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社評論員:堅持穩中求進 鞏固穩中向好
2017-07-24 22:19:53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24日電 題:堅持穩中求進 鞏固穩中向好

  新華社評論員

  上半年,在復雜多變的國內外形勢下,我國經濟保持中高速增長,GDP同比增長6.9%,交出靚麗成績單。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分析研究當前經濟形勢,強調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為做好下半年經濟工作提供了思想遵循和行動指南。

  細覽這份成績單,貨物進出口值同比增長19.6%,消費支出對經濟增長貢獻率達63.4%,財政收入上漲近一成,居民收入增幅再次“跑贏”GDP增速,完成全年三分之二新增就業目標……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上半年我國經濟發展不斷呈現積極變化,經濟供求關係正在發生實質性變化,企業預期和市場信心逐步好轉,經濟發展動力增強,對全球經濟復蘇起到重要拉動作用。經濟發展穩中向好態勢,為我們做好下一步工作增添了信心,更凝聚了動力。

  穩定方可發展,行穩才能致遠。做好下半年經濟工作,要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更好把握穩和進的關係。穩是主基調,穩中求進就是要在保持大局穩定的前提下有所作為,把握好平衡,把握好時機,把握好度。把握好穩中求進的度,是對推動經濟社會發展智慧和能力的檢驗。

  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政策穩定是基礎。政策穩,則預期穩、人心穩、大局穩。要保持政策連續性和穩定性,實施好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的貨幣政策,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適度擴大總需求,加強預期引導,深化創新驅動,確保經濟平穩健康發展,提高經濟運作品質和效益。同時,也要高度重視民生工作,積極促進就業,切實幫助困難群眾解決生産生活中遇到的困難和問題,為穩中求進創造良好環境,鞏固穩中向好勢頭,推動下半年經濟工作取得更好成績。

  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深化改革是動力。穩中求進不是保守無為、不敢作為,而應奮發有為、以進固本、以進促穩。穩字築底,進才有基礎;進字當先,穩才有保障。歸根到底,要堅定不移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緊緊抓住處置“僵屍企業”這個牛鼻子,深入推進“三去一降一補”,更多運用市場機制實現優勝劣汰,淘汰落後産能、化解過剩産能,減少低端和無效供給,加大補短板力度,盤活更多資源,增強供給側結構對需求變化的適應性,實現供給品質的改善和供給效率的提高;要圍繞穩定房地産市場這個重點,堅持政策連續性穩定性,加快建立長效機制;要抓住穩定外資和民間投資這個關鍵,穩定信心,加強産權保護,擴大外資市場準入,增強營商環境對投資者的吸引力,通過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經濟社會發展強動力、添活力。

  未雨綢繆,防患于未然,確保守住不發生係統性金融風險的底線,既是穩的題中之義,也是進的必然要求。金融是現代經濟的核心,是實體經濟的血脈。金融活,經濟活;金融穩,經濟穩。要著眼國家安全大局和經濟社會發展全局,把主動防范化解金融風險放在更重要的位置,積極穩妥化解累積的地方政府債務風險,有效規范地方政府舉債融資,堅決遏制隱性債務增量。只有深入扎實整治金融亂象,切實加強金融監管協調,才能有效維護金融安全,提高金融服務實體經濟的效率和水準。

  紛繁世事多元應,擊鼓催徵穩馭舟。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各地區各部門只有不斷增強“四個意識”,把思想認識統一到黨中央對經濟形勢的判斷上來,不折不扣貫徹執行黨中央制定的大政方針,統籌協調、形成合力,發揚釘釘子精神,才能以高度的責任心和擔當精神做好下半年經濟工作,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郭潔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發現”號探秘南海冷泉
    “發現”號探秘南海冷泉
    上海:深水港裏布航標
    上海:深水港裏布航標
    裝備的第一部電臺:開創紅軍無線電通信歷史
    裝備的第一部電臺:開創紅軍無線電通信歷史
    第一次洲際導彈試驗:霹靂弦驚周天蕩
    第一次洲際導彈試驗:霹靂弦驚周天蕩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21121372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