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職工不會用滅火器?內蒙古火災暴露林區防火多重難題
2017-06-09 08:44:37 來源: 經濟參考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 內蒙古連續火災暴露林區防火多重難題

  進入春季防火期以來,內蒙古林區至少已發生30余起火災,多數集中在中東部地區,尤以大興安嶺主林脈地區居多。其中,僅內蒙古大興安嶺畢拉河大火和陳巴爾虎旗那吉林場大火過火面積就達2萬公頃,投入撲救人員近2萬人次。過火面積之大,撲救難度之高,近年罕見。

  30年前,震驚世界的黑龍江大興安嶺“5·6”大火起因就是林場工人林中作業操作不當所致,火借大風四處蔓延,給國家和人民的生命財産造成空前損失。30年後的今天,《經濟參考報》記者在內蒙古林區實地採訪發現,今年的連續多場火災,暴露出基層人員防火意識淡薄、基礎設施建設歷史欠賬過多、資金不足削弱林區專業撲火力量等諸多問題,亟待重視和解決。

  林業職工竟不會使用滅火器

  據內蒙古自治區防火部門統計,2007年至2017年十年間,內蒙古共發生森林火災980余起,人為原因佔97%。記者採訪發現,林區火災中,人為因素仍為一大主因。雖然林區防火宣傳工作從未間斷,但個別人員仍存僥倖懈怠心理。尤其是沒有經歷過重特大火災的職工或外來人員,尚存不以為然的心態,沒有意識到防火工作的嚴肅性。

  畢拉河火災原因公布後,林區職工紛紛表示“太不應該”。畢拉河林業局黨辦主任韓強説,林區停伐之後,防火工作更是重中之重,林業人竟然犯這種低級錯誤,值得反思。

  記者採訪目擊者了解到,畢拉河火災火情剛一發生,就被當地林業職工發現,但作為重點防火單位,在場的人竟不會使用滅火器。

  “在場的7名林業職工都是50多歲,看到起火立即出來撲救,但卻沒有人會使用滅火器。”阿木珠蘇林場管護站職工張樹英説。

  這些細節讓一些林區的幹部感到非常驚訝。許多人表示,林業職工春季防火緊要時期,違規傾倒煤灰,火災發生後,不會使用滅火器,這些問題説明,防火宣傳和教育工作任重道遠。“若不是此次火災,這些問題可能依然不會暴露出來。”一名林區幹部説。

  畢拉河大火發生後,國家森林防火指揮部、國家林業局立即下發《國家森林防火指揮部關于切實做好當前森林防火工作的緊急通知》。國家森防指成員單位領導帶隊進行森林防火督查,同時國家森防指再次開展明察暗訪,重點對地方政府責任制的落實和火源管控等工作進行督查檢查。

  國家森林防火指揮部總指揮、國家林業局局長張建龍強調,要嚴格火源管控,落實領導責任,層層傳導壓力,制定最嚴格的制度,採取最有力的措施,全方位加強野外火源管理。

  但5月17日,陳巴爾虎旗那吉林場發生的森林火災初步調查顯示,起火點位于一片耕地內,基本可以斷定又是人為原因所致。記者在火場周邊看到,林草結合帶處,大片耕地遍布其中,許多地塊竟然有明顯的燒荒痕跡。

  部分林業老職工指出,隨著時間推移,1987年黑龍江大興安嶺“5·6”大火的影響逐漸淡去,血的教訓似乎正被遺忘。內蒙古自治區黨委書記李紀恒表示,近10年間的森林火災統計數據,既反映出許多幹部職工防火意識的淡薄,也反映出防火宣傳和監管存在的問題和差距。

  “30年前,陳巴爾虎旗燒過來的一場大火奪去我們52名林業職工的生命,血的教訓不容遺忘。”看著那吉林場大火燒過的痕跡,內蒙古大興安嶺庫都爾林業局局長宮守實依然心有余悸。

   1 2 下一頁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相關新聞
  • 內蒙古林場森林火災火場煙點全部撲滅
    圖為武警內蒙古森林部隊呼倫貝爾支隊某部在火場巡視。截至5月22日11時,內蒙古陳巴爾虎旗那吉林場森林火災煙點已全部撲滅,整個火場無煙、無火。5月17日12時許,內蒙古呼倫貝爾陳巴爾虎旗那吉林場發生森林火災。
    2017-05-23 05:46:20
  • 再向“火山”行——內蒙古東北林區火災前線見聞
    內蒙古陳巴爾虎旗那吉林場森林火災清理工作23日仍在進行。近期,內蒙古東北林區連續發生森林火災,滅火總兵力近2萬人次。
    2017-05-24 11:08:34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上海:變電站裏來了機器人“同事”
    上海:變電站裏來了機器人“同事”
    中國海洋探索走向縱深
    中國海洋探索走向縱深
    全國部分地區2017年高考結束
    全國部分地區2017年高考結束
    騎馬巡邏守邊關
    騎馬巡邏守邊關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1113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