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浙江寧波:把“小微權力”關進籠子 預防蒼蠅式腐敗
2017-05-24 16:11:50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寧波5月24日電(記者裘立華)侵害農民利益的“蒼蠅式”腐敗怎麼防?“小官巨貪”怎麼避免?浙江省寧波市從2014年開始,在全國率先推行“小微權力”規范化運作,界定農村基層組織和基層幹部權力,從源頭上把農村基層權力關進“籠子”。

  扎緊制度籬笆 推行“小微權力”清單

  每個黨員幹部都佩戴黨徽上崗、每一張發票都要簽誠信承諾、買一兩茶葉也要層層審核……這樣的變化發生在曾經“比較亂”的余姚市梨洲街道明偉村。村黨委書記張劍波説,自從採取“小微權力”規范化運作措施,制度嚴了、矛盾少了、民心齊了,做事情也就順了。

  這樣的變化,目前在寧波農村已成普遍現象。從2014年開始,扎緊制度籬笆成了寧波市農村治理的首要大事。

  項目招投標管理、集體資産處置、村民宅基地審批、計劃生育審核、困難補助申請……寧波市將涉及村級權力的條文進行整理,濃縮成簡單易懂的“權力清單”,使村幹部手中的權力首次有了明確的“邊界”,方便村幹部按照“路線圖”更好地為群眾服務。

  讓陽光成為最好的防腐劑

  余姚市陽明街道北郊村村民魯巧兒盯著自家電視螢幕上的一張張票據,細細查看。這並不是什麼電視節目,而是北郊村每一筆收支。“無論是每年幾百萬的工程建設款、村集體資産收入,還是一盒筆芯、一包復印紙等幾十塊錢的支出,我們通過自家電視裏的陽光村務平臺,都能知道得一清二楚。”魯巧兒説,村裏的活動、低保戶名單等,也都能看到。

  這是余姚市大力推行的“四屏聯動”陽光村務平臺,它整合黨務、“三資”事務、便民服務、權力清單等內容,通過電腦屏、電視屏、手機屏、觸摸屏及時發布。兩年來,通過“四屏”公開,余姚市共發現案件線索5起,查糾農村權力運作不規范問題70余個。

  寧波市委常委、市紀委書記、市監委主任陳章永説,以往基層很多違紀問題、信訪問題,就是農村基層組織和黨員幹部的權力運用不規范、不公開所致。“所以,要督促相關部門著力推進‘小微權力’規范化建設,從體制機制上保證農民群眾依法行使知情權、參與權、監督權。”

  經過三年的探索發展,寧波村務陽光公開已遍地開花。公開的內容越來越廣,大到村裏的發展規劃、工程明細,小到村裏公廁每月花費的水電費等。

  監督問責更有力 形成震懾力

  “我在處理村級集體工程招投標中沒有按規執行,已深刻認識到錯誤,以後一定嚴格按照權力清單規范操作。”寧海縣一位村黨支部書記在村務會上作出檢討,檢討書在全村公示。

  據介紹,寧海縣相繼出臺了係列制度,細化56項責任追究行為,並輔以扣減年度考核分、績效考核獎等手段,從嚴追究村幹部違規違紀責任。2015年以來,共有726名農村幹部被問責。

  據介紹,為維護基層群眾的切身利益,北侖區組建了由上千人構成的廉情監督員隊伍,實現了192個行政村全覆蓋。2015年以來,已發現各類問題線索76件,查處違規違紀農村黨員30人,查處村幹部14人,其中移送司法機關5人。

  奉化區則始終堅持有責必履、失責必問、問責必通報原則,形成倒逼“小微權力”陽光運作的震懾力量。2014年至今,已有33名村幹部被查處。

  浙江省委副書記、寧波市委書記唐一軍説,農村“小微權力”清單制度實施3年來,取得了初步成效,主要體現在“四個變”上:農村幹部用權變規范了,基層群眾辦事變方便了,村務監督效果變好了,農村幹群關係變和諧了。“規范農村基層權力運作是一項長期的、係統的工程,必須進一步往‘實’裏幹,往‘深’裏推,往‘常’裏做,往‘長’裏抓,既讓基層幹部省心清白,又讓村民百姓放心明白。”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特朗普政府公布首份完整預算報告
    特朗普政府公布首份完整預算報告
    廣州暴雨來襲 市區多處積水
    廣州暴雨來襲 市區多處積水
    英國將恐怖威脅級別上調至“危急”
    英國將恐怖威脅級別上調至“危急”
    醫護人員12小時手掰8000支救命藥
    醫護人員12小時手掰8000支救命藥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10287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