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臺辦:臺灣當局應摒棄“臺獨”立場和敵對思維
2017-05-25 14:05:5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5月25日電(記者劉歡 李寒芳)國臺辦發言人安峰山25日在例行新聞發布會上應詢表示,臺海和平穩定和臺灣的前途與未來取決于兩岸關係的和平發展。臺灣當局的“以武拒統”是沒有出路的,應摒棄“臺獨”立場和敵對思維,回到承認“九二共識”共同政治基礎上來,才能夠真正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

  有記者問:有專家分析島內正在進行的相關軍事演習,認為民進黨當局有意提升兩岸軍事對立。請問兩岸關係是否可能從“冷對抗”提升為“熱對抗”?安峰山就此作了上述表示。

  有記者問及大陸是否認為臺當局目前推行的是變相“臺獨”路線,安峰山應詢表示,“臺獨”及其分裂活動是臺海和平穩定和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最大的威脅,我們堅決反對任何形式的“臺獨”分裂行徑,包括激進的“法理臺獨”,也包括漸進的“柔性臺獨”,以及以“修憲”或“修法”為名搞“去中國化”的“臺獨”活動,都是我們堅決反對的。

  在回答有關臺當局領導人上臺一周年的問題時,安峰山指出,一年來,臺海形勢和兩岸關係形勢發生了重大變化。兩岸關係形勢目前復雜嚴峻,兩岸聯繫溝通和協商談判的機制中斷,各領域交流合作都受到不同程度影響,兩岸同胞切身利益受到嚴重損害,這是大家都不願意看到的。

  他説,造成當前兩岸關係僵局的根源,就在于民進黨當局上臺後拒不承認“九二共識”,不認同兩岸同屬一中,單方面破壞了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共同政治基礎。民進黨當局不但不思如何改變兩岸關係的僵局,反而在島內放任和助推“去中國化”和“臺獨”分裂活動,採取各種方式阻撓兩岸交流合作,煽動兩岸民意對立,這是當前兩岸關係發展的最大障礙。

  安峰山指出,我們的對臺大政方針是明確、一貫的。我們將繼續堅持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努力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同兩岸同胞一道堅決反對和遏制“臺獨”分裂行徑。臺當局應以增進兩岸同胞利益福祉為念,正面回應兩岸同胞對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期待,確認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共同政治基礎,這才是化解當前兩岸關係僵局的唯一正途。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白鯊成群出沒 南加州海灘持續關閉
    大白鯊成群出沒 南加州海灘持續關閉
    0.6秒能做什麼?特戰隊員出槍擊發一氣呵成
    0.6秒能做什麼?特戰隊員出槍擊發一氣呵成
    最美回遷房:村民住進“水墨畫”
    最美回遷房:村民住進“水墨畫”
    兩名中國公民在巴基斯坦西南部被綁架
    兩名中國公民在巴基斯坦西南部被綁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1035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