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帶你去看“宇宙雨”——我自主研發宇宙線觀測站開工在即
2017-06-06 08:20:28 來源: 科技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帶你去看“宇宙雨”——

  我自主研發宇宙線觀測站開工在即

  6月4日,四川省甘孜州稻城縣。來自中國電建集團成都勘查設計院的項目經理陶義明來到賓館,與剛剛到達的中科院高能所的科研人員見面。他們要商量如何為即將開工的佔地78000平方米的探測器“水池”做準備,設計院中標承擔了這個“水池”的建設。

  這個探測器“水池”可不一般。4年後,它將與其他探測器及12架光學望遠鏡構成全球覆蓋能量范圍最大的宇宙線探測設備——高海拔宇宙線觀測站(簡稱LHAASO)。

  跟隨LHAASO項目首席科學家、項目經理曹臻研究員等一行人,科技日報記者上山探營。

  從稻城縣驅車向北,一個多小時後,記者來到了海子山。一片相對平坦的疆土映入眼簾。幾臺施工機械正在填坑修路。高能所的研究團隊就選擇在這裏建站。

  LHAASO是“十二五”期間啟動的國家重大科技基礎設施項目,係我國自主研發,于2015年12月獲得國家發改委批準立項,總投資約12億元,其中申請國家投資為9億元,四川省為項目安排配套資金約3億元。

  “LHAASO是用來探測宇宙線的。宇宙線是地球上存在的太陽係以外唯一的物質樣本。自1912年宇宙線被發現以來,人類始終沒有發現其起源,許多基礎的科學問題解決不了。”面對著海子山頂一片廣袤的土地,曹臻説,我們將在這裏建設一個佔地2040畝、海拔4410米的高海拔宇宙線觀測站。

  這個觀測站的探測器陣列設計為3個部分:由5195個電磁粒子探測器和1171個繆子探測器組成的地面簇射粒子陣列;78000平方米的水切倫科夫探測器,分為3000個探測單元,就安裝在前面敘述的探測器“水池”中;12臺廣角切倫科夫望遠鏡。

  據曹臻透露,LHAASO的科學目標包括,探索高能宇宙線的起源;開展全天區伽馬源掃描搜索,捕捉宇宙中的高能伽馬射線源和伽馬暴事例並探索其輻射和爆發機制;探尋暗物質、量子引力或洛侖茲不變性破壞等新物理現象,發現新規律。“我們的項目建設周期為4年,投入運作後科學壽命在20年以上。”

  LHAASO為何選址在稻城海子山?項目副經理何會海説,宇宙線粒子在穿越大氣層時會被大氣吸收。因而在海拔高、空氣稀薄的地方,探測器就能捕獲到更多的宇宙線粒子。國際科技界普遍認為,南美的安第斯山脈和中國的青藏高原更適合高能粒子觀測,因為它們都在海拔4000米以上。

  選擇海子山還有另外一個原因:雖然它海拔4410米,但10公里外就有一個機場,50公里外就是稻城縣城,縣城海拔3750米。這有利于科研人員的工作與生活。

  “目前,LHAASO的配套建設已基本完成,主體工程即將全面開工建設。相信4年後,這裏在建成國際領先水準的高海拔宇宙線研究中心的同時,對當地的科技、文化教育、旅遊以及地方經濟發展也將産生積極的影響。”曹臻對此充滿信心。(本報記者 李大慶)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熹
相關新聞
  • 我國南極中山站天文觀測取得重要成果
    安裝在我國南極中山站的首臺光學望遠鏡——“南極亮星巡天望遠鏡”投入觀測後,取得首個重要觀測成果,成功觀測到類似地球的“比鄰星b”掩食事件。
    2017-04-27 16:48:47
  • 空間觀測技術將為“一帶一路”繪制“全息圖”
    郭華東介紹,空間對地觀測技術具有宏觀、快速、準確探測地球的特點,可對“一帶一路”進行全局整體分析和長周期動態監測。
    2016-12-08 05:53:34
  • 我國首臺對地觀測鐳射測距儀在軌開機
    近日,隨資源三號02星發射升空的我國首臺對地觀測鐳射測距儀開機測量,獲取回波數據真實有效。由于能夠輔助資源三號02星提高可見光相機立體測繪的高程精度,因而該鐳射測距儀大大提高了我國對全球三維地形的測量精度。
    2016-07-14 17:21:31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光繪畢業照
    光繪畢業照
    命運因高考改變
    命運因高考改變
    上海舉行海上安全及防污染綜合處置演習
    上海舉行海上安全及防污染綜合處置演習
    山東臨沂一化工企業發生爆炸事故造成8人死亡 明火已被撲滅
    山東臨沂一化工企業發生爆炸事故造成8人死亡 明火已被撲滅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311210917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