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型聯合作戰指揮人才方陣在這裏崛起——國防大學努力建設具有世界一流水準和我軍特色的中國最高軍事學府記事
2017-07-10 16:56:50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10日電 題:新型聯合作戰指揮人才方陣在這裏崛起——國防大學努力建設具有世界一流水準和我軍特色的中國最高軍事學府記事

  王逸濤、羅金沐

  從政治建校到人才興校,從建立新教學體係到推進科研創新……黨的十八大以來,國防大學始終緊跟軍事實踐發展和軍事變革步伐,把培養聯合作戰指揮人才作為國防大學的核心職能,深入研究把握聯合作戰指揮人才培養規律,在加速轉型中不斷提高人才培養品質。

  紅色血脈,堅定傳承

  走進國防大學,“堅定正確的政治方向,艱苦樸素的工作作風,靈活機動的戰略戰術”一排鎏金大字,遒勁有力……黨的十八大以來,學校深入繼承紅大抗大的精神血脈,始終把講政治作為辦學治校之魂,把鑄魂育人作為首要職責和第一位任務,在強軍興軍的征程中,朝著既定目標堅定前行。

  ——精心承辦多期領導幹部理論輪訓班,重點學習領會習主席係列重要講話精神、古田全軍政治工作會議精神、新形勢下軍事戰略方針、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重大戰略思想,掌握指導和推動強軍實踐的理論武器,用先進思想武裝頭腦。

  ——加強師資隊伍建設,深入實施名師工程,廣泛開展教學大比武等,通過一係列扎實舉措,強化全校同志的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確保維護核心、聽從指揮在學校落地生根。

  ——組織力量深入研究、解讀黨的重大理論觀點,係統梳理研究科學理論體係,撰寫發表出版一批重要理論成果,舉辦了10多次專題研討會。

  ——積極發揮人才和理論優勢,組織專家教授上媒體、下部隊、走基層、進高校,宣講習主席係列重要講話精神,推動講話精神深入人心。

  他們還組織教研人員和學員到井岡山、古田尋訪紅大足跡,赴延安重走抗大路,到川渝、麻栗坡祭奠英烈,去蘭考感悟焦裕祿精神,制作播放《苦難輝煌》《抗大抗大》等文獻紀錄片……一係列舉措卓有成效,信仰之魂深深鑄牢。

  讓人才培養對接未來戰場

  多年來,國防大學始終如火如荼展開聯合作戰指揮人才培養的探索與實踐。2013年伊始,瞄準建設具有世界一流水準和我軍特色的中國最高軍事學府,校黨委作出一係列重大決策部署——教學改革、科研創新、人才隊伍建設、從嚴治校等重大舉措悉數亮相,培養聯合作戰指揮人才的步伐蹄疾步穩。

  2014年9月3日,第44期聯合指揮培訓班迎來了指揮員班歷史上的第一個“考試周”。考試分筆試和口試兩種方式進行,涉及上半年所學統訓課程的全部內容。在此後的年終考核中,還把學員對未來戰爭和聯合行動的構想設計納入考試范疇,促進學習與研究、理論與實踐的深度融合。

  幾年來,改革以破竹之勢,在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向縱深推進。學校有效構建起以聯合作戰能力生成為核心的人才素質模型和教學體係——新增與聯合作戰密切相關的6個新興學科;以指揮員班為突破口,設置軍事主幹課程,每個領域教學都大幅度創新,形成了全新課程體係:教學突出軍事鬥爭準備研究,突出戰法研究,增強學員聯合作戰意識和能力;創新教學方法,新建10多個教學基地,建成裝備教學中心、國防經濟實驗室、戰爭影視廳等。

  2016年春,國防大學第46期指揮員班開班,近兩百名軍師職幹部走進聯合指揮與參謀學院,開始為期1年的學習培訓。這是軍改展開後國防大學首批“指揮員班”學員,也是首次將學員分為“聯合作戰指揮”和“領導管理與指揮”兩個專業施教。

“一切以能打仗、打勝仗為根本標準,扭住制約聯合作戰指揮的矛盾和問題尋求突破,選拔的學員構成更全面,涵蓋了各軍兵種。”國防大學一位領導説。

  向戰略的、國際的國防大學邁進

  2010年,校黨委頒發關于推進軍事理論創新的意見,提出了構建戰略智庫、打造高端學術交流平臺、培育創新人才團隊、把軍事理論創新作為黨委工程等思想和要求。

  2014年,學校出臺深化科研改革發展的意見。成立了“戰略咨詢研究小組”,常態化赴各戰略方向進行對策性研究;每年還設立重大專項課題,校領導挂帥組織開展課題攻關。

  2015年,國防大學成為國家重點建設的10家綜合性智庫之一。學校瞄準“打造國家級戰略智庫”這一目標,面向軍事創新前沿,深化決策咨詢研究,搭建大團隊協同式研究平臺,主動對接國家和軍隊重大戰略需求。

