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職工不會用滅火器?內蒙古火災暴露林區防火多重難題
2017-06-09 08:44:37 來源: 經濟參考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沒公路、沒信號,撲救工作舉步維艱

  很多基層幹部和撲火人員反映,在最近幾起森林火災撲救過程中,林區落後的基礎設施為前後方都帶來了不少麻煩:公路少、路況差、沒有通訊信號等問題尤為突出。林區幾十年來的歷史欠賬在春夏之交的幾起大火中徹底暴露。在沒公路、沒信號的情況下,撲救工作舉步維艱。

  “內蒙古是全國公路網的神經末梢,東北部林區是末梢的末梢。”當地一些幹部、群眾説。

  記者在畢拉河火災火場前線發現,內蒙古大興安嶺森防指5月2日共調集1385人(含森警455人)參加畢拉河大火撲救,到3日上午,共調集8365人(含森警2590人),但到3日下午15時,已到達火場的撲火人員為4700余人,因公路狹窄,路遠難行,故撲火隊伍進入火場速度較慢,不利于撲救行動的展開。

  “深山之中,普通人輕裝每小時只能走一公里左右,撲火人員要攜帶各種設備,林中行走更為辛苦。”內蒙古大興安嶺國有重點林管理局防火辦副主任吳玉柱説,內蒙古大興安嶺林區公路網密度極低,僅有1.4米/公頃,因此防撲火工作格外艱難。

  內蒙古大興安嶺重點國有林管理局局長閆宏光介紹説,“林區道路多數都需自籌資金來修,‘天保工程’實施以來,林區收入銳減,籌資困難。如今全面停止商業林採伐,更是心有余力不足了。”林區多年來的財政吃緊狀況使林管局無力修建更多公路,即使爭取到了項目,配套資金也難以承擔。

  “各地公路建設的配套資金標準基本統一,在林區這種高寒地區修路,成本遠高于內陸平原地區。”他説。

  “如果首先預警快,及時發現火情,然後能做到多種方式快速向一線投送兵力,就能佔得先機,一旦錯過初發火階段,火勢迅速蔓延,撲救難度就大了。”武警內蒙古自治區森林總隊總隊長曹龍説。

  “整個火區其實就是一條路,剩下全部是靠裝甲運兵車、清道運兵車來運兵,或者靠撲火隊員路上走、空中投放兵力。”國家林業局副局長李樹銘表示,林區大火的撲救過程中,空中投放兵力和裝甲車運兵顯得尤為重要,但這兩方面力量不足也是值得關注的問題。

  “撲火救災手段比較單一,飛機數量比較少,機械化撲火能力較差,主要還是依靠人和火直接的撲救方式,所以給撲火救災帶來很大的難度。”他説。

  基層防火人員表示,目前遙感衛星發現火點時,火場面積往往已有1平方公里,加之林區道路難行,空中大規模運輸還難以實現,撲火隊伍趕到時往往已釀成大火。

  此外,中國移動、中國聯通、中國電信在火場絕大部分區域均無信號,撲救隊伍只能依靠對講機在有限范圍內進行溝通,前後方通訊極為困難。在畢拉河大火中,即使是在前方指揮部,也只有臨時調來的中國移動信號車提供服務,中國電信的信號在火情發生3日後才得以接通。而在那吉大火中,中國聯通的應急通信保障車竟然是從距火場近2000公里外的呼和浩特緊急調來的。

  李紀恒認為,從目前情況來看,林區基礎設施薄弱,應急救援保障能力嚴重滯後,遇到緊急情況,撲救隊員運送不暢,受傷人員轉送不通,通信聯絡斷斷續續,這種情況必須改變。

  大多撲火隊員面臨退休招募新人成難題

  “國有林區停止商業性採伐之後,職工老齡化問題突出,資金不足,工資也相對低,林區的專業撲火力量正在不斷削弱。”李樹銘説,撲火救災工作,特別是指揮工作,對于專業撲火經驗有很高的要求,撲火隊伍的專業化、撲火指揮員的專業化,都是撲火救災工作能夠順利完成的基石。

