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馬克龍:登頂政壇易 推動改革難
2017-06-19 17:39:48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6月19日電 題:馬克龍:登頂政壇易 推動改革難

  新華社記者陳俊俠

  在剛剛結束的法國國民議會選舉中,法國新總統馬克龍所領導的共和國前進黨獲得308個議席,一舉成為佔國民議會多數的法國第一大黨。該黨剛成立一年零兩個月便佔據總統寶座和議會多數,堪稱創造了一個奇跡。

  今日歐洲,“馬克龍現象”既是街談巷議的話題,也是專家學者研究的對象,因為他顛覆了人們對法國政黨政治的諸多固定認知。一直以來人們都認為:新生黨派不可能取得政權,從政經驗不豐富的年輕人難擔大任,沒有基層工作經歷的人難獲民眾認可……而這些都被39歲的馬克龍一一打破。他在選舉中的表現告訴人們,在特定歷史時期,很多政治“鐵律”都會失效。

  今日法國,經濟低迷,失業率高企,民族矛盾尖銳,恐怖襲擊頻發,國際影響力走低……這些導致民眾不滿情緒日增。正是在這樣的大背景下,新面孔馬克龍才得以橫空出世。他的執政能力還未得到實踐的真正檢驗就已得到選民特別青睞,他的異軍突起折射的是法國傳統政治生態的衰落和傳統政黨的日漸式微,是法國社會對該國政治生態進行反思和調整、力圖尋求改變的一種“臨時性現象”,因此他入主愛麗舍宮的成功之路是難以復制的。

  國民議會第二輪選舉被稱為“總統選舉第三輪”,但法國民眾棄投率卻高達接近57%的歷史新高,而共和國前進黨及其執政同盟民主運動黨也沒有如媒體預測的那樣獲得400至450個議席。可以看出,多數法國人對現行民主制度深感失望,即使被很多人寄予厚望的馬克龍也沒能激起廣泛的投票欲望。

  共和國前進黨佔據國民議會多數,為馬克龍放開手腳實施改革打開了方便之門。但在改革的道路上,他能否復制在總統選舉和議會選舉時的成功,法國乃至歐洲各國的輿論並不樂觀。

  在前總統密特朗執政後期,法國就開始醞釀改革,但20多年過去了,改革卻依然舉步維艱。如今,法國國內面臨更多的沉疴積弊,推行改革更加不易。對于馬克龍來説,歐洲和法國政治生態的因緣際會使得他登頂法國政壇的路途一路順風,但是在他推進法國改革之路上,恐難同樣地一路綠燈。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171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