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雄安新區“新”在哪兒?盤點八大創新之處
2017-07-09 07:52:33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制圖/陳冬

  原標題:雄安新區“新”在哪兒?

  2017年4月1日,中共中央、國務院決定設立河北雄安新區的消息一經公布,河北省雄縣、容城、安新3縣迅速成為海內外關注的焦點。如今雄安新區已百天,其功能定位已逐步清晰,隨著越來越多的政策披露,新區的城市規劃、産業布局、公共服務等具體舉措也露出端倪。

  雄安新區“新”在哪?記者專訪相關專家並結合媒體公開報道,制作出這份雄安“新”詞典。

  容城

  面積:314平方公里

  人口:26萬

  經濟:2016年全縣生産總值59.4億元

  雄縣

  面積:524平方公里

  人口:39.4萬

  經濟:2016年全縣生産總值101.14億元

  安新

  面積:738.6平方公里

  人口:39.3萬(有漢、滿、蒙、回、壯等15個民族)

  經濟:2016年前三季度全縣生産總值40.01億元

  起步區面積 約100平方公里

  中期發展區面積 約200平方公里

  遠期控制區面積 約2000平方公里

  新區定位

  綠色生態宜居新城區

  創新驅動引領區

  協調發展示范區

  開放發展先行區

  1 發展模式

  堅持世界眼光 可借鑒日韓模式

  【摘要】 雄安新區定位首先是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集中承載地,重點是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人口轉移。要用最先進的理念和國際一流的水準設計建設,堅持“世界眼光、國際標準、中國特色、高點定位”的理念,努力將雄安新區打造成為貫徹新發展理念的創新發展示范區。要堅持先謀後動、規劃引領,借鑒國際經驗,高標準編制新區總體規劃等相關規劃,組織國內一流規劃人才進行城市設計,規劃好再開工建設,決不留歷史遺憾。①

  【解讀】

  京津冀協同發展聯合創新中心主任、首都經濟貿易大學教授楊開忠認為,雄安新區在發展模式上的新主要體現在三個方面,首先,它是全面係統貫徹五大發展理念的示范區。其次,它的功能定位為首都功能拓展區,這跟其他所有新區都不一樣,其影響一定是全國性甚至是國際性的。第三,它與既有的大都市都不在一個通勤圈,是一個相對獨立的國家新區。

  楊開忠認為,雄安新區的發展可以借鑒世界上類似新區的發展經驗。“雖然國外沒有係統的五大發展理念,但是在綠色、創新方面,國外有一些值得借鑒的經驗。”楊開忠説。“比如日本的築波科學城,就是把疏解東京的功能和實現技術立國的戰略結合起來。而韓國的大德科技園,也把疏解首爾的功能與其建設一個發達國家的目標結合起來。這些都值得雄安新區借鑒。”

  對于相對獨立的國家新區、區域新城,楊開忠表示,上世紀六十年代以來,國外在主要城市100公里左右的地方建設區域新城的經驗也值得雄安新區借鑒。

  2 城市規劃

  交通走地下 地面讓給行人

  【摘要】 新區建設的一大亮點,是要建設21世紀的地下管廊式的基礎設施,把所有的東西都放到地下去,城市交通、城市水、電、煤氣供應、災害防護係統,這些都要放到地下去,包括到雄安高鐵鐵路線、車站都放到地下去,市內交通也到地下去,把地面讓給綠化、讓給人的行走,人行走500米就可以下到地下找到車站,到四面八方去、高鐵到北京是41分鐘。②

  【解讀】

  對打造新型城市,楊開忠介紹,國家城市化規劃綱要裏有明確的提法,就是要建設綠色低碳的生態城市、科技智能的智慧城市和人文宜居的城市。結合雄安新區的實際情況,楊開忠認為,還要建成一個地下管廊上的,以及軌道上的組團式、網絡化、立體化的區域城市。