  科研創新結出累累碩果。黨的十八大以來,學校上報各類咨詢報告數百份,完成各類課題千余項,獲國家和軍隊級科研獎勵的數量和品質均實現歷史性躍升。

  學校還注重借助防務學院這個特殊平臺,講好中國故事,傳播中國聲音,培養友好使者,為國家總體外交和軍事外交服務。組織外軍學員到古田會議舊址參觀考察,了解我軍政治工作的優良傳統;到上海、南京、廣州等地現地教學,感受我國改革開放的巨大成就,增加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理解與認同;舉辦“一帶一路”研討會、中拉高級防務論壇,開辦全軍院校首家互聯網站等,擴大我國我軍的國際影響力。

  “鑽打仗、教打仗”的名師名家成批涌現

  2014年,國家安全戰略專家王寶付、國防經濟專家姜魯鳴,接過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工作室牌匾,成為繼金一南、徐焰、張彬之後新一批“名師工作室”的“掌門人”。

  2016年,一場規模罕見、持續9個月的教學大比武在國防大學舉行。學校55歲以下的教研人員全部參加,數百名選手在初賽、復賽、決賽共數十場賽事中激烈角逐。比武在全校興起了一股研究作戰問題的熱潮,催生了一批高水準的教研成果,錘鍊了一批鑽打仗、教打仗的名師。

  黨的十八大以來,學校秉承優良傳統,奮力推進名師立校、名師立學、名師立教,不斷把教研人才的培養鍛煉向國際化、社會化、實踐化延伸,為軍隊人才建設、軍事理論創新提供有力支援。

  為了拓展教研幹部實踐經歷,學校積極推開“走出去”舉措:走向兄弟院校,組織多波次教學科研創新集訓,學習別人優長;走向軍兵種部隊,通過海疆行、邊疆行、空軍行、航太行、二炮行等實踐活動,了解新裝備,研究新戰法;走向社會,激發解放思想、改革創新的動力活力……

  為了讓教研幹部“最吃香”,學校優先使用教研一線優秀人才;學校人才費的80%,用于教研幹部的培養鍛煉和項目支援;推薦各類全國全軍表彰對象,以教研一線幹部為主,等等。

  如今的國防大學,人才濟濟。有10余人進入國家百千萬人才工程,300余人獲國家、軍隊專業技術人才獎……一大批後起之秀雄姿英發,脫穎而出。

  “新校風、新教風、新學風”

  “學校在變,學員在變,處處呈現新校風、新教風、新學風。”這是黨的十八大後在國防大學上學的高中級幹部學員的切身體會。

  近年來,學校突出抓好高中級幹部學員教育管理,連續數年出臺文件,持續加大嚴教、嚴學、嚴考、嚴管力度,大力培育以嚴著稱的學風校風。如今,學員入校必須完成“從工作到學習、從部隊生活到學校生活、從領導幹部到普通學員”的轉變,“普通黨員、普通學員、普通一兵”已經成為高中級幹部學員的常態。

  ——制定改進作風“十二項”規定,校常委堅持跟班聽課、調查研究,到學員隊參加黨小組會,機關落實聽課值班、下連當兵等制度,及時把教研一線反映的問題處理好、遇到的困難解決好、期盼的事情落實好。

  ——有針對性制定學習守則,對學習目標、課堂紀律、精神狀態等提出明確要求;建立科學考核制度,對學員在課堂發言、出國訪問、參觀見學、日常生活時的表現進行綜合分析、量化打分,作為畢業鑒定重要依據。

  ……

  “周一到周日,都有學習日程,還有學術報告和學術講壇,晚上還有選修課、‘戰爭影視廳’……應酬沒了,事務減了,內心靜了,思考多了,鑽研打仗、刻苦學習已成為大家的常態。”一位正在國防大學上學的高級幹部學員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潘子荻
相關新聞
  • 國防大學全力構建聯合作戰指揮人才培養體係
    近年來,國防大學把培養聯合作戰指揮人才作為重中之重,從培訓機制、教研改革、師資力量等多方面集聚發力,全力打造聯合作戰指揮人才培養體係,讓聯合作戰理念成為新時期辦學育人的“魂”和“綱”。
    2017-07-10 16:41:38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伊拉克總理宣布摩蘇爾戰事取得勝利
    伊拉克總理宣布摩蘇爾戰事取得勝利
    我國首次海域可燃冰試採結束並關井
    我國首次海域可燃冰試採結束並關井
    青海門源油菜花海引遊客
    青海門源油菜花海引遊客
    空中俯瞰美麗新世遺——鼓浪嶼
    空中俯瞰美麗新世遺——鼓浪嶼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0311212953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