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
李光耀故居去留引爆家庭矛盾 李顯龍道歉 -新華網

李光耀故居去留引爆家庭矛盾 李顯龍道歉 

2017年06月21日 06:45:31 來源: 新華社

  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和弟弟妹妹圍繞父親、已故建國總理李光耀故居處置的家庭矛盾上周爆發,震動新加坡社會。19日晚,李顯龍就此事給民眾帶來困擾、造成國家聲譽受損道歉,並承諾他和內閣處理國家要務不受影響。

  在總理公署當晚發布的視頻講話中,李顯龍説:“上周我和弟弟妹妹圍繞李光耀故居處置的糾紛損害了新加坡的國家形象、影響了民眾對政府的信心。作為總理,我深感遺憾。我向國人道歉。”

  李顯龍説,他曾盡力在家庭層面化解矛盾,避免家庭矛盾公開化。只是,無論是建議象徵性收取1新元、把自己名下的李光耀故居所有權轉讓給妹妹李瑋玲,還是把這處房産按合理市價賣給弟弟李顯揚、並把所得用于慈善,都無法平息他們的不滿。

  李顯龍表示,原本以為在自己不擁有房産、也不參與政府關于故居處置決策的情況下,矛盾可以化解。但弟弟妹妹執意將矛盾公開化,並發布不真實的指控,政府不得不回應。“我將在7月3日國會復會時以總理身份發布聲明,回應指控。”他還吁請所有議員在國會復會時自由提問和發言,就此事進行徹底、公開的辯論。

  同時,李顯龍向民眾承諾,圍繞李光耀故居的糾紛不會分散他和內閣的注意力,他們將全力應對新加坡經濟增長放緩、東南亞地區恐怖主義威脅加劇等重要課題。他和內閣成員將嚴守治國原則,做到公私分明,竭盡全力為國家為人民服務。

  李瑋玲和李顯揚14日淩晨通過社交網站“臉書”發表聯合聲明,公開指責長兄李顯龍對李光耀故居的處置違背父親遺願、“公器私用”。李顯龍稍後回應説,弟弟妹妹的指控失實,對他們公開家庭矛盾的做法感到遺憾和失望。

  這一糾紛連日來在社交媒體持續發酵,矛盾雙方通過“臉書”帖子多次交鋒,互指對方言論存在疑點。李顯龍19日晚發表講話後,李顯揚20日再度發帖質疑李顯龍對執行拆除故居遺願的態度是否堅定。

  新加坡報業控股華文媒體集團數位總編輯兼《聯合早報》副總編輯韓咏梅在18日“父親節”這一天撰文説,新加坡人經歷了震驚、難過、甚至憤怒的一周,民眾普遍把這件事當成一場悲劇,希望建國總理的後人拿出智慧處理好這件事。

  一些新加坡議員和學者接受《聯合早報》採訪時表示,有必要通過“徹底和公開的辯論和問責”消除李光耀故居糾紛引發的疑問,重建民眾對現有體制的信心。(完)(包雪琳)【新華社微特稿】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6370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