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稿:在中國,只有中國共産黨能
2017-06-29 16:08:01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6月29日電 題:在中國,只有中國共産黨能

  新華社記者

  當今中國,正以前所未有的鏗鏘步伐走近世界舞臺中央。掌舵中國巨輪的中國共産黨以獨特魅力吸引著國際社會高度關注。

  中國共産黨為什麼能?——成為世界探究的重大課題。

  中國共産黨建黨96周年前夕,一些外國政黨負責人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高度評價中國共産黨的執政理念,認為中國發展成就無可辯駁地證明中國共産黨具有牢固的執政基礎和強大的治國理政能力。

  不朽功績:中國共産黨創造世界奇跡

  帶領擁有13億多人口的中國走上富強之路,這是中國共産黨人最令世界欽佩的奇跡。

  今天,中國許多重要指標位居世界前列:全球第二大經濟體;7億多人脫離貧困,為全球減貧作出最大貢獻;以量子通信、超級電腦等為標誌的科技創新能力世界矚目……

  “中國共産黨已經成功讓這個曾經積貧積弱的國家改變了命運。”

  這是外國政黨負責人的普遍看法。

  “中國共産黨在帶領中國人民實現富強的道路上發揮了中流砥柱作用。”埃及共産黨總書記薩拉赫·阿茲利説,在中國共産黨的堅強領導下,中國實現了真正的民族獨立,走出了一條與資本主義不同的向現代化國家轉型的道路,“成為了全球社會主義運動的一面旗幟”。

  “我給中國共産黨打高分,因為他們確實把維護人民的利益作為制定政策的基礎,並在推動經濟發展、改善人民生活方面取得了驚人的成就。”巴基斯坦穆斯林聯盟(謝裏夫派)副主席阿克拉姆·扎基説,中國共産黨建立起一個可持續的政治體制,實現了經濟發展和政治穩定,讓西方所謂的“中國崩潰論”不攻自破。

  寮國人民革命黨中央委員、中央對外聯絡部部長順通·賽雅佳説,96年來,在中國共産黨睿智英明的領導下,中國人民在爭取獨立、國家改革和對外開放事業中取得巨大的、全面的成功。“以中國共産黨為核心領導的社會主義體係價值不斷彰顯優越性,中國成為世界發展中國家的榜樣。”

  “中國共産黨在治國理政方面的卓越能力和非凡成就舉世矚目。”厄瓜多國民大會外事委員會主席、主權祖國聯盟運動前執行書記多麗絲·索利斯説,作為最大的發展中國家,中國在減貧、引領科技進步、持續發展經濟等領域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中國共産黨的奮鬥歷程充分説明瞭這個政黨的偉大”。

  正確道路:中國共産黨貢獻中國模式

  世界聚焦中國共産黨,源自中國共産黨所堅持的中國道路、中國理論、中國制度,“中國模式”豐富了人類社會的發展模式,為世界提供了獨具特色的中國經驗。

  在外國政黨負責人眼中,提出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中國共産黨在發展理論和發展模式方面“對人類作出的重要貢獻”。

  坦桑尼亞革命黨書記處書記漢弗萊·坡勒坡勒非常認同中國共産黨的執政理念。他説:“我所看到的中國的發展讓我感受到,中國共産黨是一個代表人民利益的政黨,一個説到做到的政黨。”

  蘇丹全國大會黨書記處書記亞西爾·優素福·阿明指出,“中國的經驗與眾不同,它建立在彼此共用資源的基礎之上,倡導各國相互尊重、平等互利,消除了西方國家唯利是圖的強制性政策。‘中國模式’已經被各國,特別是包括蘇丹在內廣大第三世界國家所認同和提倡。”

  緬甸聯邦鞏固與發展黨主席吳丹泰説,中國共産黨取得的成就是因為富有遠見,實施有效的管理、有序制定黨的方針,所以得到了人民的擁護。“中國有13億多人口、56個民族,中國共産黨能夠有效、平穩領導人民就是一件非常值得仰慕的事,為了國家發展選擇符合自身的發展道路,這就是中國共産黨的成功經驗。”

  墨西哥革命制度黨國家執行委員會國際事務處副秘書長路易斯·曼努埃爾·貝爾特蘭説,中國共産黨領導的中國能夠係統地開展中長期規劃與建設,同時,中國共産黨通過加強黨內監督和決策,強化組織職能,維持高效運作。這些寶貴經驗對各國執政黨提升治理能力提供了很好的借鑒。

  光輝前程:中國共産黨擘畫未來藍圖

  中國共産黨開放包容的精神和心懷世界的情懷,彰顯了大國大黨的氣度和擔當。中國走和平發展道路,既促進中國的發展,也為世界提供了機遇。

  “中國共産黨對未來充滿自信,是因為它規劃好了自己的每一步,不放棄為全體人民謀福祉這一偉大目標。”俄羅斯聯邦共産黨中央委員會主席根納季·安德烈耶維奇·久加諾夫説,中國夢就是要實現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是中國領導人對整個世界進步發展的擔當”。

  當今世界,正站在歷史性重大變革的關口。越來越多的外國政府和政黨,把目光投向中國共産黨。

  “中國在世界舞臺上的影響力越來越大。”埃塞俄比亞人民革命民主陣線中央政治局成員希費勞·希古特表示,以共商、共建、共用為核心的“一帶一路”倡議和建設正是中國在謀求一種共贏結果,通過這一倡議和實踐,能夠實現中國和其他相關國家的共同發展和繁榮,從而讓世界更加和平和安全。

  塞爾維亞社會黨副主席扎爾科·奧布拉多維奇説:“96年來,中國共産黨已經超越國界,成為世界舞臺的重要力量。”

  今天的中國,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加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今天的世界,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加注重傾聽中國聲音。承載13億多中國人民期待的中國共産黨,將以厚重的天下情懷、寬廣的戰略視野、高超的駕馭能力,引領中國走向充滿希望的未來。(執筆記者:班威;參與記者:鄭凱倫、季偉、章建華、郝雲甫、吳昊、胡曉光、李紫恒、李斯博、莊北寧、胡曉光、王守寶、王慧娟)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765011212349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