  “首先,城市的人流、物流、資訊流的流動,是建立在地下管廊、軌道這樣一些基礎設施上的。其次,這個新城由若幹組團構成,這些組團盡可能實現職住平衡,它們之間又通過地下管廊和軌道交通連接起來。新區有若幹個這樣的組團。”楊開忠説。

  “區域城市不像我們現在北京市這樣,只有一個中心,像‘攤大餅’一樣的發展。而是由互相連接的多組團組成。”楊開忠説,這些組團是網絡化的,職能上互相交織,形成一個良性合作的網絡體係,同時又是立體化的,雄安新區將非常注重地下、地上空間的統籌。

  3 綠色生態

  水城相融藍綠互映 綠地超50%

  【摘要】 新區開發建設要以保護和修復白洋淀生態功能為前提,白洋淀生態修復也離不開整個流域的生態環境改善。重點要優化京津冀的水資源管理,提高水環境治理標準。③

  新區規劃的總體原則是水城相融、藍綠互映的生態宜居之城,大的格局來講是以南北向的千年軸與東西向的人民軸交匯。新區建設是在白洋淀的西北部,中間有一條貫穿新區的交通線,這個是人民軸,新區是綠色宜居、以民為本,綠地超過50%,西起人民廣場,中間經過雄安中華民族復興碑,正對雄縣古城。④

  【解讀】

  黨中央對于雄安新區的生態宜居環境有明確定位,即構建藍綠交織、清新明亮、水城共融、多組團集約緊湊發展的生態城市。楊開忠表示,生態對于新區至關重要,它既是打造新發展示范區、建設新型城市的需要,也是作為千年大計,其可持續發展的需要。

  楊開忠認為,城市的人口規模、城區的建設規模不宜太大,要力求控制在250萬人以內。必須處理好生産、生活和生態的關係,人口規模太大以後就超出承載力,白洋淀的修復保持,以及盡可能多的綠地都很難實現。

  對于白洋淀的生態修復和保護,楊開忠認為,跳出白洋淀和雄安新區的視野來治理白洋淀和規劃建設綠色生態宜居的雄安新區。

  白洋淀處于九河的尾梢,做好白洋淀的修復保護,九河流域,尤其是上游西部山區的人口、産業要研究調整和疏解。

  4 産業布局

  承接非首都功能 緩解北京大城市病

  【摘要】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指出,雄安新區千萬不能搞成工業集聚區,更不是傳統工業和房地産主導的集聚區,要在創新上下工夫,成為改革先行區。

  雄安新區要通過集中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為有效緩解北京“大城市病”和天津、石家莊市區“瘦身”問題創造空間,促進河北城鄉區域和經濟社會協調發展,提升區域公共服務整體水準,為京津冀建設世界級城市群提供支撐。⑤

  【解讀】

  對于雄安的産業,中國社科院工業經濟所所長、京津冀協同發展智庫負責人黃群慧曾向媒體表示,雄安新區是京津冀新的經濟增長極,新區産業總體思路是以高端制造為先導培育創新生態係統,進而打造高端制造業和生産性服務業融合發展的現代産業體係。

  楊開忠認為,雄安的産業布局,就是要發展高端高新産業,雄安新區的産業不要囿于傳統的部門分工的概念,而要轉到基于價值鏈分工的産業發展觀上來。

  “我們發展高端高新産業,一定要站在京津冀、全國的産業價值鏈這個高度去探索雄安新區的高端高新産業的領域和方向。這樣來看,雄安新區作為首都功能拓展區,它的産業發展,一定要圍繞著首都功能這方面進行發展。”楊開忠認為,具體説來,應該強調研發業、高端人力資源開發産業、高端咨詢服務業。

