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每六個近視孩子只有一個佩眼鏡 農村家庭因何抗拒眼鏡
2017-07-20 09:04:56 來源: 工人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 一些農村家庭因何對眼鏡心存抗拒?

在陜北一些小學,不少農村孩子得了近視也沒戴眼鏡。邢俊升 攝

  從一年前開始,坐在教室最後一排的李響(化名)就發現自己看不清黑板,抄數學題時總是抄錯。

  “因為抄錯數字,答錯了題,我被老師批評了,還被幾個同學取笑。”李響説,剛開始他勉強能看到黑板上的數字,後來覺得視線越來越模糊,成績下滑得很厲害。

  今年初,在學校組織的視力篩查中,李響被檢查出可能患有近視,但是否需要佩戴眼鏡還需更詳細的檢查才能得知。

  李響今年11歲,是陜西省鹹陽市一所農村小學五年級的學生。當他請求在外務工的媽媽帶他去做更詳細的檢查時,媽媽並沒有把這件事放在心上。

  “農村和城裏不一樣,到處是綠樹,到處是田野,視野開闊,小孩一般不會有近視的。就算近視了,也不能戴眼鏡,戴了就摘不下來了。”李響的媽媽説。

  在農村偏遠地區,像李響這樣的孩子不在少數。因一些家長和老師不夠了解與重視,對戴眼鏡存在認識上的誤區,導致他們在近視後並未得到適當的視力矯正。

  近視農村學生只有17%有眼鏡

  張玲玲(化名)是鹹陽市某縣距離縣城最遠的一所山村小學裏的五年級女孩。由于看不清黑板,她的成績不斷下滑。不出所料,在去年9月學校組織的一輪視力篩查中,她的視力未達標。

  由于玲玲的母親身患殘疾,父親外出打工不在家,她只能請求爺爺帶她去縣裏做視力檢查。但在這個農村家庭裏,除她之外沒有人戴過眼鏡。就這樣,檢查視力並配鏡的事被擱置了。

  不過,與其他近視的農村孩子相比,玲玲和李響又是幸運的。今年1月,玲玲在“看清未來”項目組的幫助下有了第一副眼鏡。“看清未來”項目是陜西師范大學教育實驗經濟研究所開展的農村地區學生視力保護項目,致力于幫助農村孩子獲得高品質的視力保護。

  李響的媽媽也接到了項目組工作人員的電話。“工作人員説,如果得了近視不戴眼鏡,會對將來的視力有更惡劣的影響。而且,現在配鏡不用我們花錢,他們免費配發。”檢查後,李響被確認患有近視,左眼300度,右眼325度。

  如今,隨著各種電視節目、電腦遊戲佔據了農村兒童的課余時間,高強度的用眼,使得農村兒童的近視率也節節攀升。

  據了解,2012至2013學年,由陜西師范大學教育實驗經濟研究所、中國科學院農業政策研究中心等機構組成的REAP(農村教育行動計劃)研究團隊從陜西省、甘肅省隨機抽取18個縣178個鄉鎮252所小學的19997名學生展開基線調查和視力測試,結果顯示,全部樣本學生的平均近視率為24%,其中,甘肅省農村小學生的平均近視率為18%,陜西則達到31%。

  孩子視力下降甚至近視本身並不可怕,問題是很多農村兒童得不到適當的視力矯正。“看清未來”項目組的有關調查顯示,近視的農村學生只有17%有眼鏡。也就是説每六個近視的農村孩子,只有一個佩戴了眼鏡。

   1 2 下一頁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全球授權展中國站開幕
    全球授權展中國站開幕
    廣東從學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全鏈條”援疆
    廣東從學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全鏈條”援疆
    多國旅遊專家體驗安吉“美麗鄉村”遊
    多國旅遊專家體驗安吉“美麗鄉村”遊
    重慶動物園助動物“冰爽”度夏
    重慶動物園助動物“冰爽”度夏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1349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