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靖宇”有傳人——尋找抗日英雄楊靖宇將軍的印記
2017-07-15 18:28:26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長春7月15日電 題:“靖宇”有傳人——尋找抗日英雄楊靖宇將軍的印記

  新華社記者曾濤、陳曦

  長白山西麓積雪消融,化成的涓涓細流,匯入松花江。松花江源頭之一的靖宇縣,因此有了“礦泉城”之稱。

  相比這稱號,其縣名本身更具影響力——“靖宇”。

  漫步在縣城街道,抑或是農舍學校,處處都是“靖宇”的印記。

  靖宇縣政府辦公樓四樓最東側的辦公室裏,一位國字臉短頭髮的中年男子正在一個號碼一個號碼地撥打著電話。

  他叫馬繼民,楊靖宇將軍的嫡孫。他所聯繫的人,是東北抗日聯軍將領的後代們。馬繼民想邀請他們作為顧問,成立東北抗日聯軍文化研究會。

  關于東北抗聯的研究工作,馬繼民是從2005年開始的。然而,關于自己的爺爺楊靖宇將軍和東北抗聯的過往歷史,馬繼民關注了很多年。

  小時候,馬繼民並不理解何為英雄,對從未見過的爺爺也沒有任何概念。

  時光的長河向前奔流,浸潤著這個孩子懵懂的心靈。馬繼民慢慢長大,對爺爺的了解也越來越多。他終于明白,自己的爺爺就是那個化名楊靖宇的東北抗日聯軍第一路軍總司令兼政治委員。

  在馬繼民的家裏,一塊樺樹皮成了傳家寶。這是1958年楊靖宇將軍殉國18年後的安葬儀式上東北抗聯老戰士交給馬繼民父母的。老戰士説,楊靖宇將軍當年最後關頭就是吃著樺樹皮跟敵人戰鬥的,希望他的後人永遠不要忘記。

  12年前,在鄭州鐵路局物資供應總段工作的馬繼民,又多了一個身份——靖宇縣縣長助理(現改為靖宇縣顧問)。

  一個身份意味著一份榮譽,更意味著一份責任。磐石、通化、江源、本溪、桓仁、撫松……馬繼民沿著當年爺爺抗日的線路,一遍一遍走訪調研,把東南滿的抗日遺址都跑遍了。

  來到爺爺曾經戰鬥過的地方,馬繼民找到了更多記憶與歷史的重合點,為他研究東北抗聯文化、宣傳東北抗聯精神、推廣靖宇紅色旅遊增加了無窮的靈感與動力。

  他當名譽校長、做編外輔導員,到學校、進社區、跑部隊,和大家共同回顧東北抗聯的歷史,一起學習英雄前輩們的抗日精神。

  紅色電視劇拍攝、東北抗聯教育基地……馬繼民的案頭,工作計劃列得滿滿當當。“爺爺的一生都在為革命為人民作奉獻,還獻出了生命,我作為他的後代,要循著他革命的步伐,在弘揚抗聯精神的道路上奮鬥下去。”

  東北抗日聯軍文化研究會秘書長李立斌,因為共同的事業和追求,和馬繼民成了摯友。

  李立斌的老家是與靖宇縣一江之隔的撫松縣。小時候,他聽了不少“楊司令”的故事。大學畢業分配時,李立斌毫不猶豫地在申請表中填報了靖宇縣。來到靖宇縣,李立斌感覺與英雄更加拉近了距離,開始係統、深入地進行楊靖宇事跡研究。

  李立斌沿著當年楊靖宇將軍戰鬥的路線,一站一站找線索,四處尋找抗聯老戰士,聽他們回憶抗日歲月。東北三省,涉及抗日聯軍的縣、村,李立斌走了個遍:“連跟著我一起的司機都成了抗聯研究‘專家’了。”

  在靖宇縣,四處都是以英雄名字命名的地方:靖宇鎮、靖宇村、靖宇大街、靖宇路、靖宇賓館、靖宇學校、靖宇支隊……

  曾經在北京上大學的佟鑫告訴記者,他們出門在外介紹自己,不説自己是吉林人、白山人,直接説是“靖宇人”:“這是一個自豪的稱謂。”

  每個“靖宇人”,心靈深處都有一個屬于楊靖宇將軍的地方。

  記者在採訪中發現,靖宇縣的年輕人稱呼楊靖宇將軍,除了用“英雄”之外,更多的是叫“爺爺”。“覺得親切,就像楊靖宇將軍沒有遠離一樣。”

  在楊靖宇小學,德育副校長于學慧告訴記者,他們把弘揚靖宇精神擺在突出位置,採取多種形式開展革命傳統教育,讓每一個學生都了解楊靖宇將軍的英雄事跡、會講楊靖宇將軍的戰鬥故事、會唱《東北抗日聯軍第一路軍軍歌》。

  東北抗聯的前輩們雖已遠去,但革命的火把越燒越旺,一批批青年正沿著先輩的足跡前仆後繼。

  2016年,30名靖宇籍青年戴上大紅花,參軍來到了有“楊靖宇支隊”之稱的陸軍某旅。這支部隊前身為楊靖宇將軍領導組建的東北抗日聯軍第一路軍一部。

  英雄城的青年來到英雄的部隊,當上了英雄的兵。

  在靖宇縣這片深深烙下楊靖宇將軍印記的土地上,靖宇精神和抗聯精神正激勵著一代又一代人努力前行。

>>點擊進入專題頁面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敏彥
相關新聞
  • 靖宇縣唱響扶貧“四部曲”
    為進一步加快發展壯大扶貧産業規模,努力鞏固好已形成的扶貧産業發展基礎,積極拓展新的扶貧産業和産業覆蓋面,今年,靖宇縣上下牢固樹立脫貧攻堅“一號工程”意識,不斷提升扶貧産業發展層次和空間,引領各項扶貧産業實現突破。
    2017-04-26 07:41:10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寮國首都一商貿城發生嚴重火災 多為中國商戶
    寮國首都一商貿城發生嚴重火災 多為中國商戶
    美國412名從醫人員涉嫌騙取藥物被起訴
    美國412名從醫人員涉嫌騙取藥物被起訴
    美國總統特朗普訪問法國
    美國總統特朗普訪問法國
    戰高溫 練精兵
    戰高溫 練精兵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201121324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