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聞分析:委內瑞拉政府調整政策以穩定國內局勢
2017-07-10 16:54:16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10日電 新聞分析:委內瑞拉政府調整政策以穩定國內局勢

  新華社記者陳瑤 李文清

  委內瑞拉制憲大會競選活動9日拉開帷幕,這個南美國家的政局進入緊張的關鍵期。委政府近期在內政外交方面採取一係列調整和應對措施,以改善委國內外環境,穩定國家局勢。

  今年6月中旬舉行的第47屆美洲國家組織大會上,委內瑞拉指責美洲國家組織和部分國家干涉委內政。美洲國家組織大會最終未通過美國、加拿大等國提出的關于委政局的決議草案,這被一些分析人士視為委外交近期取得的“艱難勝利”。

  中國社會科學院拉美所中美洲和加勒比研究中心秘書長王鵬指出,一些國家不斷在美洲國家組織策動針對委局勢的動議,意在對馬杜羅政府進行外交孤立,向其施加壓力。此次表決未能獲得足夠支援,表明拉美國家對委局勢存在重大分歧。

  王鵬同時強調,盡管此次會議避免了最壞結果,暫時減輕了委內瑞拉政府面臨的外部壓力,但未來在美洲國家組織中此類動議還將繼續出現,馬杜羅政府依然需要做好應對準備。

  除贏得外交方面的轉圜,委政府在內政方面也採取一係列調整措施。

  馬杜羅6月下旬再次調整內閣,更換外交部長、總統府事務部長以及勞工部長。這幾位內閣成員卸任後將參加7月底舉行的制憲大會成員選舉。

  委內瑞拉發展和新興經濟體高級研究中心學術主任賈拉米約説,根據制憲大會選舉規定,政府公職人員不得被選為制憲大會成員,只有辭去公職方可參加制憲大會競選。馬杜羅此次更換掉的幾名閣員在制定憲法以及議會方面有豐富經驗,這充分顯示了他推動制憲大會的決心。

  王鵬也認為,馬杜羅政府安排多名部長離職參選,正是希望借助此次制憲大會選舉扭轉政治頹勢。

  委最高法院8日批準反對派領導人萊奧波爾多·洛佩斯改為在家中接受監禁。這項措施受到拉美國家的普遍歡迎。分析人士認為,這也是馬杜羅政府緩和外部壓力和國內局勢,確保制憲大會選舉順利進行的舉措之一。

  王鵬強調,在政局動蕩、經濟衰退和反對派強烈抵制的大背景下,馬杜羅政府在內政外交方面採取的調整措施能否有效穩定局勢仍然有待觀察。分析人士認為,馬杜羅政府需政治、經濟“兩手抓”,才能應對現階段和未來的挑戰。

  賈拉米約指出,馬杜羅政府需防范國內極右勢力可能發動的政變,同時需要加快解決目前委國內基本生活物資和醫療物資供應不足、通貨膨脹高企等突出問題,贏得廣大民眾對政府的支援和信心。如果反對派放棄和平示威轉向暴力行為,將把委內瑞拉本已復雜的局勢推向更動蕩的境地。

  王鵬指出,目前馬杜羅政府當務之急是恢復社會秩序。在國內政治經濟形勢持續惡化的背景下,馬杜羅政府需推動與反對派進行談判和對話,處理好與國會的關係,力爭使各方建立互信,謀求局部合作,以緩和動蕩局勢,為今年12月舉行的地方選舉和明年的總統選舉營造有利環境。此外,石油生産在委經濟中仍佔據核心地位。委政府需出臺更靈活的經濟政策,吸引外資進入石油生産領域,加快提升石油産量。

+1
【糾錯】 責任編輯: 潘子荻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伊拉克總理宣布摩蘇爾戰事取得勝利
    伊拉克總理宣布摩蘇爾戰事取得勝利
    我國首次海域可燃冰試採結束並關井
    我國首次海域可燃冰試採結束並關井
    青海門源油菜花海引遊客
    青海門源油菜花海引遊客
    空中俯瞰美麗新世遺——鼓浪嶼
    空中俯瞰美麗新世遺——鼓浪嶼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240311212953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