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工信部:整治寬頻接入價格欺詐、速率不達標等問題
2017-06-19 16:26:44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資料圖:北京金融街移動營業廳內,顧客正在體驗4G手機。中新社發 李慧思 攝

  據工信部網站消息,工業和信息化部近日印發通知,開展寬頻接入服務行為專項整治工作。通知明確,重點整治業務宣傳不規范、協議內容不完善、寬頻接入速率不達標問題。資料圖:北京金融街移動營業廳內,顧客正在體驗4G手機。

  針對業務宣傳不規范問題,工信部強調,各企業要切實落實《關于規范電信業務推廣和服務宣傳工作有關問題的通知》等要求,在進行業務宣傳時,做到真實、準確、通俗易懂;實行明碼標價,標示醒目,價目齊全,確保用戶明明白白消費。不得有以下行為:

  ——虛假宣傳或誇大宣傳,如將光纖到樓宣傳為光纖到戶,將未完成全面光改的小區宣傳為光纖全覆蓋,誇大寬頻接入速率,寬頻産品名稱與實際接入速率不符等。

  ——不按規定明碼標價,如利用虛假的或使人誤解的標價內容、標價方式進行價格欺詐,在標價之外收取未予標明的費用,免費試用期結束後未經用戶同意擅自收費等。

  ——隱瞞或模糊接入速率實現條件,如將共用頻寬宣傳為獨享頻寬,向用戶隱瞞共用情形下的接入速率,含糊其辭或使用晦澀難懂的表述誤導用戶等。

  工信部強調,本通知中,網絡接入段配置有交換機或集線器設備的視為共用寬頻,否則為獨享寬頻。

  就協議內容不完善問題,工信部指出,企業要切實落實《工業和信息化部關于規范電信服務協議有關事項的通知》等要求,在與用戶訂立互聯網接入服務協議時,要明確約定以下事項,並以顯著的方式提醒用戶注意:

  ——寬頻上、下行速率。

  ——與寬頻上下行速率對應的資費標準及交費方式。

  ——寬頻接入實現方式,如光纖到樓(FTTB)、光纖到戶(FTTH)、非對稱數字用戶線路(ADSL)等。

  各企業要嚴格規范服務協議訂立行為,確保內容真實、完整、清晰,不得隱瞞或淡化限制條款,並按照與用戶訂立的協議提供服務。

  對于寬頻接入速率不達標問題,工信部強調,各企業要嚴格落實《互聯網接入服務規范》要求,參照《寬頻速率測試方法 固定寬頻接入》(YD/T 2400-2012)規定的測速方法,確保有線接入速率的平均值達到簽約速率的90%。要在服務承載能力范圍內發展用戶,確保用戶寬頻接入速率達標。

  工信部明確,專項整治時間為自即日起至2017年11月30日,分為三個階段進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相關新聞
  • 今年一季度我國移動寬頻用戶數超10億
    由工信部電信研究院、三大電信運營商等單位組成的中國寬頻發展聯盟日前發布報告顯示,今年一季度,我國移動寬頻(3G和4G)用戶數累計達到10.4305億戶,較去年四季度提升4.2%,移動寬頻普及率達到75.4%。
    2017-05-24 14:21:13
  • 寬頻提速“缺斤短兩”,怎麼破?
    “要説這寬頻提速,我覺得我家小區的寬頻得整治整治了。”提起光纖寬頻,家住昌平區中灘家園小區的市民蔣先生也是一肚子的苦水。
    2017-05-23 15:50:43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依依父子情 兩代“火龍”夢
    依依父子情 兩代“火龍”夢
    南太湖美麗鄉村“雛形初現”
    南太湖美麗鄉村“雛形初現”
    多彩紙鳶飛草原
    多彩紙鳶飛草原
    新疆:天山天池享美景
    新疆:天山天池享美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91121171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