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央信訪督查組劍指地方不作為慢作為亂作為
2017-05-18 10:41:44 來源: 法制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 錦州一危舊房改造項目7年未回遷

制圖/李曉軍

  編者按 

  近年來,保障性安居工程信訪問題較為突出,引起黨中央、國務院的高度重視。自2015年以來,信訪事項督查均涉及“三農”問題。因地方或部門工作不作為、慢作為、亂作為、損害群眾利益,中央信訪督查組今年首次對河北、遼寧、山東、內蒙古、河南、湖北6省(區)48起涉及群眾切身利益的保障性安居工程典型信訪事項進行實地督查。

  4月10日至19日,《法制日報》記者全程參與了赴遼寧的督查工作。

  4月10日上午8:00,G219次列車從北京南站駛出,終點到站瀋陽

  一行10人上車落座後,不時翻閱隨身攜帶的材料。

  他們是中央信訪督查組成員,此行目的是赴遼寧實地督查8個涉及保障性安居工程的案件。

  望著窗外一晃而過的低矮平房和遠處一棟棟正在拔地而起的高樓,大家心裏有了些許沉重,因為行前已充分做好困難準備,此次督查保障性安居工程信訪事項,責任在肩,任務艱巨。

  此次督查由中央信訪工作聯席會議辦公室牽頭組織,並抽調國家信訪局以及國土資源部、城鄉建設部等部委機關人員,並邀請新聞媒體記者參加,同時,還首次從全國人大辦公廳信訪局、6個省地市級信訪部門抽調人員參與。

  7年三換開發商卻遲遲不施工

  從2003年開始至今,155廠危舊房改造項目已近14年,即使從2010年200多戶完成拆遷算起也已7年。7年間,先後3次更換開發商,項目幾經反覆、多次擱淺,時至今日,回遷房建設施工仍遲遲沒有啟動,群眾反映的問題一直沒有得到很好解決。

  這樁信訪案,發生在錦州市太和區。

  案卷顯示,該區居民陸某通過網上信訪反映,2010年3月錦州市155廠400多戶住宅經市政府批準進行危房改造,約定兩年內回遷。可直到2016年3月仍沒有任何回遷跡象,而且租房補助款一直被拖欠。

  督查組經核查認定,錦州市155廠危舊房改造集資建房項目得到市政府認可,並獲得批復,但始終未實質性啟動。

  2007年8月1日,155廠與遼寧實特房地産發展有限公司簽訂《關于錦州一五五廠家屬區危舊房屋改造協議(集資建房)》,但因該公司一直未履行協議,2009年10月19日協議解除。同日,營口坤城房地産開發有限責任公司接手該項目,並與155廠簽訂了協議書。

  2010年2月,155廠危舊房改造集資建房辦公室(臨時機構)取得房屋拆遷許可證,同年3月,委託太和區拆遷公司正式啟動拆遷工作。

  督查組核實,營口坤城房地産開發有限責任公司先後三次向動遷戶發放過渡期補償費,2016年11月,按照市、區兩級研究意見,錦州市太和區城市建設投資有限公司向動遷戶發放81.32萬元。至此,補償費合計發放4次,共239.67萬元。目前,按照半年一發的既定安排,2016年下半年的過渡期補償費尚未發放,共81.32萬元。

   1 2 3 下一頁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俯瞰迪拜
    俯瞰迪拜
    戛納電影節評委亮相
    戛納電影節評委亮相
    長龍臥波
    長龍臥波
    白宮為“泄密”事件滅火
    白宮為“泄密”事件滅火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09926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