  對于雄安新區現有的産業,楊開忠認為一是要疏解,另一方面就是要對符合高端高新發展方向,或者對高端高新具有重要輔助作用的産業,進行升級。

  此外,楊開忠還認為,産業升級,體現的是人的素質的提升。“對于雄安新區現在的居民,就要加大勞動培訓,讓他們適應産業的轉型升級。”楊開忠説。

  5 土地利用

  房地産可能以公租房廉租房為主

  【摘要】 有最新消息説,未來雄安將採用新的房地産試行方案,有可能試行以公租房、廉租房為主的建設模式。⑥

  雄安新區將制定全新的住房政策,嚴禁大規模開發房地産。專家咨詢委員會專家表示,國家將在這裏探索全新的房地産改革道路,控制房地産價格,保障民眾住房需求。⑦

  【解讀】

  對于雄安新區的土地利用、房價管控等問題,楊開忠認為,除了一般性的從供需上管理外,還應該注意用地結構、公租房的供給和房屋購買和用途管制等方面問題。

  楊開忠表示,雄安新區確實應該以公房為主。這並不意味著沒有商品房,但一定要以公房為主。世界上包括一些發達的國家和地區,包括英國、新加坡,以及中國香港,這些地區都是以公房為主的。英國在上世紀八十年代以前公房的比例在70%左右,到現在為止,他們的公房佔比也仍然在50%左右。

  “這不僅僅是為了抑制房價,更重要的是為我國未來住房的模式提供一個示范。”楊開忠説。

  此外,他認為雄安新區可對房屋的購買和使用進行嚴格的管控。在購買方面,可探索一戶只能購買一套房的政策。對房屋的使用,則一定要嚴格管控。

  “一間房能住幾個人就只能住幾個人。不能再像過去一樣,一個兩居室一隔開,就住十幾個人。這將導致人口膨脹,也會導致房價整體上升。”楊開忠説。

  6 創新驅動

  將建名副其實的中國“創新之都”

  【摘要】 把創新驅動作為新區發展的根本動力,引導創新要素向新區集聚。支援新區從創新載體、運作機制、發展環境等方面營造良好創新氛圍,吸引高端創新人才和團隊,努力打造創新高地和科技新城。⑧

  【解讀】

  中央黨校經濟學部教授李旭章認為,雄安新區是新發展理念創新示范區和“中國創新之都”。以新區的建立帶動京津冀協同發展是創新,以一座新城實驗新的發展理念是創新。

  “盡管雄安新區因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而起,但中遠期前景將是‘中國的硅谷’,中國的技術、管理和制度創新之都。”李旭章認為,雄安新區通過全面提高資源配置效率,建立體制機制新高地,將建成名副其實的中國“創新之都”。

  對于如何集聚創新資源,楊開忠表示,一定要從制度上、公共服務上,包括建築環境、生態環境等各個方面,全方位打造世界一流的地方品質。

  他認為,未來的雄安新區將會比北京的國際化程度更高。國外一流大學,一流科研院所,通過合作或者其他的形式通過雄安新區承載。也包括一些跨國公司的研發,機構來到這裏,較高比例的外籍科技人才將在雄安新區集聚。

  另外,楊開忠認為,雄安新區會更側重技術創新。“這就形成了與北京差異化發展的創新之路。這一點會更像深圳一些。”楊開忠説。

  7 人才聚焦

  引進人才將實行一人一策

  【摘要】 圍繞河北省轉型發展需要,發揮雄安新區創新發展示范作用和石家莊承接轉化帶動作用,形成京津冀創新轉化人才發展極。為實現到2030年京津冀三地基本建成“世界高端人才聚集區”的發展目標,還要實施雄安新區人才集聚工程。⑨

  【解讀】

  今年5月,河北省人民政府網站發文稱,對于引進和遷移來的各類人才,河北省人社係統將實行一人一策、特事特辦,提供個性化、人性化服務,積極吸引各類高端人才和創新團隊,把新區打造成創新成果轉化的沃土、科技人才幹事創業的樂土。優化人才子女入學政策,為高層次人才子女入學提供便利。設立出入境服務站,為外籍人才提供全面的出入境和居留便利服務。

