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童增書簡":萬封受害者及遺屬來信是14年抗戰血證
2017-07-05 08:10:54 來源: 中國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童增書簡”——“14年抗戰”的血證

  今年7月7日,是日本全面侵華戰爭爆發80周年。中國人民的抗戰從1931年“九一八”事變之後就已開始。根據教育部的要求,2017年中小學生春季教材全面落實14年抗戰概念。這是符合歷史事實和國際認知的,從“九一八”事變到1945年日本投降,中國人民進行了艱苦卓絕的14年抗戰,可歌可泣。

  在這14年間,日本侵略者所犯下的戰爭暴行罄竹難書。在日軍暴行的大量罪證中,“童增書簡”以其非常特殊的形成方式,以及成千上萬中國受害者的親歷記錄,成為14年抗戰歷程以及日軍所犯暴行的鐵證。

受害者給童增來信的部分原件。崔寶娟供圖

  説到“童增書簡”,就不能不提到上世紀90年代初童增書寫並由人大代表提交的“要求日本對中國民間受害進行賠償”的提案,這個被稱為“萬言書”的提案經媒體報道後,全國各地的許多受害者紛紛來北京找童增尋求支援和幫助,同時也有許多受害者或他們遺屬給童增寫信,這近萬封來信用大量的、無可辯駁的事實揭露和控訴了日軍所犯下的戰爭暴行。此後,一大批追求正義公理的志願者,與童增一道踏上了對日民間索賠的漫漫長路,既有許多中國的法律工作者,也有日本的律師。而童增收到的受害者來信,為對日民間索賠官司提供了大量的人證物證,其中的證人有平頂山慘案的原告方素榮、無區別轟炸受害者高雄飛、遭日軍活體解剖中國人的後代王亦兵兄妹、南京大屠殺幸存者李秀英、“慰安婦”萬愛花、被擄勞工劉連仁等。在鐵證如山的人證物證面前,日本法庭也不得不承認日本政府及加害企業的犯罪事實。

  雖然所有近30起訴訟因為日本政府的抵賴和日本法院的片面解釋而無一勝訴,而且日本法院還于2007年關閉了中國受害者對日訴訟的大門,但是,由于受害者持續不懈的努力,部分中國受害勞工及家屬最終與加害企業達成了庭外和解。2016年,由小野寺利孝等日本律師和中國律師代理的三菱勞工訴訟案,原告與被告日本三菱公司最終達成和解,三菱公司在和解協議書裏首次公開書面謝罪。尤為重要的是,中國受害者通過這一起起對日民間索賠訴訟,向日本民眾展示了歷史真相、揭露了日軍的暴行。一些日本民間團體紛紛走上街頭為中國受害者募捐,資助他們來日訴訟的費用,並且對仍然在世的戰爭受害者提供醫療及經濟上的援助。

“10000個正義的呼聲——童增書簡”網站首頁。崔寶娟供圖

  這一萬封受害者及遺屬的來信,後來被媒體人稱為“童增書簡”。為了保存好這些珍貴的史料原物,也為了將它們作為日本侵華戰爭的罪證傳于後人,2014年,由美國華僑柴大定、曹讚文牽頭,以對日民間索賠聯合會團隊為主對這些原始信件進行掃描並數字化,最終由美國華僑基金會出資設立“一萬個正義的呼聲——童增書簡”網站。

  在盧溝橋事變80周年來臨之際,讓我們勿忘國恥,登錄“10000個正義呼聲——童增書簡”網站(http://www.10000cfj.org),進入那一幅幅日本侵華戰爭的殘酷歷史畫面。

  “童增書簡”以其珍貴的歷史資料證明了14年抗戰的歷史事實,是成千上萬中國受害者慘痛的控訴,內容涵蓋了日本侵華戰爭所犯罪行的方方面面:細菌戰、強徵“慰安婦”、強徵勞工、無區別大轟炸、“九一八”事變、平頂山慘案、盧溝橋事變、南京大屠殺等。是日本侵華戰爭暴行的鐵證。(記者 張蕾)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 “14年抗戰”還原抗日戰爭全過程
    對于2017年春季教材全面落實“14年抗戰”概念,教育部近日表示,教材修改要求將8年抗戰一律改為14年抗戰,全面反映日本侵華罪行,強調“九一八”事變後的14年抗戰歷史是前後貫通的整體,應在課程教材中予以係統、準確體現。
    2017-01-12 08:40:05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華盛頓舉行獨立日遊行
    華盛頓舉行獨立日遊行
    秦嶺藥子梁羚牛成群
    秦嶺藥子梁羚牛成群
    清涼一“夏”
    清涼一“夏”
    “絕壁畫廊”巫山小三峽盡展南國綠意生機
    “絕壁畫廊”巫山小三峽盡展南國綠意生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76501121264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