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六月六“曬譜節” 湖北“曬”出華中首個家譜數據庫
2017-06-29 19:17:2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武漢6月29日電(記者喻珮)農歷六月六日是中國傳統的“曬譜節”,有“六月六,曬家譜”的習俗。29日,在湖北省圖書館舉辦的“曬譜節”上,600余件數字化家譜吸引廣大譜牒文化愛好者和專家學者的關注。

  家風、家規、家訓在中國傳統文化中佔有十分重要的地位,起著穩定家庭、促進社會發展的積極作用。家譜,是一個宗族繁衍和活動的歷史資料。修譜,成為同姓同族人之間的大事。隋唐五代後,修譜之風從官方流行于民間。

  湖北是炎帝故裏、荊楚文化發祥地,家譜文化繁榮。記者了解到,目前,湖北省圖書館館藏家譜數量從早前的200余部增加至2000多部,並且以每年200部的速度增加。本次“曬”出的家譜覆蓋明清至當代,包括一些珍藏多年的文物。

  湖北省圖書館特藏與地方文獻部主任范志毅告訴記者,2000多部家譜中,包括紙質家譜1500余部、數字資源600余部、家譜縮微膠片100余部。湖北省圖同時建立華中地區首個集收藏、整理和研究功能為一體的家譜影像全文數據庫,實現家譜資源的共建共用。

  “掃描、微縮古籍文獻是一項耗時的工作。我所經手的家譜中,最多的一部由170余冊文獻組成,僅掃描就耗費1個月時間。”范志毅稱,湖北省圖利用現代化手段,建立家譜影像全文數據庫,和上海圖書館、國家圖書館相關技術比肩,走在全國前列。家譜數據庫的建立不僅成為湖北地區家譜資訊資料中心,同時依據古時人口遷徙的方向,將湖北、江西、安徽、河南、湖南各地的家譜相連。

  據了解,湖北省圖書館還將開展公眾家譜閱讀服務,指導各姓氏的家譜纂修,同時加強與海內外相關機構的文化交流,長期開展家風、家譜公益講座,服務于湖北經濟和文化建設。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強
相關新聞
  • 民間修家譜熱催生“修譜生意” 以中老年人居多
    修譜者們不惜砸下重金,花費時間輾轉于各地搜尋資料,印證老輩口中關于先人的事跡,其目的,是為了找到“我從哪裏來”和“誰是我最親近的人”。
    2017-05-13 07:37:34
  • 周氏家譜及名人圖書信札展開展
    “名家自有出處,草根也有來由。3月30日,周氏家譜及名人圖書、信札展在湖南圖書館古籍鑒賞室開展。湖南圖書館現藏全省300多個姓氏的5648部家譜,其中周氏家譜有174部。
    2016-04-06 14:28:41
  • 我區古建築 有了“家譜”
    (記者 章奎)近日,記者從內蒙古工業大學獲悉,該校張鵬舉教授帶領建築學院部分專業教師編著完成的《內蒙古古建築》和《中國建築傳統解析與實踐傳承(內蒙古卷)》兩本著作日前由中國建築工業出版社正式出版發行。《內蒙古古建築》的編撰出版,不僅有利于我區建築文化遺産的宣傳和保護,同時對于傳承和發展民族、地域建築文脈,推動地域建築的可持續發展具有重大意義。
    2016-04-05 16:48:07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長沙湘江突破36米警戒水位
    長沙湘江突破36米警戒水位
    加州山火肆虐
    加州山火肆虐
    記憶“魔鬼周”|看特戰隊員如何突破敵人封鎖線
    記憶“魔鬼周”|看特戰隊員如何突破敵人封鎖線
    去中國圓空姐夢
    去中國圓空姐夢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6011212363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