  在政府層面,雄安新區的高層次人才集聚工作已經開始。今年6月30日,人社部副部長、國家外國專家局局長張建國到雄安新區,就新區引進外國人才和智力工作開展情況等進行調研時表示,國家外專局將利用自身資源優勢和政策優勢,助力新區引進國際高端人才和國外智力。

  雄安新區何以推動河北成為“創新轉化人才發展極”?楊開忠表示,按照中央領導同志的明確表態,雄安新區將打造成為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新城,雄安新區的定位就意味著它未來一定會具備創新引領作用,在人才發展上實現推動作用。

  對于京津冀打造世界高端人才集聚區,雄安新區將是一個重要的中心節點,楊開忠表示,一方面,雄安新區要從全世界范圍內集聚高端人才,這叫極化作用。另一方面,它要向京津冀、中國北方、全國甚至全球擴散人才,成為人才資源、人才服務的擴散中心。雄安新區將發揮這樣的雙重作用。

  8 公共服務

  教育醫療標準或將超京津

  【摘要】 按照規劃,新區遠期將承載200萬至250萬人口。新區的建設,將緊緊圍繞“人”這個核心謀篇布局,充分提高基本公共服務水準,發展社會事業,配套優質教育醫療等資源,提高對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高端人才的吸引力。⑩

  【解讀】

  中國人民大學副教授魯全表示,人才的流動關鍵在于公共服務資源“跟著走”,要讓高端人才流動起來,必須解決子女就學、收入落差、房價等一係列問題。

  “兵馬未動糧草先行。”對外經濟貿易大學教授李長安表示,公共服務設施的建設就是整個新區的“糧草”,只有建立在一個更為完善的公共服務設施基礎上,新區的功能才能更好地發揮出來,也才能有更大的吸引力聚集各路資源。

  李長安認為,要按照高標準、高起點的要求,雄安新區的教育、醫療、養老配套指標應該全都高于周邊地區,甚至在許多地方將會與京津看齊乃至有所超越。一方面,通過“外引”的方式,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和天津地區的學校、醫院和衛生部門的搬遷落地,另一方面,通過新建一批高水準的教育醫療等公共服務設施,逐步培育和成長一批能夠服務于新區的機構和部門。只有這些公共服務設施日漸完善,雄安新區才能成為吸引人才和産業聚集的巨大“磁石”。

  楊開忠認為,建設一個可與北京媲美的公共服務體係,關係到雄安新區能否真正起到一種疏解北京城市功能和拓展首都功能的作用。“要抗衡北京的吸引力,就必須要提供跟北京一樣,甚至比北京還高品質的公共服務。”楊開忠説。

  ■ 注釋

  ① 2017年2月23日,習近平總書記考察河北省安新縣和白洋淀生態保護區,就雄安新區規劃建設工作發表講話

  ②、④ 2017年6月6日,京津冀協同發展專家咨詢委員會組長、中國工程院主席團名譽主席徐匡迪在中國城市百人論壇上的講話

  ③ 2017年4月3日,徐匡迪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

  ⑤ 2017年4月1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京津冀協同發展領導小組組長張高麗就設立雄安新區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

  ⑥ 2017年4月3日,“人民日報中央廚房”《雄安是千年大計,絕不能讓炒房者逞快》

  ⑦、⑩ 2017年4月13日,新華社《千年大計、國家大事——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決策河北雄安新區規劃建設紀實》

  ⑧ 2017年4月4日,國家發展改革委主任何立峰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

  ⑨ 《京津冀人才一體化發展規劃(2017-2030年)》

  (記者 吳為)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俊松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夢幻海底“美人魚”
    夢幻海底“美人魚”
    夏日葵花引遊人
    夏日葵花引遊人
    遼寧艦向公眾開放
    遼寧艦向公眾開放
    廈門鼓浪嶼申遺成功
    廈門鼓浪嶼申遺成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2873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