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精準脫貧的中國故事——記者駐村調研綜述
2017-05-18 10:10:51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精準脫貧的中國故事(砥礪奮進的五年·駐村蹲點話脫貧)——本報記者駐村調研綜述

  “我最牽挂的還是困難群眾”——習近平主席二〇一七年新年賀詞中這句飽含深情的話,讓無數人為之動容。

  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對脫貧攻堅作出新的部署,確立了到2020年貧困人口全部脫貧的目標。這是人類歷史上的壯舉,也是我們黨對人民作出的莊嚴承諾。

  2013年至2016年4年間,每年農村貧困人口減少都超過1000萬人,累計脫貧5564萬人;貧困發生率從2012年底的10.2%下降到2016年底的4.5%,下降5.7個百分點。

  在未來的3年多時間,還要讓5000多萬人實現脫貧,這是一場必須打贏的攻堅戰,需要“擼起袖子加油幹”,也需要下一番“繡花”功夫。

  最近,中央主要新聞單位的100多名記者,深入全國100多個扶貧點,與當地幹部群眾同吃同住同勞動,親身感受精準扶貧、精準脫貧的顯著成效,真切體會黨的十八大以來農村發生的巨大變化。

  坐農家炕頭,聽脫貧故事。參與這次活動的12名本報記者深深感到,中央政策落地實,基層幹部幹勁大,廣大群眾信心足。“找準貧根,對症下藥,精準施策,全部脫貧的目標就一定能夠如期實現!”

  只要有信心,土裏刨出金

  重慶市開州區雙坪村的“懸崖天路”成了“網紅”。這條盤旋于海拔1500多米高山上的通村公路,猶如雙坪村村民向貧困宣戰的“戰書”。近年來,雙坪村依靠其獨特的喀斯特地貌和秀美的高山風光,成了很多人眼中的“世外桃源”“天然氧吧”,鄉村旅遊發展初具規模。

  雙坪村的貧困戶主要是因病致貧。這幾年,當地借助扶貧濟困醫療基金等兜底政策和“雨露計劃”等教育保障措施,為貧困戶解決不少後顧之憂。

  “人心暖了,等靠要的人少了,自力更生的多了;哭窮比窮的人少了,動腦筋想著怎麼致富的多了。很多貧困戶既有決心,也有毅力,要把日子過好。”駐雙坪村的總編室編輯曹怡晴深有感觸。

  有了信心和決心,就不怕脫貧路上的艱辛。看到了出路的貧困群眾,在各級黨委政府的幫扶下,爆發出脫貧致富的極大熱情。從“要我幹”到“我要幹”,相同的三個字,卻是脫胎換骨的精氣神。

  5月12日,人民日報客戶端的直播報道《走進河南香菇村,圍觀村民脫貧致富的法寶》,收看人數超過44萬,讓河南漯河市李斌莊村“火”了一把。從村口到田地,李斌莊村看不到一塊閒地,四處搭著高高低低、大大小小的香菇種植棚。

  村民張國聚告訴駐村的新媒體中心編輯閆旭,扶貧幹部手把手教,幫他家建起了3個香菇棚,一年增收超過4萬元,提前完成脫貧任務,成了村裏的脫貧骨幹,“國家給了這麼好的政策,縣裏給了這麼大支援,不加油幹,對不住大家啊!”

  有了心氣,對了路子,脫貧就能加快步子。從河北灤平到安徽黃山,從雲南鎮雄到西藏日喀則,河上的溜索少了,橋梁多了;村裏土坯房少了,安居房多了;山裏渣土路少了,水泥路多了。一個個原本貧困落後的鄉村,熱火朝天搞建設,舊貌變新顏。

  人民網記者夏曉倫和李彤,分別在安徽黃山江田村和廣西北海山東村蹲點,他們的共同感受是,“鄉親們特別喜歡拉著我們講這幾年的脫貧故事,言語中滿滿的是對幸福生活的向往!”

