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用“烏紗帽”倒逼“一把手”落實環保責任
2017-07-05 09:59:14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5日電  題:用“烏紗帽”倒逼“一把手”落實環保責任

    新華社記者呂夢琦、閆祥嶺

    前不久,中央環保督察組在山西督察期間,環保部專家給當地幹部講環境保護和領導責任,列舉了多個此前督察發現的案例。這些案例顯示,盡管中央早在2015年7月就提出環境保護“黨政同責”、“一崗雙責”,但仍有地方“一把手”履行環保責任不力。

    環保好不好,關鍵看領導。是綠水青山、金山銀山兩相宜,還是犧牲環境、經濟發展一枝獨秀,取決于當地主要領導幹部堅持什麼樣的發展觀。過去,正是一些地方領導幹部政績觀錯位,一味追求GDP,甚至以犧牲環境為代價換取經濟發展,才導致環保力度弱化,環境欠賬越來越多。

    此次中央環保督察中,各種環保問題集中暴露,主要是一些地方領導幹部環保意識不強,舍不得環保投入,對一些環境問題能放就放、能緩就緩,小問題拖成了大問題。這充分説明不抓住“關鍵少數”,環境問題很難得到根本扭轉。

    各地督察整改情況也表明,抓住了“關鍵少數”,環保工作就能開創良好局面。中央環保督察組進駐山西期間,山西省市縣鄉黨政“一把手”紛紛領辦整改事項,很多積壓多年的環保難題進入工作日程,就是很好的例證。

    抓住領導幹部這個“關鍵少數”,首先是抓觀念轉變,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新理念;同時,還要把環境保護納入對各地黨政“一把手”的評價體係,將官員的“烏紗帽”與當地環保狀況掛鉤,把環境能否改善作為“一把手”任免的重要依據;要注意防止經濟上“紅榜”、環保上“黑榜”的現象,對只有經濟頭腦而無視環境污染問題,只算經濟賬不算環保賬的領導幹部,要堅決予以問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華盛頓舉行獨立日遊行
    華盛頓舉行獨立日遊行
    秦嶺藥子梁羚牛成群
    秦嶺藥子梁羚牛成群
    清涼一“夏”
    清涼一“夏”
    “絕壁畫廊”巫山小三峽盡展南國綠意生機
    “絕壁畫廊”巫山小三峽盡展南國綠意生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1266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