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經濟社會發展成績單:5年投1115億元改善環境
2017-06-19 08:05:46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北京5年向中心城區投1115億元改善環境

  一年的經濟增量就相當于1996年全年的GDP,每人平均GDP達到11.5萬元;科技進步對經濟的貢獻率超過60%;5年向中心城區投入1115億元改善環境……

  近日,北京市發改委“曬出”首都經濟社會發展5年成績單。相關負責人表示,過去5年,北京市從“集聚資源求增長”向“疏解功能謀發展”轉型,首都在疏解中發展、在調整中提升,古都風貌保護得到強化,空氣污染和交通擁堵的治理都在持續推進。

  經濟發展

  “三少”支援經濟平穩提升

  這5年,在經濟下行的壓力下,北京經濟在平穩增長中實現了品質更高、效益更好的發展。

  五年來,全市地區生産總值年均增長7.3%、地區生産總值達2.5萬億元,年均地區生産總值增加1729億元,相當于1996年全年的經濟總量(1789.2億元)。

  高精尖經濟結構加快構建。舍棄白菜幫,專心做好白菜心,全市服務經濟、知識經濟、綠色經濟、總部經濟特徵更加明顯,新技術、新産業、新業態、新模式成為首都經濟新的增長點。

  發展品質效益的持續提升,體現在三個方面。

  以越來越少的人口增量支撐經濟增長。2011年以來北京市常住人口連續增量、增速雙下降,常住人口增量從2011年的56.7萬人下降到2016年的2.4萬人,增速由2.9%下降到0.1%,2016年城六區常住人口首次出現由增到減的拐點。

  以越來越少的産業領域支撐經濟增長。實施新增産業禁限目錄,全市范圍內禁限行業達到55%,城六區達到79%,涉及行業加快調整。

  以越來越少的能源消耗支撐經濟增長。2016年萬元GDP能耗為0.283噸標準煤、下降4.8%,萬元GDP水耗為15.6立方米、下降4.8%,能效水準位居全國第一,2012-2016年萬元地區生産總值能耗、水耗分別累計下降23.3%、24%,是全國唯一連續11年超額完成國家節能減排目標的省份。

  科技創新

  去年每萬人創辦企業102.2家

  據介紹,5年來,北京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建設全國科技創新中心,加速形成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競爭優勢和增長動能,進一步發揮示范引領和輻射帶動作用。

  中關村實施了28項國家層面和70項市級層面的改革,中關村創業投資、天使投資案例與金額均佔全國40%左右,2016年,中關村高新技術企業實現總收入4.6萬億元,較五年前增長1.3倍,示范引領作用進一步增強。2016年中關村示范區技術合同成交額流向外省區市和出口的佔比達71.3%,科技輻射力和影響力進一步增強。

  目前,科技進步對北京經濟的貢獻率超過60%,R&D經費支出佔GDP的比重連續15年在5%以上,2016年達5.94%,位居全國首位。

  北京全市眾創空間達220家,其中125家入選國家級眾創空間、居全國首位。創新創業活躍,2016年每萬人創辦企業數達到102.2家,平均每天新增科技型企業219家,科技型企業達到43.2萬家,國家高新技術企業近1.6萬家。

  功能疏解

  353家市場和物流中心調整退出

  疏解非首都功能,北京控增量和疏存量兩手抓。

  從2014年起,北京市制定實施並修訂完善了全國首個以治理“城市病”為目標的新增産業禁止和限制目錄,全市禁限行業佔國民經濟行業分類的比重達到55%,城六區達到79%。嚴格執行禁限目錄,不予辦理的工商登記業務數量累計達1.7萬件,月均不予辦理的新設市場數逐年下降。同時,適宜發展的金融業、文化體育娛樂業、科技服務業同比分別增長12.77%、26.76%、22.53%,市場主體疏解的主動性和自覺性不斷增強。幾年來,北京累計關停退出了1341家一般制造業和污染企業、提前一年超額完成2013年-2017年關停1200家的任務,截至今年4月,累計調整疏解353家市場和物流中心。

