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財政增收結構變得更合理
2017-07-15 09:00:45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7月14日,財政部舉行新聞發布會,公布了今年上半年財政收支情況。財政部公布的最新數據顯示,1—6月累計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收入94306億元,同比增長9.8%。其中,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收入中的稅收收入80074億元,同比增長10.9%;非稅收入14232億元,同比增長4.4%。

  上半年,全國財政收入同比增長9.8%,這一增速在近年來是比較快的。支撐財政收入較快增長的原因是什麼?哪些行業稅收增長較快?未來財政收入的增長趨勢如何?財政部國庫司巡視員婁洪進行了分析解讀。

  經濟運作穩中向好,帶動稅收收入增長

  “總體上看,上半年全國財政收入較快增長,是我國經濟運作總體平穩、穩中向好的綜合反映,也是工業品價格上漲、企業盈利狀況改善、進口價量齊升等多重因素共同作用的結果。”婁洪表示。

  今年以來,經濟運作中的積極因素不斷增加,1—5月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長6.7%、工業企業利潤增長22.7%、固定資産投資增長8.6%、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10.7%等,普遍高于去年全年水準,帶動了稅收收入增長。

  上半年,工業生産者出廠價格(PPI)上漲6.6%,部分大宗商品價格也同比上漲較多,帶動了以現價計算的財政收入增長;作為海關主要稅源的一般貿易進口總額(按人民幣)同比增長30.2%,受此影響,進口環節稅收同比增加2210億元,大幅增長31.8%,拉動收入增幅2.6個百分點。

  從主要收入項目來看,國內增值稅28815億元,同比增長2.2%。其中,受全面推開營改增試點翹尾減收以及去年同期各地清繳營業稅導致的高基數等影響,改徵增值稅下降19.4%;受相關産品價格上漲、部分行業銷售收入快速增長等影響,工業增值稅、商業增值稅分別增長21.9%、30.4%。

  其他幾個主要稅種,收入同比增長較快:國內消費稅5849億元,同比增長7.1%;企業所得稅21210億元,同比增長15.6%,主要受企業利潤較快增長帶動;個人所得稅6753億元,同比增長18.6%,主要是居民收入增長、財産轉讓所得增加等帶動;進口貨物增值稅、消費稅7701億元,同比增長34%;關稅1458億元,同比增長21.2%。

  “上半年,國內增值稅(不含改徵增值稅)、企業所得稅、個人所得稅、進口環節稅等主體稅種都保持兩位數增長,增收貢獻大多比去年全年有較明顯提高。”婁洪説。

  減稅降費成效顯現,非稅收入低增長

  很多人關心:上半年財政收入增長較快,誰的貢獻最大?財政增收結構是否合理?

  “上半年,財政增收結構呈現出積極變化,我國減稅降費、去産能等改革舉措成效顯現。”婁洪認為。

  增收結構的一大變化,是稅收佔比上升,非稅佔比下降。數據顯示,上半年稅收收入增收額,佔到財政增收總額的92.9%,比2016年全年(79.6%)提高13.3個百分點。而同時,清理規范涉企收費、出臺一係列降費措施形成政策性減收等,導致非稅收入低增長,同比增長只有4.4%。

  還有一大變化是,稅收增收的産業結構更加均衡。上半年,第二産業和第三産業稅收增加額,佔稅收增收總額的比重分別為47.5%、52.3%,增收貢獻相當。與2016年第二産業凈減收、第三産業“一枝獨秀”相比,已有明顯改觀。

  從具體行業來看,上半年,煤炭開採和洗選業、石油和天然氣開採業、黑色金屬冶煉和壓延加工業、有色金屬冶煉和壓延加工業稅收分別增長1.7倍、77.8%、49.3%、62.1%。這表明,去産能政策效果顯現,市場供求關係改善,産品價格上漲,帶動相關行業稅收大幅增長。

  經濟增長新動能不斷激發,中高端制造業、新興服務業發展勢頭良好,也帶動了稅收增長較多。通用設備制造業、專用設備制造業、汽車制造業以及電腦、通信和其他電子設備制造業稅收分別增長28%、20.5%、16.9%、25.7%,互聯網服務、軟件信息技術服務業分別增長58.9%和38.7%。

  另外,營改增減收效應進一步顯現,加上去年同期基數較高,建築業、金融業稅收分別下降26.6%、4.3%。

  增長基礎不錯,制約因素也不少

  “當前經濟運作中積極因素不斷增加,為後期經濟進一步穩中向好打下基礎,並將對財政收入的增長提供有力支撐。與此同時,也存在一些制約收入增長的因素,下半年收入增幅可能有所放緩。”婁洪認為。

  一是減稅降費政策力度進一步加大。全面推開營改增試點後,增值稅抵扣鏈條不斷完善,企業對新稅制的適應性逐漸增強,抵扣會越來越充分,減稅效應將更加明顯。同時,今年以來又陸續出臺了多項減稅政策,加上全面清理規范政府性基金、取消或停徵部分涉企行政事業性收費等,相關措施將更多在後期形成財政減收。

  二是6月份以後PPI翹尾因素逐月減小,後期PPI同比漲幅可能進一步回落,價格指數拉動財政增收的作用減弱。

  三是隨著價格漲幅回落,以及去年下半年基數提高,企業利潤、一般貿易進口等指標增幅預計將會走低。

  四是房地産調控政策效應逐步顯現,也將對財政收入增長帶來影響。

  上半年財政收入增長勢頭不錯,如何管好用好納稅人的錢?今年以來,我國實施更加積極有效的財政政策,推進財政資金統籌使用,各級財政部門及時撥付下達財政資金,各項重點支出得到了切實保障。

  上半年,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支出103483億元,同比增長15.8%。從主要支出項目情況看:教育支出15346億元,增長17.2%;科學技術支出2905億元,增長22.7%;文化體育與傳媒支出1272億元,增長10.3%;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14803億元,增長24.6%;醫療衛生與計劃生育支出8623億元,增長18.2%;城鄉社區支出11892億元,增長20.1%。很多重點項目支出增長,明顯快于預算支出的平均水準。

  《 人民日報 》( 2017年07月15日 02 版)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熹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寮國首都一商貿城發生嚴重火災 多為中國商戶
    寮國首都一商貿城發生嚴重火災 多為中國商戶
    美國412名從醫人員涉嫌騙取藥物被起訴
    美國412名從醫人員涉嫌騙取藥物被起訴
    美國總統特朗普訪問法國
    美國總統特朗普訪問法國
    戰高溫 練精兵
    戰高溫 練精兵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31121322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