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5個集體土地試點租賃住房項目年底前將完成選房入住
2017-07-27 18:53:43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27日電(記者孔祥鑫)記者27日從北京市住建委獲悉,北京市先後在朝陽區平房鄉等5個集體土地地塊開展了租賃住房項目試點,截至目前已完成入住3000余戶。年底前,這些試點的集體土地建設租賃住房項目將陸續完成選房入住工作。

  據介紹,北京市作為超大城市,是經國土資源部批準首批開展利用集體建設用地建設租賃住房試點城市。從2011年起,北京市先後在朝陽區平房鄉、海澱區唐家嶺、溫泉鎮351、昌平區北七家鎮等5個集體土地地塊開展了租賃住房項目試點,建設租賃住房1.28萬套,擴大租賃住房建設籌集渠道,推進房地産市場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加快建立購租並舉的住房制度體係。

  繼今年5月唐家嶺項目開展選房入住以來,又陸續有溫泉鎮351和平房鄉兩個試點項目開展了入住工作,截至目前共完成入住3056戶。近期,其他3個項目正抓緊開展入住工作。年底前,北京市集體土地建設租賃住房項目將陸續完成選房入住工作。

  據了解,北京市利用集體土地建設的租賃住房,可由區政府按市場價格整體躉租作為公共租賃住房,再向中低收入家庭按公租房價格出租,差價由政府補貼,入住項目統一設置租賃管理服務站,提升服務管理水準,提高廣大承租家庭的歸屬感和生活品質。

  同時,該租賃住房也面向符合區域功能定位和産業發展方向的創業單位和人才出租。例如,溫泉鎮351項目,積極貫徹中央提出的創新驅動發展戰略,作為海澱區創客人才公租房試點項目,用于解決周邊高新技術人才住房壓力問題,建設富有首都特色的“創客小鎮”。

  該項目由海澱區住房保障事務中心整體躉租,統一面向在海澱區辦理工商注冊和稅務登記、符合産業發展方向的創業單位和人員出租。入住“創客小鎮”的創客人才,還可獲得政府給予的房屋租金50%的補貼。目前該項目已入住單位中,共涉及195個創業團隊,項目為創客提供低成本工作空間、網絡空間、社交空間和資源共用空間,打造360°全方位共用創業社區。該項目房屋全部配備家具家電,真正實現“拎包入住”。

  今後5年,北京市將進一步加大租賃住房供應,計劃建設租賃住房50萬套,並主要通過集體建設用地安排。今年是大規模推進租賃住房建設的第一年,目前各區2017年集體土地建設租賃住房項目地塊已基本選定,正加緊編制項目實施方案。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南昌軍事裝備展示中心即將向公眾開放
    南昌軍事裝備展示中心即將向公眾開放
    黃河壺口瀑布迎來伏汛
    黃河壺口瀑布迎來伏汛
    龍灘水電站開閘泄洪
    龍灘水電站開閘泄洪
    “科學”號探秘南海
    “科學”號探秘南海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391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