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為金磚國家農業發展注入新動能--第七屆金磚國家農業部長會議成果綜述
2017-06-19 16:10:20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京6月19日電 題:為金磚國家農業發展注入新動能 ——第七屆金磚國家農業部長會議成果綜述

  新華社記者 董峻、陸華東

  第七屆金磚國家農業部長會議日前在江蘇南京舉行。圍繞“創新與共用,共同培育農業發展新動能”的主題,來自金磚國家農業部和國際組織的代表暢談務實合作,深入切磋交流。

  與會代表普遍認為,金磚國家農業各有特色,加強合作可收獲“1加1大于2”之效,為世界農業合作發展樹立典范。

  科技創新驅動農業穩定發展

  當前,世界農業可持續發展面臨嚴峻形勢。一方面,耕地和淡水等約束趨緊,環境污染問題突出,農業作為多樣性生物棲息地和碳庫的生態功能持續弱化;另一方面,氣候變化、金融危機、價格波動等因素影響加劇,給全球農業生産和市場供應帶來不確定性。

  中國農業部部長韓長賦表示,中國將繼續加強糧食安全、綠色農業、環境保護等方面的創新研究,努力推動提質、增效、節本等新技術的廣泛應用,為農業發展插上科技的翅膀。農業國際合作離不開科技支撐,希望廣大科學家在應對氣候變化、可持續發展、保障糧食安全等方面投入更多精力、作出更大貢獻。

  對此,南非農林漁業部部長森澤尼·佐誇納十分認同。他説:“科技對于解決氣候變化等難題很關鍵,南非已初步形成促進農業科研發展的機制。同時,南非和中國也為科研領域的合作搭建了平臺,如在加強農業新品種栽培、應對氣候變化方面開展了科研合作。”

  印度農業與農民福利部常務副部長肖伯納·庫馬爾·帕特奈克表示,印度與中國一直保持良好的農業合作關係,特別是農業科技領域。印度和中國的農業科技合作主要在生物技術、奈米技術、基因組學等領域展開。

  巴西農牧業與供給部部長布萊羅·馬吉希望,通過更多的科技創新、更多的行業交流,讓金磚國家農業更好地發展。

  推動綠色發展保護共同家園

  發展綠色農業成為金磚各國一致共識,並將具體落實到未來的合作行動中。在會議發表的共同宣言和《金磚國家農業合作行動計劃(2017-2020)》中,相關內容多次出現:

  ——“我們強調要提高資源使用效率,養護和加強自然資源、提高區域和生態係統的抗災能力以及增強農業的可持續發展。”

  ——“我們高度讚同共同解決氣候變化問題,在可能的情況下降低或避免溫室氣體的排放。”

  ——“共同開展增加農業産量同時適應氣候變化技術的研發合作,重點開展發展中國家負擔得起、環境友好型技術的共同研究。”

  ……

  據帕特奈克介紹,一項為1.4億農民提供土壤健康卡的計劃正在印度開展,這將使農民能夠應用適當的肥料和其他土壤養分來提高生産力和盈利能力。此外,印度已啟動一項灌溉計劃,通過促進微灌溉來提高用水效率。

  聯合國糧農組織助理總幹事兼亞太區代表昆德哈維·卡迪瑞桑認為,實現農業增長需要研發領域的投資,金磚五國均有強大的研究體係,可以在這方面發揮主導作用,幫助解決發展中國家面臨的諸如如何以可持續的方式養活不斷增長的人口等相關發展挑戰。

  共同打造農業合作“高速公路”

  自2010年首屆金磚國家農業部長會議召開以來,金磚國家農業國際地位不斷提升,佔世界農業生産總值的比重從47%增至57%,在全球經濟復蘇乏力、貿易增長低迷的大環境下,成為一抹亮色。在這次會議上,加強農業合作進一步成為各方普遍意願。

  “俄羅斯與中國在農業領域有幾十個合作項目,雙方農業合作前景非常廣闊。”俄羅斯聯邦農業部副部長葛羅米柯·葉甫根尼説,幾乎每個月都有俄羅斯的代表團訪問中國,與此同時幾乎每一天也有中國代表團訪問俄羅斯。

  昆德哈維·卡迪瑞桑表示,金磚國家注重共用,保持密切溝通,在促進全球糧食安全治理、消除貧困、實現聯合國千年發展目標等方面,發揮著越來越大的作用。

  國際農業發展基金助理副總裁拉克希米·梅農表示,該基金與金磚國家有很多合作項目,在信息化和大數據時代,資訊共用至關重要。如果小農戶能夠更便捷地獲取資訊,就可以更快地擺脫貧困。

  除了經驗、技術以及資訊共用互通外,森澤尼·佐誇納還提出,各個國家所面臨的一大挑戰,是貨物運輸的互聯互通問題。如果亞洲、非洲、歐洲能夠互聯互通的話,就可以進一步加強貿易關係。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就起到了這樣的作用。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170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