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們心中的“水”與“山”正在成為“幸福靠山”
2017-06-04 21:42:49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濟南6月4日電 題:我們心中的“水”與“山”正在成為“幸福靠山”

  新華社記者魏聖曜、王俊祿、唐榮桂

  6月5日是世界環境日,今年我國確定的主題是“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在我國廣袤的大地上,人與自然環境和諧相處的故事時時上演,人們的環境觀念也在“索取—保護—共生”的歷程中悄然更新。在山東、在廣西、在浙江“綠水青山”正在成為當地人的“幸福靠山”,心中的“水”與“山”也在悄然發生著變化。

  “靠山吃山”也曾留下“生態瘡疤”

  “明月別枝驚鵲,清風半夜鳴蟬。稻花香裏説豐年,聽取蛙聲一片。”仲夏麥收時節,置身曾子故裏山東嘉祥縣南部山區,清脆的鳥鳴、河塘的蛙聲,倣佛訴説著時光的故事……

  “很多山體損毀嚴重,千瘡百孔、支離破碎;開採後的石渣、石粉亂堆亂放,土壤貧瘠。”嘉祥縣委書記周生宏在回憶十多年前的情景時説。

  “那時粗放無序地靠山吃山導致‘坐吃山空’。”據嘉祥縣環境保護部門一位負責人介紹,全縣有主要山體126座,探明石灰岩儲量32億噸。從上世紀80年代以來,山石開採一度成為當地的重要産業,山石加工戶最多時有2000多家。

  最嚴重時,當地近三分之二的山體遭到破壞,特別是南部山區,有60多座山體露出“殘岩斷壁”。“以前開車經過山區,車窗都得關得緊緊的,走一趟就落一層灰。”在嘉祥縣經營石材生意的吳先生對環境變化深有感觸。

  封山禁採、荒山綠化、粉塵治理、礦山修復等多項舉措齊發,痛定思痛後的嘉祥縣開始下大力氣治理。周生宏説,截至今年初已封山禁採68座,拆除石灰窯97座,關停石子機178部、鋸石機5000余部;投入2億余元,綠化荒山70座,恢復治理山頭16座。

  如今,在綠意盎然的群山中、在不斷改善的空氣品質中,人們看到了環境向好的新希望。

  啟示錄:山石、河流、土壤乃至多姿多彩的生物,大自然母親的饋贈很多,索取應懂得節制。

  “綠色經濟”收獲滿滿“安居樂業”

  “桂林山水甲天下”,綠水青山也是廣西桂林的寶貴資源。桂林通過生態示范帶的建設,將生態環境優勢轉化為生態農業、生態旅遊等綠色經濟優勢,綠色産業成為新的經濟增長點,老百姓從保護漓江中切切實實得了實惠。

  從2015年開始,桂林沿漓江東岸三個縣區53公里一線,以文化古鎮大圩、草坪、興坪為中心,打造集現代農業、漓江保護、休閒旅遊等為一體的生態示范帶。桂林靈川縣大圩鎮正處在漓江東岸百裏生態示范帶旅遊綠道的起點。

  據靈川縣委書記趙奇玲介紹,借助良好的生態優勢,漓江沿岸村莊大力發展生態農業。大圩鎮目前種植了1.3萬畝無公害蔬菜、1萬畝優質葡萄和5000畝草莓,産值達3.5億元,全鎮每人平均增收6500元,群眾實現了“從綠掘金”。

  趙奇玲説,從去年開始,靈川縣還對漓江沿岸村莊廚房、廁所、道路等進行改造,在盡可能保留原貌的基礎上改善人居環境,不搞大拆大建,避免“千村一面”。

  在靈川縣草坪鄉經營農家樂的趙繼鋒説,基礎設施改善後,世界各地的“騎行族”“背包客”紛至遝來,“以前80元每間的房間,現在漲到250元,收入大大增加。”

  啟示錄:人與自然和諧相處也需要科學發揮主觀能動性,綠色發展才能安居樂業。

  “綠水青山”正在成為“幸福靠山”

  山色空蒙,綠水含笑,“美麗公路”淳楊線依千島湖綿延,湖濱馬鞭草花開得正艷。在因千島湖而負有盛名的浙江省淳安縣,生態綠道和美麗公路串起了一個個深山中的美麗鄉村。

  楓樹嶺鎮下姜村正是鑲嵌于綠道上的一顆明珠。3日上午,一場以“最美家鄉河”為主題的民俗活動正歡快進行。村民撐起竹筏,自編自導自演了“遇見下姜”水上實景演出。溪灘摸魚、下姜家宴等充滿濃鬱鄉村風情的活動,熱鬧了綠水青山,惹得孩子們奔跑穿梭,老人們笑逐顏開。

  但要説起以前的下姜村,不少村民直搖頭。老支書姜銀祥説,2001年之前,村裏有100多個露天廁所,豬糞遍地,污水橫流,蒼蠅滿天飛。唯一的村道“天晴一把刀,下雨一團糟,不扭秧歌步,隨時要摔跤”。

  由于環境差、交通不便,當時村裏流傳著“土廂房,半年糧,燒木炭,有女莫嫁下姜男”的民謠,窮困的村民只能靠“伐薪燒炭”維持生計,樹還沒長成材,就被砍來賣掉或當柴火,周邊一些山林成了“瘌痢頭”。

  近些年,下姜村以“綠色發展”為指引,村民們修建起沼氣池並配套改造廚房、衛生間、豬圈與沼氣池相通,成為遠近聞名的“沼氣生態示范村”。目前全村農戶都安裝了節能環保太陽能熱水器,村民們再不會為了柴火砍伐山林。

  記者在下姜村採訪時還看到,一個個現代化大棚十分惹眼。這數百畝的大棚種了精品葡萄、草莓,溪邊和山溝裏還種著茶葉、水蜜桃和黃梔子,一年四季花開不斷、蔬果飄香。

  “好風光”加“花果山”,讓村民收入有了翻天覆地的變化。現在下姜村村民有了“三金”:通過土地流轉獲得租金,到園區打工獲得薪金,按照股份獲得分紅。到2016年底,下姜村總經濟收入達5109萬元,是2001年的16倍;農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近2.2萬元,是2001年的10倍多。

  啟示錄:不能只講發展、不講保護,“吃祖宗飯、斷子孫路”;也不能只講保護,不講發展,守著綠水青山受窮、抱著“金飯碗”討飯。只有把生態環境轉化為發展環境,把生態優勢轉化為競爭優勢,綠水青山才能成為更多人的幸福靠山。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廣西三江侗寨荷香
    廣西三江侗寨荷香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成都市中心發現堙藏千年的著名古寺
    成都市中心發現堙藏千年的著名古寺
    “蛟龍”雨中深潛太平洋
    “蛟龍”雨中深潛太平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084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