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喉舌”不好當 白宮發言人要“換角”?
2017-06-21 06:4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聯社19日報道,白宮發言人肖恩·斯派塞的職權會有調整,今後他會減少公開露面,去做更具戰略性的公關和聯絡事務。

  幾名接近斯派塞、不願公開姓名的官員説,斯派塞已經討論了相關安排,準備在白宮扮演“更資深的角色”。

  回復媒體詢問時,白宮女發言人薩拉·赫卡比·桑德斯的説法模棱兩可,表示白宮聯絡團隊一直在擴展業務,斯派塞“同以往一樣,會同時負責聯絡處和新聞處”。

  相關人士告訴美聯社,調整斯派塞的決定還沒有最後做出。鑒于白宮一直在調整人事,所以不到決定一刻,所有調整都可能變化。

  斯派塞曾任共和黨全國委員會公關主管、總統唐納德·特朗普競選期間的團隊發言人。特朗普上任後,斯派塞擔任白宮發言人,這被認為是相當重要的職位,很大程度上是總統的“喉舌”,出鏡率很高,幾乎每天都要面對記者。

  斯派塞説話風格明顯,鑒于總統同媒體的關係,他與媒體關係一直不寬鬆,曾多次在吹風會上同記者針鋒相對。最近一段時間媒體多次放出他職位調整的消息。

  復旦大學美國研究中心學者王浩認為,評價斯派塞作為白宮發言人的表現,不能孤立看待他個人的某些問題。例如,他的一些爭議性言論,以及在應對媒體時存在前後矛盾的表態,尤其是關于特朗普執政風格的一些回應,都被媒體批評為“經驗不足、措辭不夠謹慎”。“但是,斯派塞作為白宮發言人的職責是為特朗普政府的政策進行正面解釋和回應,這一點不用懷疑。此外,由于特朗普的執政風格,尤其是他經常通過推特表態,這在很大程度上增加了白宮發言人的壓力”。

  王浩認為,如果斯派塞職權出現調整,與其像一些美國媒體所説,是特朗普對斯派塞不滿,不如説特朗普致力于打造更具協調性的公關團隊,以更有效貫徹政策,應對關係緊張的那些媒體。

  中國社科院美國問題專家刁大明認為,美國媒體抓住把柄,稱斯派塞表現不很理想、出現失言,有時還會對媒體道歉,這加劇了特朗普同媒體的緊張關係。值得注意的是,特朗普此前訪問中東和歐洲時,斯派塞沒有陪同,或許説明他的影響力正在減弱。

  刁大明認為,需要關注白宮女發言人薩拉·赫卡比·桑德斯,她是前阿肯色州州長赫卡比的女兒。赫卡比是共和黨內保守派的重要人物,桑德斯耳濡目染,熟悉共和黨的方針政策,如果她未來挑起更重要的角色,不會令人意外。

  刁大明説,假如真像媒體所説,斯派塞將發揮“更為戰略性的作用”,那麼應該説,這是特朗普在白宮內平衡人事的做法,“在各種‘門’不斷出現的情況下,特朗普已經開始並將繼續注重回饋共和黨的基本盤,未來一段時間的調整,都會更加考慮平衡。”(夏文輝)(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6370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