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不懼危難 穿越雷場--記黎以邊境“藍線”上的中國維和官兵
2017-07-03 16:09:37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貝魯特7月2日電 通訊:不懼危難 穿越雷場——記黎以邊境“藍線”上的中國維和官兵

  牛彥澧 殷建航

  在人煙稀少的黎巴嫩和以色列邊境地區,醒目的骷髏標誌和密密麻麻的鐵絲網時刻警示著人們,這是一片布滿地雷的“死亡地帶”。2000年,聯合國從地圖上為黎以兩方非正式劃定了一條長約121公里的“以色列撤軍線”,即“藍線”,此後又沿“藍線”栽設了界樁。

  近日,中國第16批赴黎巴嫩維和部隊的掃雷官兵冒著酷暑,穿越黎以邊境地區,對“藍線”上的163個界樁栽設點進行勘察。考驗中國官兵的不僅有來自雷場的危險,還有復雜的地理環境、炎熱氣候、遍布雷場的荊棘及毒蛇蟲蟻等重重困難。

  界樁又被譽為“和平之樁”,由直徑2米、高2米的混凝土底座和印有“UN”(聯合國)標誌及經緯坐標的“藍桶”組成。“藍線”上共栽設了300多個藍色界樁,這些栽設點中距離中國營區最近的也要20多公里,需乘車加徒步才能抵達。

  當地時間6月29日清晨7時,中國官兵的車隊駛出營區。他們要先與黎巴嫩政府軍會合,然後一起前往勘察。車隊在行駛約2小時後,緩緩進入黎以邊境地區。

  “藍線”上每個界樁栽設時都會開辟一條作業通道,栽設的位置分為低危區、疑似雷區和雷區,根據區域不同,作業通道的封圍設施也不同。低危區只用噴有白色油漆的石頭進行標示,疑似雷區要用帶刺的鐵絲上下圍成一個通道,雷區則要用封閉性更好的方格網嚴嚴實實進行封圍。

  當天勘察的任務主要是檢查作業通道內鐵絲網是否損壞、雷場標誌是否丟失、“藍桶”字跡是否清晰,並進行詳細記錄和拍照。有些栽設點在山谷內,道路崎嶇難行,茂盛的植被已將用作標誌的白色石頭覆蓋,官兵只能按照地圖進行方位判定。

  盡管不是掃雷,但勘察這些年久失修的作業通道,維和官兵們也不敢粗心大意。通道外到處可見年代久遠、性能已不穩定並隨時有可能爆炸的地雷。中國第16批赴黎維和部隊多功能工兵分隊掃雷一組組長李文斌提醒大家説:“通道外可能有地雷,存在不確定因素。因此,沒有清排過的地方,我們不能去。”果然,在一處勘察點外,還未進入通道,就有人撿到一塊炮彈殘骸。

  “藍線”地區生長的植物大多帶有尖刺,並略帶毒性。官兵們雖然穿了作戰靴,但有時仍會被扎到腿,被扎傷的皮膚又紅又癢。因此,遇到雜草叢生的地方,官兵們需用剪刀和砍刀簡單進行割除,開辟出一條通道。

  除了帶刺植被,官兵們還需提防狼、豪豬和響尾蛇等動物。工兵分隊掃雷三組組長王萬兵介紹説,草叢中可見的一些細小、交錯縱橫但很有規律的通道就是狼、豪豬等動物走過的,中國官兵之前在掃雷作業時就曾遇到狼襲擊一名哨兵的情況,幸好當時負責護衛的士兵果斷開槍才把狼嚇走。同時,由于邊境上環境比較惡劣,響尾蛇等許多有毒的動物藏在其中,對作業人員造成的傷害也比較大。

  作業一上午,中國維和官兵于正午返回車輛停放點,3名駕駛員兼炊事員已做好飯菜,等待戰友歸來。簡單的三菜一湯,大家狼吞虎咽,吃得很香。用餐後,來不及休息,他們又匆匆奔赴下一個勘察點。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山東臺兒莊:賞花採蓮正當時
    山東臺兒莊:賞花採蓮正當時
    什麼才是“魔鬼周”極限挑戰下的真正男子漢
    什麼才是“魔鬼周”極限挑戰下的真正男子漢
    溫州:棧道穿綠 休閒“慢遊”
    溫州:棧道穿綠 休閒“慢遊”
    強降雨致貴州省農作物受災27010公頃
    強降雨致貴州省農作物受災27010公頃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255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