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産超算“神威·太湖之光”三連冠
2017-06-19 18:06:47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京6月19日電(記者蔣芳)記者從國家超級計算無錫中心獲悉,基于國産眾核處理器的“神威·太湖之光”超級電腦第三次蟬聯世界超級電腦排名榜單TOP500第一名。同時,“神威小型機”的原型機研制工作也已成功,標誌著搭載國産眾核處理器的超算平臺成功實現了小型化與定制化。

  北京時間6月19日下午,在德國法蘭克福召開的ISC2017國際高性能計算大會上,由國家並行電腦工程技術研究中心研制、國家超級計算無錫中心運營,基于國産眾核處理器的“神威·太湖之光”超級電腦以每秒12.5億億次的峰值計算能力以及每秒9.3億億次的持續計算能力,再次斬獲世界超級電腦排名榜單TOP500第一名。本次奪冠也實現了我國國産超算係統在世界超級電腦冠軍寶座的首次三連冠,國産晶片繼續在世界舞臺上展露光芒。

  作為世界高性能計算領域規模最大的權威會議之一,本次ISC2017大會匯集了眾多國際高性能領域頂尖的專家組織以及當前高性能計算領域最尖端、最先進的技術。國家超級計算無錫中心負責人在會議期間宣布,搭載國産眾核處理器的小型化工作站“Sunway Micro”(神威小型機)成功完成了原型機研制工作,標誌著搭載國産眾核處理器的超算平臺成功實現了小型化與定制化,將為用戶提供更加完備的解決方案。

  據了解,與“神威·太湖之光”超級電腦的強大計算能力相比,“神威小型機”在處理器、記憶體、硬碟等架構的配置上更加靈活,可以根據用戶應用的需求定制。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郭潔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依依父子情 兩代“火龍”夢
    依依父子情 兩代“火龍”夢
    南太湖美麗鄉村“雛形初現”
    南太湖美麗鄉村“雛形初現”
    多彩紙鳶飛草原
    多彩紙鳶飛草原
    新疆:天山天池享美景
    新疆:天山天池享美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21121171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