  挖出窮根子,選準好路子

  2013年11月,習近平總書記在湖南湘西考察時叮囑當地幹部,貧困地區要從實際出發,因地制宜,把種什麼、養什麼、從哪裏增收想明白,幫助鄉親們尋找脫貧致富的好路子。

  “扶貧産業一旦選擇失誤,可經不起折騰。”湖北省通山縣闖王鎮劉家嶺村支書陳細慶説,村裏先後考察、試驗了七八種産業,最後確定以風險小、收益穩定的光伏産業為主,特色養殖為輔的脫貧路。

  不看不知道,湖北分社記者程遠州住進村,才體會到這句話的含義。602戶人家的村莊,有139戶貧困戶,且大多老弱病殘,沒有家底,勞動能力不足。

  “放著不管,就能每天來錢!”貧困戶陳賢買剛剛落成的兩層樓房的屋頂上,12塊多晶硅太陽能面板在陽光下熠熠生輝。自2015年並網發電後,光伏電站每年能為他帶來3500多元的售電收益。

  扶貧要顧眼前,更要顧長遠。按照中央精準扶貧要求,各地精準施策,在選準夯實扶貧産業基礎上下功夫,讓扶貧成效看得見、摸得著、可持續。越來越多的貧困村結合自身實際找到了各具特色的脫貧新路。

  江西分社記者魏本貌所在的贛州白面石村,在5萬多畝山林間發展養蜂産業,保護了綠水青山,實現了“靠山吃山”;河北分社記者馬晨所在的張家口葉家辛窯村,村裏將村民手中閒置的土地集中起來建設溫室大棚,農民每年分紅9000多元;雲南分社記者李茂穎所在的普洱雲山村,把生態旅遊、現代農業、民族工藝巧妙糅合,昔日荒茅地,如今美如畫……

  2014年,在當地黨委政府的幫助下,四川眉山市百家池村的村民們作出一個重大決定:砍掉村裏2000多畝桉樹,種上柑橘、花卉。早些年,村民以每畝50元的價格將土地集中流轉到一家造紙企業,還解決了不少就業,給當地帶來不錯的經濟收益。但桉樹耗費水資源,也吸走了土壤肥力,影響子孫後代的生計。

  “山上的土又肥起來了,種出的椪柑甜得很。”村民李秀華告訴駐村的四川分社記者張文,他家種了4畝椪柑,每畝年産出上萬元。

  借力“互聯網+”的熱潮,百家池村的村民們還開起了網店,大幅提高了農産品銷售的效率和收益。2016年底,百家池村的40多戶貧困戶全部實現脫貧。

  打通一條路,致富一個村

  數十名青年肩扛木料、口喊號子,熱火朝天地搭建村裏的遊客集散中心。在貴州銅仁市青崗壩駐村調研的內參部記者侯雲晨甫一進村,就被這個場面震住了,“之前,我想像中的貧困村可不是這個樣子。”

  幾年前的青崗壩村,也不是這個樣子。“三年兩不收,滴水貴如油,有女不嫁青崗壩,紅苕拌著酸菜下。”在銅仁思南縣流傳的這首歌謠,曾是青崗壩的真實寫照。這個有258戶1100口人的貧困村,貧困戶數量佔到40%。

  青崗壩缺水,那就“水改旱”。在村兩委幹部的帶領下,全村將水稻、玉米地改種大蒜、辣椒,逐步讓村民們嘗到增收的甜頭。趁著熱乎勁兒,青崗壩村又陸續開辦了蛋雞養殖場、糖蒜和剁椒加工廠等,為村民就近打工提供了機會。2016年,青崗壩村每人平均純收入超過1.3萬元,一舉脫貧。

  “有些人認為脫貧摘帽就是打贏脫貧攻堅戰了,這只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底線目標,精準脫貧要讓貧困地區有可持續發展能力。”在內蒙古杭錦旗昌漢白村駐村的經濟社會部記者顧仲陽説。

  太行深處的山西和順縣梧桐掌村,從前是公路盲區。山高谷深、羊腸小道,導致村民們陸續搬遷、外出務工,村裏一度就只剩下村支書楊貴文這個“光桿司令”。

  有人建議,幹脆整體搬遷!問題是,搬出來不難,可村民靠什麼吃飯?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梧桐掌村有很好的生態資源,要讓財路能進來。”楊貴文看得透徹,修路才能打通脫貧的“任督二脈”。

  2014年起,和順縣在太行山上劈山開路,用兩年時間,為梧桐掌村鑿通了一條20公里的環山路,原來出山要幾個小時,現在只需要半個小時。

  “這兩年,村裏成立了養牛合作社,搞起了農家樂,村民們漸漸都回來了。”駐梧桐掌村的山西分社記者喬棟感慨,“一條路救回了一座正在消失的村莊!”(記者 于 洋 謝 雨

+1
【糾錯】 責任編輯: 白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俯瞰迪拜
    俯瞰迪拜
    戛納電影節評委亮相
    戛納電影節評委亮相
    長龍臥波
    長龍臥波
    白宮為“泄密”事件滅火
    白宮為“泄密”事件滅火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1721120993137