虛假同行評議意見,6篇由作者自行提供虛假同行評議專家或虛假同行評議意見。這101篇論文中,有12篇係向第三方機構購買;其余的89篇由作者完成,經學術評議認定,其中的9篇存在內容造假,其他80篇係作者完成、內容未造假。這107篇論文共涉及作者521人,其中11人無過錯,486人不同程度存在過錯(這486人中,102人為主要責任人,70人為次要責任人,314人沒有參與造假),其他尚待查實的24人將按程式先納入科研誠信“觀察名單”。各涉事作者所在單位正在按照統一的處理規則,區分涉事作者參與論文造假的事實情況和具體情節,依據法律法規等相關規定,對涉事作者進行處理。

  賀德方還介紹了已完成事實材料和處理意見與各責任人“兩見面”程式、形成明確處理意見的76篇論文的有關情況。這76篇論文涉及376人,各涉事作者所在單位已經提出了具體的處理意見,正在抓緊履行相關程式,對各責任人作出取消一定期限承擔科技計劃(專項、基金等)項目、晉升職務職稱等資格,追回所承擔的科技計劃(專項、基金等)項目經費,撤銷獲得的科技獎勵、學術獎勵、榮譽稱號等處理決定。此外,還將根據《中國共産黨紀律處分條例》、《事業單位人事管理條例》、《事業單位工作人員處分暫行規定》等有關規定和單位內部規章制度,對相關責任人給予黨紀、政紀和其他相應處理。有關具體處理情況將在本單位網站予以公布。對其他被撤稿論文的涉事作者,所在單位也要抓緊完成處理意見與責任人見面程式,盡快作出處理決定。

  同時,依據有關單位對撤稿論文的調查情況,科技部已暫停了21名涉事作者參加的20個國家科技計劃項目(課題)的立項程式,待責任確定後,對無過錯作者的項目將恢復立項程式。自然科學基金會對將撤稿論文作為研究工作基礎列入2017年度科學基金申請書中的51個項目採取了終止項目評審的措施。工程院暫停了1名涉事作者的院士候選人資格。

  賀德方強調,聯合工作組將組織開展督查,督促各涉事作者所在單位嚴格按照程式作出具體處理決定,並將處理決定在本單位網站公布,確保調查處理落實到位。對在督查中發現的問題,要及時糾正,對有包庇袒護行為的單位及相關責任人,要嚴肅處理。

  賀德方表示,要立足標本兼治,深化體制機制改革,營造良好學術生態。有關部門正抓緊制定更加嚴厲的處理規則,開展對學術造假的法律懲戒研究,把治理學術造假納入法治軌道。組織開展學術期刊預警制度研究,年內將發布預警監測相關期刊名單。推動大學、科研機構等建立完善的學術管理制度,對科研人員學術成長軌跡和學術水準進行跟蹤評價,對重要學術成果發表加強審核和學術把關。加快推進教育、醫療衛生等領域職稱改革,啟動國家臨床醫學研究中心臨床醫生職稱評價改革試點相關工作。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俊松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南昌軍事裝備展示中心即將向公眾開放
    南昌軍事裝備展示中心即將向公眾開放
    黃河壺口瀑布迎來伏汛
    黃河壺口瀑布迎來伏汛
    龍灘水電站開閘泄洪
    龍灘水電站開閘泄洪
    “科學”號探秘南海
    “科學”號探秘南海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311213914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