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關于金融資産管理公司等機構業務經營中不動産抵押權登記若干問題的通知
2017-06-05 19:37:49 來源: 國土資源部網站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中國銀監會 國土資源部關于金融資産管理公司等機構業務經營中不動産抵押權登記若干問題的通知

銀監發[2017]20號

  各銀監局,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國土資源主管部門,新疆生産建設兵團國土資源局,各政策性銀行、大型銀行、股份制銀行,郵儲銀行,外資銀行,金融資産管理公司:

  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三去一降一補”工作的決策部署,進一步發揮好金融資産管理公司服務實體經濟發展、防范和化解金融風險的重要作用,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物權法》、《中華人民共和國擔保法》、《中華人民共和國城市房地産管理法》、《不動産登記暫行條例》等法律法規,現就金融資産管理公司等機構經營活動中涉及不動産抵押權登記的有關問題通知如下:

  一、金融資産管理公司是經國家有關部門依法批準設立的非銀行金融機構。金融資産管理公司及其分支機構(以下統稱“金融資産管理公司”)在法定經營范圍內開展經營活動,需要以不動産抵押擔保方式保障其債權實現的,可依法申請辦理不動産抵押權登記。

  二、金融資産管理公司收購不良資産後重組的,與債務人等交易相關方簽訂的債務重組協議、還款協議或其他反映雙方債權債務內容的合同,可作為申請辦理不動産抵押權登記的主債權合同。金融資産管理管理公司收購不良資産涉及大量辦理不動産抵押權轉移登記或者變更登記的,不動産登記機構要積極探索批量辦理的途徑和方法,切實依法規范、高效便利,為金融資産管理公司健康發展提供有力保障。

  三、金融資産管理公司收購不良資産後重組的,需要以在建建築物、房屋、土地使用權抵押擔保其債權實現的,不動産登記機構應根據當事人的申請依法予以登記。

  四、金融資産管理公司、銀行等依法批準設立的金融機構與抵押人持不動産權屬證書、主債權合同和抵押合同等必要材料可以直接向不動産登記機構申請不動産抵押權登記,不動産登記機構應當依法受理、及時辦理,不得要求金融資産管理公司、銀行或者抵押人提供沒有法律法規依據的確認單、告知書等材料,不得將沒有法律法規依據的審核、備案等手續作為不動産登記的前置條件或納入不動産登記流程。

  五、各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政府(含計劃單列市人民政府)按照規定設立或授權,並經中國銀監會公布的地方資産管理公司,在從事金融企業不良資産批量轉讓、收購和處置業務活動中需辦理抵押權登記的,參照本通知執行。

 

中國銀監會 國土資源部

2017年5月15日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相關新聞
  • 山西太原簡化流程壓縮不動産登記辦理時限
    記者從太原市國土資源局獲悉,為了方便群眾辦理不動産登記,太原市將通過增設服務窗口、延時服務等措施,進一步簡化流程,分類壓縮不動産登記辦理時限,一般登記業務的辦理時限壓縮至18個工作日。
    2017-05-20 17:18:06
  • 雲南省不動産登記全面接入國家平臺
    截至5月12日,雲南省16個州(市)129個縣(市、區)已全部接入國家級不動産登記資訊管理基礎平臺,提前7個多月完成國家下達的工作目標。
    2017-05-19 15:08:11
  • 國土部排查不動産登記“中梗阻”
    近日,國土資源部印發《關于全面排查不動産登記“中梗阻”問題的通知》,要求在全國全面排查不動産登記“中梗阻”問題。
    2017-05-08 07:43:44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山東臨沂一化工企業發生爆炸事故造成8人死亡 明火已被撲滅
    山東臨沂一化工企業發生爆炸事故造成8人死亡 明火已被撲滅
    軍校學員説了,畢業照都拍不好的話就別畢業了
    軍校學員説了,畢業照都拍不好的話就別畢業了
    川西高原鬥沙記
    川西高原鬥沙記
    巴黎舉辦無人機節
    巴黎舉辦無人機節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1090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