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廖俊波同志先進事跡報告會側記
2017-06-21 19:53:30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6月21日電 題:感受一顆為黨為民的赤子之心——廖俊波同志先進事跡報告會側記

  新華社記者 姜瀟

  “我知道,當你面對黨旗舉起右手宣誓的那一刻起,你就不完全屬于這個家了,更多的,你屬于黨,屬于黨的事業。”“作為妻子,我理解你,我想對你説,那一諾,我無悔!”人民大會堂三層小禮堂內,廖俊波妻子林莉用哽咽的聲音在講述,現場觀眾為之動容。

  21日上午,由中組部、中宣部和福建省委聯合舉辦的廖俊波同志先進事跡報告會在人民大會堂舉行,來自各主辦單位、中央和國家機關及首都各界代表700多人聆聽了報告。

  廖俊波同志生前是福建省南平市委常委、副市長,武夷新區黨工委書記,曾榮獲“全國優秀縣委書記”稱號。2017年3月18日,他在趕往武夷新區主持召開會議途中不幸發生車禍,因公殉職。

  不久前,習近平總書記對廖俊波同志先進事跡作出重要指示,號召廣大黨員、幹部要向廖俊波同志學習。中共中央追授廖俊波同志“全國優秀共産黨員”稱號。

  主席臺兩側的電子螢幕上,一幕幕播放著廖俊波生前的動人影像,伴著報告團成員的深情講述,將觀眾帶入無限的懷念,不少人一邊聽、一邊擦拭淚水。

  “俊波同志經常念叨,他心中有一個大夢想——為政和人民建一座有歸宿感的城市。”政和縣人大常委會主任鄭滿生的講述,將那個帶領幹部群眾破局開路、擺脫貧苦的縣委書記形象,又展現在人們面前。

  福建政和,地處閩北山區,交通閉塞,發展滯後,經濟實力長期處于全省末位。帶著沉甸甸的使命與責任,2011年6月,廖俊波走馬上任。

  在任政和縣縣委書記期間,他立下誓言、迎難而上,以“背石頭上山”的勁頭帶領幹部群眾開拓進取,使該縣從“省末位”跨入增長速度“省十佳”,累計減貧3萬多人。

  “俊波遇事不避難、當事不推責,在每一個崗位上,都幹出了令人信服的業績。”南平市委常委、組織部長羅志堅説,“他始終不忘初心、不負信任、勤勉努力,敢于擔最重的擔子,敢于啃最難啃的硬骨頭。”

  拿口鎮、榮華山、政和縣、武夷新區……廖俊波幹一行,愛一行,所到之處,無不留下印記,樹立了口碑。

  在政和縣石屯鎮松源村黨支部書記袁雲機的記憶裏,廖書記不僅給他們出了不少擺脫貧困的金點子,還送上了奔向小康的金鑰匙。“‘大家放心幹,賺錢的事,你們自己投資;不賺錢的事,由縣裏、鎮裏來做。’他的一番話讓我們開了竅,也點燃了我們創業的熱情。”

  閩北日報社記者部副主任黃旭輝曾多次採訪過廖俊波本人,那個臉上總洋溢著微笑、一身幹勁似乎永遠使不完的廖俊波,已深深印在他的腦海裏。

  當看到廖俊波學習考察谷文昌先進事跡的心得體會時,黃旭輝覺得自己真正走進了廖俊波的精神世界。

  “東山、政和,福建的一南一北,同是縣委書記,谷文昌精神穿越時空,深深教育激勵著廖俊波。”黃旭輝説,廖俊波把自己的根牢牢扎在群眾中,不忘自己從哪裏來、要到哪裏去,立志永遠當為人民奉獻的人。

  情為民所係,利為民所謀。廖俊波去世後,許多群眾自發從各地趕來吊唁,為他守靈;短短七天裏,就有40多萬人次在微信公眾號上悼念他。

  “不忘家鄉的故事,不忘家鄉的味道,這就是——鄉愁。”廖書記的話,倣佛仍在袁雲機的耳邊回響。她動情地説:“如今,綠水青山留住了我們的鄉愁,您也永遠留在我們百姓的心裏。”

  廖俊波雖然走了,但他把腳印刻在這片熱土上,把俊朗的形象印在百姓心間。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11870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