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釋放知識分子的才華和能量
2017-05-22 08:56:40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為知識分子在嚴肅緊張的研究工作中創造寬鬆自由的清朗空間,才能為哲學社會科學繁榮發展奠定堅實的人才根基

  在給中國社會科學院建院40周年的賀信中,習近平總書記向全國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提出,“堅持為人民做學問理念,以研究我國改革發展穩定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為主攻方向,立時代潮頭,通古今變化,發思想先聲”。這一殷切期待,應該成為繁榮中國學術、增強中國哲學社會科學國際影響力的重要方向。

  恩格斯説:“一個民族要想站在科學的最高峰,就一刻也不能沒有理論思維。”哲學社會科學的發展水準,反映著一個民族的思維能力、精神品格和文明素質,體現著一個國家的綜合國力和國際競爭力。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需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當前我國哲學社會科學有“五路大軍”,關心好、培養好、使用好這支隊伍,為知識分子在嚴肅緊張的研究工作中創造寬鬆自由的清朗空間,才能為哲學社會科學繁榮發展奠定堅實的人才根基。

  哲學社會科學所研究的主要是我國改革發展穩定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充滿復雜性、開放性甚至矛盾性,不可避免地會産生不同認識和觀點,需要充分信任,也要主動引導。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強調的,對來自知識分子的意見和批評,只要出發點是好的,就要熱忱歡迎,對的就要積極採納。即使個別意見有偏差甚至是錯誤的,也要多一些包容、多一些寬容,堅持不抓辮子、不扣帽子、不打棍子。各級領導幹部要善于同知識分子打交道,推心置腹、寬容尊重,讓廣大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真正成為先進思想的倡導者、學術研究的開拓者、社會風尚的引領者、黨執政的堅定支援者。

  天下為公、擔當道義,是知識分子應有的情懷;奉獻國家、服務人民,是知識分子光榮的使命;堅守正道、獻身真理,更是知識分子永恒的天職。也要看到,高遠的理想必須落實于細碎的探索,深邃的理論往往植根于日常的生活。作為專業性極強,工作充滿探索性、不確定性、復雜性甚至個性特色的哲學社會科學知識分子,從事的往往是極富創造性的勞動。這需要減少對知識分子創造性勞動的幹擾,讓他們把更多精力集中于本職工作,盡快實現有利于知識分子幹事創業的體制機制,放手讓廣大知識分子把才華和能量充分釋放出來。

  繁榮發展哲學社會科學,離不開科學有效的管理制度。科研管理應該以人才為根本、以成果為導向、以服務為宗旨、以管理為輔助。為促進哲學社會科學繁榮,為廣大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創造寬鬆環境,中央出臺了不少好的政策。但同時也要看到,執行層面對政策的落實還不夠,比如,以管理公務員的方式來管理科研人員,以管理行政辦公經費的觀念來管理科研經費,重管理而不是科研,重經費而不是成果,等等。如果不改變這些現象,無異于將好的政策關在可望而不可即的玻璃門內,不僅挫傷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的積極性,也在一定程度上加劇了不良學風。

  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為哲學社會學科繁榮發展提供了廣闊空間,國際國內社會的豐富實踐為哲學社會科學繁榮發展提供了千載難逢的良機。建設一套符合科研規律、尊重知識分子的良好機制,有利于將知識分子的才華和能量釋放出來,為繁榮發展中國特色的哲學社會科學提供更強動能。

  (作者:支振鋒 中國社會科學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係研究中心研究員)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潔瓊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高溫天 樂漂流
    高溫天 樂漂流
    考古專家披露鄴城遺址發現的北朝舍利函詳情
    考古專家披露鄴城遺址發現的北朝舍利函詳情
    美到窒息!看完這組圖後,你的記憶體還夠用麼?
    美到窒息!看完這組圖後,你的記憶體還夠用麼?
    太行深處絕壁峽谷
    太行深處絕壁峽谷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48611210113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