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你好“和平”,我是中國軍人

2017年07月27日 12:45:15 來源: 解放軍報

    把和平豎起來,需要力量,需要忠誠,需要崇高,需要愛。

    把和平豎起來,需要共識,需要合作,需要大國擔當。

    把“和平”豎起來——這張照片拍攝于2009年11月30日,在黎巴嫩、以色列的“藍線”邊境,中國第六批赴黎巴嫩維和官兵正豎起象徵和平的藍色界樁。

    2006年7月,黎以爆發軍事衝突。聯合國劃定的“藍線”周圍是黎以邊境極度敏感地區,到處是雷場和鐵絲網。中國維和官兵就在這條“緊繃的神經”上工作,將一條121公里長的藍線劃在這片不安的邊境上。

    這張照片看起來極為普通,卻讓人心頭一熱,浮想聯翩。

    把和平豎起來,談何容易?

    把和平豎起來,需要力量,需要忠誠,需要崇高,需要愛。

    把和平豎起來,需要共識,需要合作,需要大國擔當。

    1971年10月25日,第26屆聯合國大會以壓倒性多數,恢復中華人民共和國在聯合國的合法席位。至今,時序已翻過46個春秋。

    從世界的視角看,這是非同尋常的46年。

    它見證了冷戰的裂變。這期間,冷戰從“最後掙扎”走向“壽終正寢”。

    它經歷了安全的裂變。以“9·11事件”為標誌,在傳統安全威脅猶存的同時,非傳統安全威脅升級為人類面臨的雙重威脅之一。

    它蘊含著經濟的裂變。2008年世界金融危機,被稱為“60年來最糟的市場危機”,許多資本主義國家深陷經濟、政治、社會等多重困境。

    它孕育了技術的裂變。互聯網的出現,信息化的浪潮,改變了地球村村民的生存方式。

    世界向我們展示了它殘酷而令人憂傷的一面:大規模局部戰爭,局部戰爭,地區衝突,國內衝突,恐怖主義襲擊,地震的突發,洪水的肆虐,病毒的侵襲……大批人員死傷,大批財産損毀,民眾得不到安全,國家得不到安寧,經濟社會發展受阻乃至停滯……

    在困難和阻力面前,在挑戰和風險面前,在彷徨和猶豫面前,世界聽到了中國沉穩而洪亮的聲音:“我們來了!”

    在地球的許多角落,那些經歷動蕩和災難的人們發現,“中國來了”,很多時候是“中國軍人來了”;“中國伸出援手”,很多時候是“中國軍人伸出援手”。

    是的,中國擔當,離不開中國軍人的擔當。“走出去”,是時代對這支文明之師的召喚,是世界對這支和平之師的期待。

    參與聯合國維和行動,參與國際災難救援行動,參與國際軍控核查行動,參與國際反恐行動,參與亞丁灣、索馬利海域護航行動,推進與世界各國軍隊全方位、各領域、多層次的交流、合作與互信——在世界的舞臺上,每一次出現中國軍人的身影,都彰顯著這個大國的擔當,展現著這支軍隊的形象。

    1988年12月6日,第43屆聯合國大會用雷鳴般的掌聲,一致同意中國加入聯合國維持和平行動特別委員會。

    回望中國參加聯合國維和行動的歷程,人們的腦海會閃現這個詞:鐵肩。

    鐵肩何為?為的是“擔道義”,為的是維護和平——

    2015年9月26日至28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聯合國成立70周年係列峰會,首次登上聯合國講壇。在聯合國維和峰會上的講話中,他向世界鄭重表明中國堅定支援聯合國在維護世界和平與安全方面發揮主導作用的立場,並宣布:中國作為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參加維和行動已經25年,成為維和行動主要出兵國和出資國。

    “向北望星提劍立,一生長為國家憂。”這是封建時代中國軍人的家國情懷。今天的中國軍人,不僅有這樣的家國情懷,還有“計利當計天下利”的世界情懷。這份世界情懷,在“為和平而生,為和平而存”的聯合國維和行動中表現得非常充分。

    自1990年4月,中國首次向聯合國中東停戰監督組織派出5名軍事觀察員,拉開中國軍隊參加聯合國維和行動的序幕以來,中國維和人員的足跡遍布柬埔寨、剛果(金)、利比裏亞、黎巴嫩、馬利、蘇丹和南蘇丹等地。參與聯合國維和行動27年來,中國共派出3萬余人次執行聯合國維和任務。目前,中國維和部隊約有2400人在5個任務區守護和平。

    不僅是維和,在國際人道主義救援,亞丁灣、索馬利海域護航,受災國疾病防治,海外撤僑等其他戰場,中國軍人的身影也無不象徵著可靠、堅實、有力。

    然而,維護和平是有代價的,甚至,代價高昂。

    2016年7月10日晚,中國赴南蘇丹維和步兵營1輛裝甲車在聯合國營地執行難民警戒任務時,被一發炮彈擊中,造成2人犧牲、5人受傷。

    僅僅一個多月前,中國赴馬利維和部隊營區遭遇恐怖襲擊,1人犧牲、4人受傷。

    兩次申請參加維和、犧牲于馬利的維和士兵申亮亮,生前的微信簽名是“勇敢勇敢”。是啊,不夠勇敢怎能維護和平?不灑熱血如何捍衛和平?

    “寧願如流星隕落,也要讓和平的陽光照亮世界更多的地方。”自1990年以來,中國軍隊先後參與24項聯合國維和行動,共有13名軍人犧牲在維和一線。聯合國授予中國軍人的和平勳章、哈馬舍爾德勳章,是見證也是表彰。

    不僅十分勇敢、甘于奉獻,而且很有智慧、勇于創新——聯合國維和部隊司令官對中國軍人的印象其來有自:在維和任務區,中國官兵創造的“中國速度”“中國品質”已成“中國品牌”。中國軍人“讓我們這個世界變得和平、安全和自由”——聯合國官員的讚譽名副其實:不論在維和一線,還是在國際救援等其他戰場,中國軍人向世人展示的,始終是威武之師、文明之師、和平之師的良好形象。

    不僅如此,這支以“服務人民”為宗旨的軍隊,無論走到哪裏,總能與當地民眾打成一片,官兵們積極弘揚和平文化、中國傳統文化,傳遞信任、合作、友好之意。他們不僅參與維護和平,而且參與建設和平。

    “你好,中國!”

    “你好,中國軍人!”

    這是世界各地人們對當今中國、當代中國軍人的親切問候。

    “你好,世界!”

    “你好,和平!”

    這是當今中國、當代中國軍人對世界的真誠回應。(董國政)

【糾錯】 [責任編輯: 王楠楠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71296650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