  北京還制定了部分教育功能、市屬醫療衛生資源疏解促進協同發展的兩個工作方案,今年壓縮教育培訓機構31個,實現天壇醫院新院試運作,力爭安貞醫院通州院區年底前開工。

  相關負責人表示,疏解非首都功能,就是提升城市發展品質。

  北京全面貫徹落實《京津冀協同發展規劃綱要》,加強重點領域聯手合作,京津冀一體化邁向現實,在交通、生態和産業三大重點領域率先突破,成效顯著。

  北京市把有序疏解非首都功能作為京津冀協同發展的關鍵環節和重中之重,打破一畝三分地的思維定式,在京津冀更大區域范圍內統籌謀劃、發揮功能、配置資源和拓展服務。

  支援首都功能核心區基礎設施建設和環境改造提升,北京實施301個重點項目建設,2012-2016年市政府固定資産投資累計投向核心區373億元、年均增長20.7%,佔政府總投資的比重由12%提高到22%。中心城區投入累計達到1115億元、年均增長9.4%,2014年對中心城區投資首次超過郊區,難點區域治理取得突破性進展,古都風貌保護和環境改善得到強化。

  環境交通

  平原森林覆蓋率五年接近翻倍

  過去5年,也是北京向PM2.5宣戰的五年。五年來,北京累計安排市政府固定資産投資1410.4億元,用于改善生態環境和城市交通項目。

  首先是生態環境。全市PM2.5、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和PM10年均濃度較2012年分別下降23.7%、64.3%、7.7%、15.6%。

  在空氣品質不斷改善的背後,是北京制定並嚴格實施清潔空氣行動計劃,在壓減燃煤、控車減油、工業治污、聯防聯控等領域不斷加碼任務。

  五年來,全市還累計安排市政府固定資産投資798億元,用于改善提升生態環境品質。

  北京已完成平原地區百萬畝造林工程,啟動世園會園區建設,平原地區森林覆蓋率從2011年的14.85%提高到2016年的26.8%。

  5年來,北京的交通擁堵問題也在不斷改進,交通運作效率不斷提高,中心城綠色出行比例已達71%。五年來,全市累計安排城市交通項目達612.4億元,其中2016年173.9億元,是2011年的2.23倍。

  軌道交通出行——已成為公交出行的主要方式。目前,軌道交通運營裏程達574公里、位居世界同類大城市前列,在建裏程超過350公里、為歷史之最。地鐵工作日日均客運量從2011年的646萬人次增加到2016年的1119萬人次。

  城市路網係統——全市公路裏程2.2萬公里,較2011年增加679公里,公交專用道達851公里。2016年還治理自行車道300公里。

  民生改善

  5年新增中小學學位16萬個

  5年來90%以上市政府固定資産投資用于民生改善項目。

  就業形勢穩定。城鎮新增就業累計214.92萬人,城鎮登記失業率控制在1.41%以內的較低水準。

  社會保障基本實現人群全覆蓋。率先建成統一的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制度,城鄉低保標準實現並軌,適度普惠型社會福利體係基本形成。

  住房保障工作力度不斷加大。累計建設近60萬套各類政策型住房。

  教育服務供給能力不斷提升。實施兩輪學前教育三年行動計劃和一輪中小學教育三年行動計劃,累計新增學前教育學位14萬個、增加幼兒園850個,新建和改擴建中小學200所、新增學位16萬個。

  城鄉全覆蓋的醫療衛生服務體係不斷完善。建成10個區域醫療中心、53個區域綜合醫聯體。

  養老服務能力持續改善。2012年-2016年,養老機構數從410家增長到470家;養老床位數從8.1萬張增長到9.3萬張。

  “一刻鐘社區服務圈”覆蓋87%城市社區,建設提升便民商業網點2824個。

  ■對話

  “這5年最大變化是強化減量發展”

  對話人物:北京市發改委副主任、新聞發言人 李素芳

  過去5年居民收入基本與GDP同步增長

  新京報:過去5年,北京最大的變化是什麼?