  記者在撲火前線看到,來自林區的撲火隊員大多已是四五十歲的年齡,與年輕的武警森林部隊官兵站在一起,對比非常明顯。林業部門對林區撲火隊員老齡化趨勢極為擔憂,多數撲火隊的裝備也相對落後,許多只能進行看守火場和清理工作。

  記者採訪中獲悉,2016年底,多部委聯合印發的《全國森林防火規劃(2016-2025年)》提出,未來10年我國將投資450.95億元,通過重點實施林火預警監測係統、通信和資訊指揮係統、森林消防隊伍能力、森林航空消防、林火阻隔係統、森林防火應急道路等六大建設任務,使24小時火災撲滅率超過95%,森林火災受害率穩定控制在0.9‰以內。然而在遠景規劃的背後,林區防火工作後繼無人的問題卻並沒有找到更好的解決路徑。

  “到現在,我們已經堅守4天,基本沒有休息過。撲火隊員大多是50來歲的人,確實太累了。”帶隊參加那吉火災滅火工作的內蒙古大興安嶺烏爾其漢林業局紀檢委書記王冰説,隨著林區人口減少,後備力量嚴重不足,烏爾其漢林業局過來的200多名撲火隊員大部分屬于老職工,許多都快到了退休的年齡。

  在畢拉河火場,同樣隨處可見50多歲的撲火隊員。圖裏河林業局桔亞溝林場撲火隊員陳光紅一邊啃著冰冷的饅頭一邊説,“周圍都是這個歲數的人,這幾年最明顯感覺就是體力不如從前,山上走一會兒就累了。”

  在每年防火期,撲火隊員們幾乎都要經歷這樣的一段撲火時光,他們拿著比發達地區低得多的工資,也沒有額外補貼,許多人就這樣,一守就是幾十年。

  王冰憂慮地表示,現在林區面臨的情況就是“後繼有林、後繼無人”,“因為屬于特殊工種,大部分撲火隊員55歲就要退休。過去我們林區還有自己的技工學校,招募一部分、培養一部分林業職工技術人才,現在技工學校已停止招生,林區後備人員招募已成難題。”他説。

  與林業撲火隊相比,武警森林部隊的年齡和裝備優勢較為明顯。據曹龍介紹,武警森林部隊有獨立的指揮係統,配了綜合通訊車,通過短波、超短波、衛星電話、行動電話以及北鬥等多種手段,來確保滅火通訊聯絡順暢,指揮高效。此外還採用水泵、風機等一係列工具進行機械化滅火。

  “實踐證明,武警森林部隊比我們地方專業隊更有戰鬥力,他們因林而興、因林而建,從大局考慮,像這樣的專業力量只能加強,不能削弱。”李樹銘表示。(記者 鄒儉樸 姜雪蘭)

   上一頁 1 2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相關新聞
  • 內蒙古林場森林火災火場煙點全部撲滅
    圖為武警內蒙古森林部隊呼倫貝爾支隊某部在火場巡視。截至5月22日11時,內蒙古陳巴爾虎旗那吉林場森林火災煙點已全部撲滅,整個火場無煙、無火。5月17日12時許,內蒙古呼倫貝爾陳巴爾虎旗那吉林場發生森林火災。
    2017-05-23 05:46:20
  • 再向“火山”行——內蒙古東北林區火災前線見聞
    內蒙古陳巴爾虎旗那吉林場森林火災清理工作23日仍在進行。近期,內蒙古東北林區連續發生森林火災,滅火總兵力近2萬人次。
    2017-05-24 11:08:34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上海:變電站裏來了機器人“同事”
    上海:變電站裏來了機器人“同事”
    中國海洋探索走向縱深
    中國海洋探索走向縱深
    全國部分地區2017年高考結束
    全國部分地區2017年高考結束
    騎馬巡邏守邊關
    騎馬巡邏守邊關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1113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