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紀檢監察報:黨員幹部不論在哪都應力戒“二線”思想
2017-06-19 10:18:39 來源: 中國紀檢監察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力戒“二線”思想

  據報載,近日河北省石家莊市政府班子換屆,一些幹部由于年齡等原因,面臨崗位調整。組織部門考察談話時,有幹部感慨:以後到“二線”就清閒了。為此,市委負責人公開提醒:只要沒退休,就要適應新角色,在新崗位上擼起袖子加油幹,不存在“二線”之説。

  “進退留轉”是每一名黨員幹部政治生涯的“成長軌跡”和“必經之路”。每逢換屆選舉、幹部人事調整,總會聽見“某某由于年齡等原因,面臨退居二線的崗位調整,不再擔任具體的領導職務”。

  揆諸現實,部分黨員幹部卻片面把“二線”當做“離崗待休”的代名詞。無論是退居“二線”還是到所謂“二線”部門工作,就懷著一種“學不學無所謂、幹不幹一個樣、反正已經船到碼頭車到站”的思想意識,從此再無幹事創業的精氣神,過起了“當一天和尚撞一天鐘”的日子。

  要知道,“二線”思想一旦上腦,滿滿的負能量不但會把自身幹事創業的積極性和主動性消磨殆盡,還有可能影響機關的整體作風和氛圍。

  心態決定一切。“二線”思想産生的背後既有社會偏見的客觀因素,也有自我認知偏差的主觀臆斷。但説到底還是源于“自我邊緣化”心態在作祟。試問,當自己從內心深處已經退居“二線”的時候,又怎麼能把心思集中在幹事創業、服務群眾上?

  思想是行動的先導,懷著什麼樣的思想意識就會産生什麼樣的行為舉動。對于黨員幹部來説,工作不分高低貴賤,更沒“一線”“二線”之説。一方面,要從內心深處摒棄人為把工作單位和部門分成“三六九等”的錯誤認識,“一線”單位、“二線”部門,都是為民服務的工作機構,在本質上沒有什麼兩樣,不論在機關還是企事業單位都要始終保持勤勉履職、積極工作、擔當有為的幹事創業勁頭。另一方面,要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權力觀,正確看待“進退留轉”,無論是身居高位,還是退居“二線”,面對崗位調整和職務變遷,要欣然接受、泰然處之,堅決克服“船到碼頭車到站”、到點收工的懈怠思想。只要不退休,就要堅持“在崗一分鐘,盡責60秒”,始終以黨員幹部的標準要求自己。積極適應新環境,不斷學習新知識,盡快轉變新角色,在新的工作崗位上繼續發揮作用。

  “一線”“二線”都是服務群眾的“前線”和“火線”。黨員幹部不論在哪一個部門,都應力戒“二線”思想,時刻保持“一線”心態,才能奉獻一流服務,幹出一流成績,贏得一流口碑。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俊松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依依父子情 兩代“火龍”夢
    依依父子情 兩代“火龍”夢
    南太湖美麗鄉村“雛形初現”
    南太湖美麗鄉村“雛形初現”
    多彩紙鳶飛草原
    多彩紙鳶飛草原
    新疆:天山天池享美景
    新疆:天山天池享美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311211677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