  李素芳:我感覺最大的變化是發展理念、發展思路的變化。

  過去5年,習近平總書記兩次視察北京並發表講話,明確了北京的城市戰略、功能定位以及發展總體目標,要把北京建設成為國際一流的和諧宜居之都。同時,京津冀協同發展也上升為國家戰略。這為北京發展指明瞭方向。

  北京發展理念和發展思路的變化,是按照五大發展理念(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的要求,從過去的集聚資源求增長,變成現在的疏解功能謀發展。我們在強化減量發展,提升經濟發展的品質,這是最大的變化。

  新京報:過去5年,北京經濟增速放緩了,發展品質如何?

  李素芳:北京經濟發展在平穩換擋中實現了品質更高,效益更好的發展。

  5年來,北京地區生産總值(GDP)年均增長7.3%,這比上一個五年(2007年至2011年)增速放緩了3.2個百分點。北京的經濟增速放緩符合國家大趨勢,7.3%跟全國經濟增速保持一致。雖然增速不同,但經濟增量是比較大的,1700多億元相當于北京1996年一年的GDP。也就是説,北京的經濟增長從過去高速增長轉向中高速增長。

  同時,發展品質更好了。過去5年,北京的一般公共預算收入跨過5000億大關,年均增長超過11%,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基本與GDP增速保持同步,我們還保持了低失業率、低通脹率。尤其是近兩年,物價低位運作。

  城六區以少的人口增量支撐經濟發展

  新京報:北京經濟發展品質提高的驅動力是什麼?

  李素芳:主要驅動力是改革創新,而且支撐正在增強。過去5年,北京發展的要素消耗更少,科技進步對全市經濟增長的貢獻率則達到了60%。最近連續15年,北京研發經費支出佔GDP比重一直在5%以上,而美國這一比重接近3%。

  過去五年,北京加大了改革的力度,釋放了體制機制的活力。傳統要素的支撐作用在減弱,人力、土地等資源的消耗在減少。單位經濟總量的能耗和水耗都在下降,是全國唯一一個連續11年超額完成國家減排任務的省份。

  北京常住人口的增量和增速,連續幾年實現雙下降。2016年,北京人口增量2.4萬人,增速只有0.1%,城六區出現由增到減的拐點,實現了以越來越少的人口增量支撐經濟的平穩發展。

  新京報:市民普遍關心的交通和大氣治理方面有什麼進展?

  李素芳:首先,我們在重拳治理交通擁堵,雖然還需要一個持續過程,但隨著核心區功能調整、疏解,交通運作狀況將繼續改善。

  北京的交通格局變了,過去公交是主體、地鐵是輔助,去年地鐵客運量36.6億人次,已與公交客運量各佔半壁江山。目前北京地鐵通車裏程是574公里,在建超過350公里,按規劃到2020年要達到接近1000公里的通車裏程。

  我們向大氣污染宣戰。2010年以後,主要污染物排放持續下降。過去5年,PM2.5濃度累計下降了23.7%。環境治理也帶來了人居環境的改善。現在明顯感覺北京綠地比前幾年多了。今年北京拆違4000萬平方米以上,80%也就是3200萬平方米都用于還綠、增綠,改善城市環境。(記者 沙雪良 鄧琦)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俊松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從田間到菜籃——供港蔬菜的跨境之旅
    從田間到菜籃——供港蔬菜的跨境之旅
    蒙內鐵路帶熱區域經濟 蒙巴薩旅遊淡季不淡
    蒙內鐵路帶熱區域經濟 蒙巴薩旅遊淡季不淡
    重現滑鐵盧戰役
    重現滑鐵盧戰役
    葡森林火災造成至少61人死亡 政府宣布進入緊急狀態
    葡森林火災造成至少61人死亡 政府宣布進入緊急狀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311211657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