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高考報名人數穩中略降 高等教育轉入“買方時代”
2017-06-06 08:24:25 來源: 中國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2017年高招調查報告》顯示:近年來高考報名人數穩中略降

  高等教育轉入“買方時代”

  各地普遍出現未完成招生計劃情況

  “增加了考生的選擇權和考試機會”“推動高校招生、育人模式改進”“實行大類招生成趨勢”……6月5日,中國教育線上發布的《2017年高招調查報告》如此評價新一輪高考改革。今年是高考恢復40周年,同時新高考改革也已正式啟動,高考改革成為本次調查報告的主要內容,研究人員深入研究了試點省市的高考改革方案,分析總結出了諸多新特點。

  據了解,2014年國務院發布《關于深化考試招生制度改革的實施意見》,標誌著新一輪考試招生制度改革全面啟動。浙江、上海率先啟動高考改革試點,2017年進入正式的新高考考試錄取階段。截至目前,除新疆外,全國內地其余30個省份已先後出臺了高考改革實施時間表。浙江、上海兩地從2014年新高一開始實施新高考方案,北京、天津、山東、江西、海南五地將從2017年新高一開始實施。

  研究人員通過分析發現,新的高考模式首先增加了考生的選擇權和考試機會。

  研究人員指出,新的高考方案實行的是“3+3”模式,即“3門必考科目+3門選考科目”。必考科目為語文、數學、外語3門。考生可以根據自己的興趣、愛好和擬報考學校及專業的要求,確定自己的3門選考科目。

  以浙江省為例,3門選考科目可以從政治、歷史、地理、物理、化學、生物、技術7門科目中任意選擇組合。這樣的選擇組合多達35種,而以前只有文/理科綜合兩種選擇。

  與此同時,外語和選考科目均提供兩次考試機會,選擇其中1次作為高考成績,緩解了考生的考試焦慮。“這些都充分尊重考生的多元興趣,提供了多種選擇的機會。”一位研究人員説。

  新高考方案不僅增加了考生的選擇權,也擴大了高校選拔人才的自主權。為高校招生、人才培養起到了積極推動作用,推動了高校招生、育人模式的改進。

  “在這種改革模式下,實行大類招生也將成為趨勢。”一位研究人員説。3月31日,清華大學召開了大類培養領導小組會議,並對外宣布,從2017年起將全面推行大類招生,納入本科招生的所有專業將整合為16大類,包括數理類、化生類、能源類、電腦類等,學生填報志願的時候也將會按照專業類來填報。

  如今,按大類、寬口徑招生已經被越來越多的高校所認可,包括北京大學、浙江大學、復旦大學在內的多所知名高校都在嘗試推進。

  研究人員指出,新高考是以專業為核心的錄取制度,它強化了專業的地位,迫使高校不得不回歸到自己擅長的領域,而不是盲目的擴張。

  新高考下錄取模式的改變,導致每個高校必然形成多個錄取分數線,部分“985”“211”高校將面臨部分專業學科分數線低于地方普通高校的情況,“這時就不得不採取措施,放棄部分自己不佔優勢的學科專業,與雙一流形成合圍之勢,對高校轉變發展方式,提高品質與特色起到積極的推動作用。”一位研究人員説。

  新高考還帶動了錄取方式的變化。浙江高考錄取將選報80個專業平行志願,以專業為主的錄取方式,從另外一個維度推動高校必須重視優勢學科專業的建設,進行戰略性調整,甚至收縮,不能什麼專業都辦,否則將被考生與家長拋棄。這與雙一流中突出學科特點的引導效應完全一致,形成了夾擊之勢,為高校轉向品質與特色的發展模式起到了積極的推動作用。據了解,不久前中山大學就對外宣布,決定調整或暫停18個本科專業2017年的招生。

  與往年相同,《2017年高招調查報告》也在繼續關注高考生源的變化。

  報告指出,近年高考報名人數將進入一個穩中略降的態勢。2016年高考報名人數為940萬人,僅比2015下降兩萬人,基本趨穩。從人口統計看,在二孩政策的刺激下,2016年新生人口1865萬人,長達10余年的適齡人口低峰基本結束,開始恢復增長。 考慮到最近10余年小學入學新生持續徘徊在1700萬名左右的狀況,“如果沒有大的政策變動,高考報名人數還將繼續長期保持這一態勢,穩中略降,變化不大。”一位研究人員説。

  在高考招生總量保持平穩的背景下,全國各地高考錄取比例則繼續提高,地區之間的差距進一步縮小,升學矛盾進一步緩解,為高考改革與基礎教育改革都提供了積極的外部環境。

  研究人員指出,根據教育部公布的“2017年各地、各部門普通高等教育招生計劃”,2017年全國本科招生計劃372萬人,同比增加近萬人,繼續保持了一定增長態勢,但增長總量不大。

  從“985”高校公布的招生計劃人數可以看出,部分“985”高校本科招生計劃人數也有小幅回升,以最大可能在各地保證錄取人數不降低。

  2017年的高考招生計劃更強調以加法解決公平問題,也就是以增量解決公平問題。教育部相關領導曾經明確表示:招生計劃安排將繼續促進公平,維護廣大考生切身利益,實現“五個確保”,其中4個都是確保各種錄取比例與計劃不降低:確保各地高考錄取率不降低、確保省際高考錄取率差距進一步縮小、確保重點高校招收農村和貧困地區的學生人數進一步增加、確保中央部委所屬高校本科招生總規模和投放到各省份的招生計劃總量不降低。

  高等教育毛入學率已經超過40%,快速逼近50%普及化的指標線。在高等教育逐漸逼近普及化之時,“高等教育由賣方轉入買方時代。” 一位研究人員説,部分高校面臨招生難的問題,各地普遍出現招生計劃沒有完成的情況,專科學校最為突出。但同時,山東部分專科學校錄取分數線超越二本線,逆勢增長,給眾多高校一個啟示:在高校的競爭中,品質第一,特色第一。(記者 樊未晨)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相關新聞
  • 高考關注:考前兩月“衝刺帳單”普遍超10萬
    高考前,各個輔導機構推出的高考衝刺輔導班再次被熱捧。不惜重金再為孩子“托一把”,短短兩個月為高考花掉10萬、20萬的家庭不在少數。
    2017-06-06 08:00:18
  • 北京高考試卷運送全程GPS定位 增聽力播放監督人員
    考點監控室除係統管理員外還須有副主考、視頻監考員各一人專門值守,實時巡查考試實施情況。考前,試卷運到考區後,將通過夜查、電話查崗、電子巡查等方式檢查各考區試卷保管情況。
    2017-06-06 07:23:25
  • 當夢想照亮中國——寫在高考制度恢復40周年之際
    新華社北京6月5日電題:當夢想照亮中國——寫在高考制度恢復40周年之際新華社記者胡浩、施雨岑、史競男  有這樣一段經歷,浸透著汗水,在記憶中深深銘刻,直至幾十年後回首,仍能清楚記得當年的準考證、錄取通知書;
    2017-06-05 22:28:37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光繪畢業照
    光繪畢業照
    命運因高考改變
    命運因高考改變
    上海舉行海上安全及防污染綜合處置演習
    上海舉行海上安全及防污染綜合處置演習
    山東臨沂一化工企業發生爆炸事故造成8人死亡 明火已被撲滅
    山東臨沂一化工企業發生爆炸事故造成8人死亡 明火已被撲滅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210918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