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農村老人如何“老有所養”
2017-07-05 08:01:18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編者按】

  最近,有媒體在關注農村養老問題時提到,“孝道在我國農村地區面臨式微的趨勢,孝道的踐行遇到了種種挑戰”。

  止于“僅養”,趨于“不養”,忘于“前養”……借由學者的“調查研究”和媒體表達,當下農村地區的養老現狀又一次成為被號脈問診的對象。目前,很多農村老人主要還得靠子輩養老,如果孝道式微,相當一部分農村老人可能會陷入“老無所養”的困境,被迫孤獨淒涼度晚年。

  令人欣慰的是,現在已經有不少地方結合本地實際,逐步通過鄉風建設、孝道基金、慈孝協議書等方式,重新激活後輩心中的孝道觀念。

  值得注意的是,在農村“空巢化”、異地分居、隔代同居成為農村普遍的家庭構成時,農村養老不僅是社會問題,也是經濟命題。當前,不少農村都面臨資金嚴重匱乏、社會力量參與不足、敬老院條件簡陋等現實短板,亟須通過各種方式補齊短板。

  第50期議事廳,新華每日電訊邀請新華社記者,通過研析基層現實,探索重振孝道、智慧慈孝的先進經驗,為實現農村老人“身心並養”提供一些值得借鑒之法。

  “量化”的慈孝協議為行孝提供保障

  “睦親慈幼、孝老愛親”是中華民族傳統美德。記者多次赴仙居調研慈孝文化建設,或許這裏的探索能為破解農村孝道式微和養老問題提供一個范本。

  仙居是浙江的一個欠發達縣,但有著深厚的慈孝文化。2012年以來,仙居緊扣當前農村孝道淡化、農民養老困境、道德建設和文化建設的薄弱環節,把傳承和發展慈孝文化作為推進鄉風文明建設和文化強縣建設的主要抓手,作為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重要載體,在全縣范圍大力推進創建“慈孝仙居”。

  政府的倡導怎樣得到農民的認同?首要一點,在農村的“街頭輿論”中,除了誰家更有錢的比較外,如果説誰家生了個不孝子,肯定在村裏抬不起頭。仙居巧妙地抓住了“孝道”這個在傳統文化中浸淫最深的話題做切口——提倡孝道,無人反對,這就為形成最大公約數、畫出最大同心圓奠定了基礎。

  “人人親其親,長其長,而天下平”的傳統文化情結,在國人心中根深蒂固,也凝結了中華民族傳統美德中最重要的道德要求和核心價值。仙居縣堅持古為今用、推陳出新,使中華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與當代文化相適應、與現代社會相協調。

  用慈孝協議,為孝道提供保障。孝道的內容越具體,越容易形成尺規。比如,仙居縣下各鎮黃梁陳村,將子女應該承擔的責任和義務寫入該村的《慈孝協議書》,對村民行孝進行了“量化”。

  村幹部説,當時村裏正在實施新農村建設,每戶村民須在提交申請獲批的同時簽訂《慈孝協議書》後才能建設新房。如果一個兒子不孝,該家庭在村集體福利享受、宅基地審批、黨員評議、入黨培養及村幹部選拔上都會受影響。

  以文化人,慈孝理念滋養養老文化。仙居在全縣范圍內開展“道德模范”“慈孝之星”“慈孝家庭”“十大孝村”等各種慈孝典型評選表彰活動,用身邊的人説身邊的事,用身邊的事教育身邊的人,塑造慈孝養老理念。

  慈孝行動竟然也是生産力。比如,萬竹口村原來班子渙散,通過實施“知孝、行孝、督孝、評孝、獎孝”一係列舉措,村幹部的精氣神兒越來越足,村風民風極大改善,村容村貌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

  原先,村民曾戲稱説:“我們村裏很節約,10年沒有用過一包水泥!”如今村兩委班子團結了,村裏各項事業也就能順利開展了。村民吃上了自來水,亮上了路燈,建起了文體廣場,硬化了水泥路面1萬多米,各項工作走在全鄉乃至全縣前列。看到村裏的慈孝工作做得有聲有色,不少在外居住多年的老人也回家給慈孝基金捐款,回報故鄉。

  記者曾到過一些捐款現場,場景令人動容。一些七八十歲的老婆婆、甚至本身就是五保戶的,也拿出來50塊、100塊捐款。一些鄉賢、企業家更是爭先恐後。往往一場捐款下來,村民們都想不到會捐這麼多。在此基礎上,目前全縣各級慈孝基金總規模已達到5000多萬元。

  此外,仙居還積極探索一些智慧慈孝模式,用科技手段緩解空巢老人的困境。比如創建“緊急呼叫”係統,使老人簡單按下按鈕便可在第一時間得到救援和服務;推出“愛心視頻”係統,為農村空巢老人、留守兒童與身處異鄉的親人架起了“空中橋梁”,讓他們感受到親人的溫暖;建立微信慈善係統,搭建了志願者和服務對象選擇對接的平臺,更可以通過微信紅包等途徑直接捐贈,使志願服務變得更加便捷、高效和智慧。

  仙居縣委領導在交流時説,在孝道方面,一定要突出黨員幹部的示范作用,政府部門要聯動。在仙居,慈孝創建列入縣裏各部門、鄉鎮工作考核,要求黨員幹部要率先示范,在踐行慈孝爭當慈孝典型方面成為主體,比如首屆慈孝之星黨員幹部就佔40%以上。仙居這一係列舉措的最終目的,是讓廣大農民在現有條件下更好地實現老有所養、老有所依、老有所樂,凸顯以孝道為重要載體的鄉風文明。(王俊祿)

   1 2 3 下一頁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華盛頓舉行獨立日遊行
    華盛頓舉行獨立日遊行
    秦嶺藥子梁羚牛成群
    秦嶺藥子梁羚牛成群
    清涼一“夏”
    清涼一“夏”
    “絕壁畫廊”巫山小三峽盡展南國綠意生機
    “絕壁畫廊”巫山小三峽盡展南國綠意生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12644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